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校友   /   校友动态   /   正文

分享

【校友动态】描绘水墨新天地│“踵事增华:丘挺艺术展”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开幕
2023.03.22

2023年3月18日,“踵事增华:丘挺艺术展”开幕式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行。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画与书法学院副院长丘挺颁发捐赠证书并宣布展览开幕。

过勇宣布展览开幕

杜鹏飞致辞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在致辞中表示,丘挺是清华美院招收的第一批博士研究生,也是中国首批美术学博士。展览中展出的作品时间跨度超越二十年,从中可以看到丘挺个人艺术追求的不断变化和成长过程。杜鹏飞感谢丘挺为清华艺博慷慨捐赠了十件作品,支持博物馆的发展,丰富了博物馆收藏体系。

杭春晓致辞

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策展人杭春晓认为,中国画即使在当今语境下,仍然可以形成打开自己、尝试自我激活的立场。

冯远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冯远表示,丘挺作为学生非常勤奋,对中国绘画的基本要素、核心要义有着超乎常人的理解。同为艺术创作者,冯远认为丘挺对此做了有益的尝试,走了一条守正创新之路。

范迪安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展览学术主持范迪安表示,丘挺长期注重中国画的语言精髓,以开放的姿态吸收不同艺术门类的优长,进而形成既精微又有博大气象的笔墨表达,也形成了他的个人风格。

丘挺致辞

丘挺表示,他的每个展览都和前一个形成一种互文的关系,环环相扣,在此过程中寻找自身当下最新的思考和探索,本次展览也是如此。山水本身是人和山水相望互动的一个带有中国人的精神自由及宗教般的信仰。中国水墨的精微度是对这个世界视觉语言最伟大的贡献。

过勇为丘挺颁发捐赠证书

丘挺,1992年至2000年获中国美术学院中囯画学士及硕士学位,2004年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学位,师从张仃先生。2004年至今工作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现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画与书法学院副院长。长期致力于中国画语言的探索与理论研究,注重各艺术门类的比较研究,尤其在水墨探索中与不同文化“对话”中寻找传统的开放边界,是当代具有广泛影响与代表性的水墨艺术家。书画作品被故宫博物院、中国美术馆、波士顿美术馆、加拿大安大略省博物馆、法国布列塔尼联邦美术馆等重要机构收藏。

此次展览展示的160余件作品涵盖丘挺在几个水墨探索阶段不同的思考主题。中间的“江南雅韵”,以“养庐”呈现和延续“延月梳风”个展的水墨趣味,其中既有带有手稿性的小册页《江山揽胜》和长卷《延月梳风》,也有通过“与谁同坐”主题不断推拓的园林题材,寄托着画家对江南意象挥之不去的眷念。左侧大厅以《华严泷》为引子,生发了一系列水的作品,既有格物式的对水的观察体认,也有来自心源内化的创造。数字影像厅“桃幻”作品,缘起于与赖声川导演合作“暗恋桃花源”的舞美设计,这组数字影像作品以桃花之逃逸构成“桃幻”主题,经由数字编程的不断生成,探寻不可预测的色相变幻,用科技的手段展现水墨的无限可能。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李哲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嘉宾合影

(图、文:艺术博物馆)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