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教学   /   教师   /   按院系   /   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   /   正文
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

分享

李迎军
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职称

长聘副教授、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主任

社会兼职

中国流行色协会理事

时装艺术国际同盟常务理事委员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会员

敦煌服饰文化研究暨创新设计中心特聘研究员

学术背景

1995年 毕业于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服装设计专业获得学士学位

2001年 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服装设计专业获硕士学位

2007-2008年 法国高级时装公会学校做访问学者

2017年 毕业于北京服装学院获艺术学博士学位

研究方向

致力于“民族文化与时尚流行”的研究,探寻人类服饰文化本源最质朴的情感表达与服装哲学,并以设计实践探究服饰文化的传承之道。

学术主张

重点针对“中国传统服饰文化在当代服装设计中的继承与发展”展开深入研究,以长期被忽视的传统服装“十字型结构”为重点,从重拾传统造型智慧入手,回归中国传统的人衣空间观。

致力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注重提升非遗的自我发展与再生能力,针对传统非遗技艺展开抢救性整理与研究,并以设计研究与实践紧密结合的形式探讨非遗传承创新的新模式。

学术成果

截止至2020年,出版《服装设计》、《现代服装艺术设计》等专业著作五部,发表论文数十篇。

在“北京时装周”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秀”、“江南国际时装周”发布系列设计作品。先后参加“米兰设计周”、 “北京国际设计周”、“艺术与科学国际作品展”、“‘从洛桑到北京’国际纤维艺术展”、 “第十一、十二届、十三届全国美展”等数十项专业展览。

受聘完成2008北京奥运会制服设计、“2008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发布晚会”演出服装设计、“庆祝建国60周年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服装设计、中央电视台2011年春节联欢晚会服装设计、2014北京APEC领导人礼仪服装设计等设计工作。

设计作品荣获全国发明展览会“非遗智慧与创新专项奖”、北京国际设计周“优秀设计师奖”、中国纺织艺术展“评委会特别奖” 、“兄弟杯”国际青年服装设计师作品大赛“金奖”、法国国际青年服装设计师作品大赛“国家奖”、“新系列”香港时装创作大奖赛“创新技术大奖”等多项国际、全国权威专业竞赛奖励。

教学情况

主讲《民族民间服饰研究与应用》、《专业考察》、《服装设计》、《服装设计效果图》等课程。于2003年倡导重新开设了服装设计专业的《专业文化考察》课程,对继承学院优良教学传统、引导学生关注传统文化、激发创作灵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荣获“清华大学教书育人奖”,主讲的《时装画技法》课程荣获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纺织教育教学成果奖”。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