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教学   /   教师   /   按院系   /   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   /   正文
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

分享

李莉婷
教授、博士生导师
职称

长聘教授


学术兼职

中国流行色协会第十届理事会常务理事(2019-2024)

中国科协高层次人才库专家(2015-现在)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第六届学术工作委员会委员(2020-2025)

学习经历

1978-1982 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染织美术设计系 文学学士学位

2002-2003 香港理工大学纺织与制衣学系 文学硕士学位

工作经历

1982-1984 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染织美术设计系教师

1984-1988 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服装设计系教师

1988-1999 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基础部设计教研室教师

1999-至今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染织与服装艺术设计系教师

研究方向

服饰色彩、色彩设计

学术主张

1、提出:服装色彩“级别”的概念

2、提出:“服装设计从色彩开始”的设计方法

学术成果

主要获奖

研究生课程“色彩设计”获2010年“清华大学精品课程”。《艺术设计学科基础教程》(教材)获2013年“第七届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服装系列“绿”获香港理工大学MA作品展演全场最佳系列(2003年)。“中华风骨”礼仪男装获“人文奥运”中国概念时尚成衣设计大赛金奖(合作,排名第一,2007年)。2014年获得中国科协授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

主要论文:服装色彩的“级别”,服装设计从色彩开始,服饰色彩在中国——对“中国城市居民服饰色彩喜好取向调查”结果的分析,20人的20年——中国转型期的服饰色彩审美变化,色彩在当今餐饮职业装中的表现,“设计自然”与“自然设计”,“单纯”即“强调”——谈色彩设计中单纯化的设计方法,世界在他(她)们眼中是什么颜色?——分析中国60、70年代出生的艺术家艺术作品的色彩现象,色彩设计中的“白开水与咖啡”,伦敦城市色彩印象,定量的魅力,“碎片”时代。

出版的教材:《服装色彩设计》(1、2版)、《色彩·构成·艺术》、《色彩构成》、《设计色彩》。

参与完成的“中国城市居民色彩取向及2006 / 07色彩流行趋势”项目获2006年度中国科协第三届优秀调研报告三等奖。国家劳动部《色彩搭配师》标准撰写人之一,最终评审专家。中华人民共和国纺织行业标准《纺织颜色体系》修改、审订专家。参与“中国人民武装警察礼服设计”项目;参与“2008年奥运会礼仪服装设计”项目。课题《敦煌莫高窟唐代壁画人物服饰色彩研究》入选“2015年度柒牌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与保护基金项目,项目结题被评为优秀。

教学情况

本科课程: 《染织与服装色彩设计》、《视觉语言2》 、 《服装设计》

研究生课程:《色彩设计》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