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学生   /   学生实践   /   正文

分享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团委举办2022年美术学院暑期实践总结会
2022.10.04

2022年9月22日下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团委暑期实践总结会在美院B212举办。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学生工作组副组长张红娟、美术学院团委书记王金烨、美术学院带班辅导员柴鑫萌、王艺函、李秋江、展招举以及数十位来自十一支参加答辩的支队长与支队成员出席总结会,2020年清华大学社会实践金奖个人朱滢受邀参加,数十位来自十一支参加答辩的支队长与支队成员也共同参与了本次总结会。

总结会现场

学生社会实践一直是清华大学的优良传统,是“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课外平台。为了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校团委将紧密围绕“百年接力,强国有我——我们这十年”主题,选拔一批主题实践支队和长期型、学术型实践项目,推进学生社会实践向更深层次发展。从“我们这十年”“初心一百年”“问道新征程”“中国新力量”“‘清’年爱劳动”“青年命运共同体”等六个重点方向,通过院系评选、校团委函评和论坛答辩的形式,开展本年度社会实践优秀支队评选工作。

院团委在此次实践评优的工作中通过材料函评与现场答辩的方式评选出2022年度美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支队,最终成绩按照函评占比60%,现场答辩占比40%的计算而得,评选出院系金奖两名,院系银奖三名,院系铜奖三名,优秀支队将推荐参加校团委的进一步评选。

1、问道新征程

“织染黔行”非遗织染工艺贵州考察支

贵州省大量有特色的传统文化传承需要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其中,该支队在调研中发现该现状后来到了贵州,通过走访当地的刺绣染织工艺、蜡染艺术馆,结合自身知识涉及了相关的文创产品,同时就传统工艺的延续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黔丝万缕——贵州少数民族传统染织工艺的现代化探索支队

在为期10天的实践过程中,该实践支队的6名成员赴贵阳凯里博物馆、安顺武庙贵州蜡染博物馆、丹寨宁杭蜡染有限公司等地调研,通过参观当地博物馆、特色产业,走访手艺人等方式,了解和考察了当地少数民族传统染织工艺的现状,加深了对传统工艺现代化的认识,并感受当地古朴而多彩的风土人情。

西北传统石塑文化探寻考察支队

该支队队员多数是雕塑系学生,他们来到西北传统文化遗产聚集区进行专业考察。支队员们在老师的引领下,进行了石窟考察、民间调研、博物馆参观等活动,了解了传统造像的现状与保护方式,并探究其未来发展方向。在此次实践中,支队队员创造出很多写生创作、雕塑、摄影作品。

窗外美育支教益阳沅江支队

一支笔,一幅画,一个梦想。支队成员用画笔记录了支教期间的点点滴滴,而孩子们则用画笔画出了梦想的模样。美育不是单单的口号,而是落到实处的触动,短短的几天内的相处或许已经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支队同时还调研了沅江的产业状况,希望通过将美育融合进当地的文旅产业,推动乡村振兴。

窗外美育支教益阳资阳支队

支队成员们通过精心的准备与洋溢的热情为孩子们带去了一场场精彩的课程,在他们的心灵中种下了一颗美的种子,随着他们的成长终将发芽、长成参天大树;调研活动中支队员们深入乡村,探索美育如何促进乡村振兴,为乡村建设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福州传统大漆文化探寻考察支队

天工问道,闽都寻漆。该实践支队认识了漆艺技艺的丰富性,建立了对福州漆艺全方位、深层次的认识,福州漆艺以脱胎漆艺为核心,形成了完备的产业链与蓬勃的行业氛围。实践支队通过参观漆艺研究院、拜访漆艺传承人工作室等形式走访了50多个点位,绘制了福州漆艺生态的导图,并从艺术进程、文化推广、产业发展几个方面提出来问题和要求。

赴山东临沂柳编工艺探寻考察实践支队

寻艺临沂,寻柳之路。工艺美术系纤维艺术专业零字班发起了此次以山东为实践地点的考察实践,通过对企业采访、博物馆调研、实践操作及访问等方式学习柳编技术,了解柳编的行业现状与行业生态,探究其未来发展方向,加强专业认知。此次工艺实践共创作24件作品。专业认知工艺实践、产学结合共促发展、非遗文化守正创新。

2、"清"年爱劳动

窗外——清华大学SAEPA&美院乡村美育支教汾西支队

“窗外”的世界是美好的,因为那里有梦想的印记。支队员们怀揣着对于远方的向往与支教的热爱走进了汾西,将创作课、绘画课、科普课、表演课等搬到了小学课堂,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新世界的大门。正如他们在感想中提到的“窗外,不仅仅是孩子们的窗外,也是我们的窗外”。

窗外美育皮革厂支队

聚焦于美育支教与乡村振兴,支队员们走进了浙江温州苍南县,在这里他们学习了党的扶贫政策文件精神,开展了系列美育活动,为当地的孩子们带去了美与快乐的享受。同时,他们还走访调研,积极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提出了他们的提升改造方案。他们坚信,实践不仅仅只是来过,更是要留下痕迹。

“梦绘白沙”暑期实践支队

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17位同学在暑期前往了美丽的桂林阳朔白沙镇进行实践,在七天之中,满怀激情,以梦为笔,为白沙镇绘制旅游地图、宣传“六·廿三”六·廿三民俗文化节、制作金橘文创产品、绘制“梦会白沙”6米绘画长卷,开展公益美育教学。在短暂的时间里,用他们的行动为白沙镇做出了不小的贡献。

3、中国新力量

艺科拓梦支队

信息艺术设计系零字班的同学们在暑假期间来到了安徽省黄山风景区,他们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同时深度发掘黄山风景与传统非遗文化的内涵,进行了“黄山印象”的主题创作,创作出摄影、VR交互体验模型、CG视频等成果,实现了艺术、科技与传统文化的三维交汇。

张红娟老师总结中谈到,在暑期实践中,各位同学通过调研、支教等等,或是了解了工艺技术,或是感受了当地的风土人情,但还有一个问题值得去思考,那就是“我们可以为当地带去些什么”,所以她希望大家在实践结束后,可以延续暑期实践的成果,继续深入与当地的联系、合作等等,让实践产生更加深入的效力。同时也希望将各个选题的不同支队的成果进行总结展示,让成果得到呈现与推广。

2022暑期实践获奖情况

金奖

窗外美育支教益阳资阳支队

“梦绘白沙”暑期实践支队

银奖

窗外美育支教益阳沅江支队

窗外美育皮革厂赴浙江支教支队

福州传统大漆文化探寻考察支队

铜奖

黔丝万缕——贵州少数民族传统染织工艺的现代化探索支队

赴山东临沂柳编工艺探寻考察实践支队

窗外——清华大学SAEPA&美院乡村美育支教汾西支队

(图、文:院团委)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