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学生   /   学生实践   /   正文

分享

“与美同行——2023清华大学美育实践系列之寒假专场”首期活动​举办
2023.01.21

与美同行

Practical experience

2023年1月17日上午,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与共青团清华大学委员会联合主办、中国民族民间工艺美术家协会协办的“与美同行——2023清华大学美育实践系列之寒假专场”首期活动“手艺中国年”在C楼学生课外活动指导中心举办。

剪纸工艺体验活动现场

此次春节特别美育活动邀请到西城区非遗传承志愿者乔美霞与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唐宽玉,面向留校学生开展剪纸体验与香囊制作两项美育课程。

两位嘉宾结合自身非遗传承经验,细致讲解了非遗手工艺的传承历史与制作特色,耐心引导同学们动手尝试,生动可爱的兔子剪纸、色彩纷呈的祈愿香包等,同学们在观摩、交流与实操中切实感受到了非遗的精巧魅力,理解了手工艺的匠心精神与年的风俗文化。

香囊制作活动现场

在课程进行过程中,校党委副书记过勇,校团委书记王睿来到活动室看望留校学生,并送上了温馨的新春祝福。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覃川,美术学院党委学生工作组组长马文甲、副组长张红娟也来到现场,为活动参与人员赠送由学校老师亲手书写的书法门福,将此次美育活动的佳节气氛推向高潮。

作品展示

携福合影

本次活动是美术学院“与美同行”系列美育体验的首期尝试,以春节为契机,以非遗手工艺的理解与体验为具体途径、以感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日常生活的紧密联系为深层内涵,实现学生美育与劳育的创新型融合发展,助力学校五育并举的培养目标。

未来,美术学院将组织类型更丰富、覆盖更广泛的美育宣讲、校内体验与校外实践类活动,为清华师生与社会公众提供近距离感受美、理解美,以自身能动性与创造性塑造美、讲述美的机会。

在传统中体悟年味

在文化中找寻新声

让我们一起

在新春钟声敲响之际

踏上一场寻美之旅

(资料提供:美院团委)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