CN EN
首页   /   学生   /   学生实践   /   正文

分享

【美院学风建设年】如何做优秀的专业研究型人才|美8党支部学风大讨论系列(3)
2019.04.15


2019年4月9日,美819团支部在邺架轩书院举办以“如何做优秀的专业研究型人才”为题的学风大讨论主题团日活动。美819团支部辅导员冯时学姐作为嘉宾出席。

本次活动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相关会议精神,探寻清华学风,树立坚定信念,坚持学术诚信与道德规范,尊重他人与自己的专业成果,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学术氛围为定位;以树立严格的学术诚信和学术道德观念,争做优良学风班为目标。聚焦清华的学风是什么、优良学风是什么、 学术诚信、学术规范与学术底线等主题,使同学们树立时刻警醒自己,时刻坚守学术道德与规范,做优秀的专业研究型人才的意识。

同学们依次进行发言,阐述国内外正面学风优良或反面学术不端的案例,并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20190415xueshu2.jpg

马文龙 《三门峡水库的惨痛教训》

20190415xueshu3.jpg

王淏玥 《教育部新政》

20190415xueshu4.jpg

《日本山中生弥研究所论文造假道歉》

许琰 

20190415xueshu5.jpg

 《湖南财经大学同学刘梦洁抄袭》

张鑫烨

20190415xueshu6.jpg

《北京大学教授骗取国家第二批千人计划的资格》

刘士成

20190415xueshu7.jpg

美819团支部辅导员冯时

学风大讨论进行时,同学们通过古今中外的学界案例,从优秀清华人身上学习优秀品质,提炼总结优良学风的要素,深化对于优良学风的认识,由表及里,并激励自己贯彻落实到学习与生活中去;从恶性学术风波事件中汲取教训并引以为戒,深入探究学术诚信缺失的原因,警醒自己,时刻坚守学术道德与规范,做优秀的专业研究型人才。

在本次学风大讨论即将结束之际,美819团支部辅导员冯时为此次讨论做点评。冯时学姐谈论到清华大学教授一直以来言传身教——一贯坚守优良严谨的学风。坚守学术诚信已经成为作为清华大学学生的最低学术要求。与此同时,冯时学姐又提出了如何区分致敬与抄袭等问题,启发我们继续深入思考。

到此,美819团支部“如何做优秀的专业型研究人才”学风大讨论活动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通过这次学风大讨论,美819团支部在深化了对艺术史论专业认识的同时,在心中对于学术诚信、优良学风、学术底限有了更清晰的界定。

“学术是一份执着的追求,是一生的责任。”愿所有的学术同仁都能携手维护学术的公平正义!

2018级“学风大讨论”活动由美8党支部统筹策划,坚持党建促团建,由各团支部负责承办执行,以党支部党员即带班辅导员为切入负责人,根据文件要求选定支部活动主题,共同策划团支部执行方案,通过线上交流,线下开展班会作关于“学风建设”的主题发言,引导学生深入开展自我反思,不断为建设优良学风班集体而努力奋斗。(图、文:美819团支部 美8史论系 美院TMS分会 提供)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