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学生   /   学生实践   /   正文

分享

【学风建设专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八字班绘画系同学们讨论学风建设
2019.04.11

2019年4月6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八字班绘画系学生迎来了首场“学风大讨论”活动,邀请了基础教研室副教授张珊珊与学生们共同讨论如何建设优良学风。

团支书魏长友介绍活动背景

2018级的“学风大讨论”活动由美8党支部统筹策划,坚持党建促团建,由各团支部负责承办执行,以党支部党员即代班辅导员为切入负责人,根据文件要求选定支部活动主题,共同策划团支部执行方案,通过线上交流,线下开展班会作关于“学风建设”的主题发言,引导学生深入开展自我反思,不断建设优良学风班集体,此次讨论中从最近影响重大的叶某抄袭事件切入话题,讨论作品抄袭对于学风的不良影响,并引发了对于绘画方面的思考。

小组讨论

2018年是清华大学“学风建设年”。自通知发布以来,美院党委积极行动,组织“学风大讨论”活动月系列活动,教师纷纷加入到学生讨论中来。美院还将继续依托党支部、团支部、班级、课题组、学生组织、学生社团等载体,通过主题党日、团日、班会、课题组会等形式,广泛深入地开展形式多样的讨论活动,提出口号,总结先进经验和有效做法,做到党团班集体全覆盖,以建设优良学风的标准扎实推进,落实好学校第25次教育工作讨论会成果,为下一阶段形成长效的学风建设机制打下良好基础,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同学感想摘录

在今天的学风大讨论中,我受益匪浅,从叶永青抄袭比利时画家西尔万事件讲起,同学们和张珊珊老师对抄袭与借鉴的关系进行了探讨,引申出未来创作的态度,还扩展了当代美术史的内容,学到很多知识,增长了我的见识,也让我刷新了艺术观,很棒的会议。——万文娟

可惜时间有限,真正的讨论似乎是收不住的,真正的自己的观点也是难以在这样的场合说出口的。但很庆幸我们没有真的讨论学风这种心知肚明又不得不说的东西,而是选择了一个较为实在的话题,与我们的学习切实相关,比较有实际意义。同时还感觉自己的知识太匮乏,难以支撑交流。——范宗勃

今天参加了学风建设的讨论,同学和班主任的发言都让我有很深的感触,也带给我一些启发。叶永青事件让我们把原创和抄袭的问题拎出来重新看待并再次确认其界限,同时将抄袭和挪用做对比,将两者区分开,这些对我们这些大一的学生来说是很有必要的。这让我们重新审视自己的作品,并让我们在未来的创作中会更加注意,要尊重他人作品,也要尊重自己的作品。——张楠

这次“学风大讨论”活动中,张珊珊副教授为同学们分享了她的宝贵经验和独到见解,使同学们对学风建设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通过这次活动的讨论和老师的分享,从中得到自己对于艺术原创性的认识,对于自己未来学习的与发展能够起到积极作用,美院的学生们都要做优良学风的践行者,真正落实大学生的优良学风建设,共同努力建设具有优良学风的先进集体。

图、文:绘画系、美院团委宣传中心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