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学生   /   学生实践   /   正文

分享

【学风建设年】千学万学学做真人丨美院五字班学风大讨论之学术规范讲座
2019.04.19

陶行知先生曾经说:“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 这句话讲的是育人和治学中最根本的是真诚的态度,只有为人诚实才能为学严谨。近期,清华全校师生参与“学风大讨论”活动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5党支部结合毕业生特点和实际需求举办了系列活动。

讲座现场

2019年4月17日下午,主题为“学术规范”讲座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C528阶梯教室举办,举办讲座的目的是普及学术规范的具体要求,强调学风端正的重要性,给各系毕业班同学的毕业论文写作提供指导和帮助。辅导员方梦瑶担任主持人,清华美院党委书记马赛出席并提出加强学风建设的具体要求。

艺术史论系副教授陈彦姝

陈彦姝谈到,论文写作首先是选题问题,同学们应该先有选题,再针对选题做文献调研。文献调研应该包括几个方面,前人已有研究程度如何?有哪些已经问题已经解决?哪些地方还存在问题?这是大家应该着重思考的。针对开题环节,要注意的问题是,为什么选这个题目?这个选题的意义在哪里?前人没有探讨的问题或错误的地方是什么?此一问题研究的空白点是什么?这个问题有没有新的研究方法和角度?在中期答辩环节,大家应该完成相对完整的论文框架,厘清文章的大致逻辑,想清楚如何解答发现的问题。论文写作的最终工作,就是将思路落实到文章、文字上,完成具体的写作。

工艺美术系副教授岳嵩

岳嵩表示,造型和设计专业的同学们除了做好毕业设计,也不能忽视毕业论文的写作要求,这也正是体验学术理论和艺术实践如何结合的一次机会。在中期检查阶段,大家应该重点检查理论研究与创作实践之间的关系——到底应该是先找到相应的理论来指导创作实践,还是在进行创作实践之后再归纳总结理论?这很值得我们认真思考,因为前者往往才是正确的做法,而有很多同学却忽视了或者选择了先创作后理论的做法。因此,我建议美院的同学们不要因为创作实践而轻视了理论学习,而是应该将其放到非常重要的位置。

视觉传达设计系副教授向帆

向帆提醒,应该警惕这样两种极端的论文写作误区:一是文献资料阅读过多,写作过于冗长,写出来的东西更像是一本书而非一篇论文,而在这一过程中,同学们很容易因为过多引用名人观点而失去自我判断。二是自我意识过重,写作像散文一样,写出来的东西根本没有论文最基本的框架建构和逻辑结构,同样是要不得的。所以我建议大家既然是美院的学生,毕业论文写作也与自身创作实践紧密相关,那就应该多从创作实践出发,并多思考这样的问题:我干了什么?我为什么要这样做?在创作的过程中回溯自己初始目的,明确初心或及时调整。另外,建议大家在创作实践的时候,应该要有连续的文字或影像记录,这样更有利于之后的论文写作。

图书馆韦庆媛

图书馆韦庆媛老师主讲主题为“学术论文写作及规范”。韦庆媛老师介绍了学术论文分类,详细讲解了论文写作的基本思路,对选题、查找和阅读资料、论文撰写、答辩等环节均作了细致讲述。在学风建设上,韦老师提出:“今年是学校的学风建设年,大家更要对自己的论文和艺术创作负责,要原创性。论文要严谨,作品要创新。”

同学们就毕业创作和毕业论文中的一些疑问提了问题,老师们给予了解答。

在“抄袭标准”问题上,岳嵩指出:大家在创作过程中肯定会有意或无意受某些风格的影响,不应该回避借鉴。在创作过程中决定要借鉴他人成果时,要先分析哪些是可以用的,哪些是不能用的。借鉴应该有理有据。

陈彦姝指出:毕业论文一般使用机器检测查重。不加修改地引用抄袭,是很容易检查出来的。换了说法的引用虽然比较难辨别,但还是属于隐形剽窃,是绝不可取的。论文写作之前一定要调研清楚前人已有观点,避免抄袭嫌疑。

向帆再次强调应该注意创作与理论的配比问题,论文不要过于“文献综述”。不要在创作过程中迷失自我,可以通过做记录、回溯的方式铭记初心。

同学们认真听讲、做笔记

清华美院党委书记马赛

清华美院党委书记马赛总结时谈到:目前国家对学术建设十分重视,对教育的投入日益增多。高校应该培养国家建设所需的人才,学生们应该具备怎样的素质,是应该好好思考的问题。学者代表着院校,体现着院校教育的标准。我们到社会上以后,会有和其他学校的横向对比。社会对一流大学培养人才的质量要求和标准更高,因此清华美院要加强这方面的工作。之前已经指出,清华美院论文发表指标低,师生们应该明确认识问题、弥补短板。回溯学术要求,关注毕业设计,杜绝抄袭问题。大家更要对自己的论文和艺术创作负责,严格把关。在做好毕业创作的同时,同学们应该重视论文质量。在学校严格遵守学术规范,在社会上才能保持健全诚信的人格。

活动总结

学术环境的净化到底难在哪里?学术诚信和学术规范为何会成为大问题?有关学风建设的思考不仅仅是各高校需要重视的问题,同样也是每一个有心向学的人都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今年是清华大学的学风建设年,美5党支部高度重视,以学风建设为主题举行了两次组织生活会议和一次全院性质的学风大讨论活动。

而通过这些探讨和学习,不仅了解了现阶段学术界的一些学术不端现象以及如何在艺术实践创作和学术论文写作中避免出现此类问题而需要注意的问题和规范以外,也让我们明白了原创的可贵性,不注重产出质量或胡乱捏造虚假结果以及过度借鉴甚至照搬照抄他人的研究成果等行为都应该是学术人引以为耻的,即使通过不光明的手段获得一时的成功,但是一旦被发现对自己未来的学术之路必然造成毁灭性的影响,因而应该尽量杜绝上述问题的发生。

与此同时,要清楚地意识到作为美院的学生,所要面临的现实考验更加严峻,因为在美院很多专业的同学要同时兼顾艺术实践创作和学术论文写作两个方面,因而也就意味着美院同学要更加认真严肃对待自己的日常学术行为,同时关注两个领域的学术诚信和学术规范问题,在艺术实践创作中学会适度借鉴和自主创新,与此同时也不因此而忽视理论学习的重要性。

(图、文:美5党支部)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