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教学   /   教师   /   按院系   /   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   /   正文
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

分享

李当岐
教授、博士生导师
职称

教授


职务

曾任清华大学学位委员会副主任、艺术学分委员会主席、美院院长、美院党委书记等职。

学历教育

1982年获文学学士学位

社会兼职

亚洲时尚联合会中国委员会主席团主席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

中国美术家协会服装设计艺术委员会主任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

中国流行色协会常务理事

北京市纺织服装协会常务理事

研究方向

中西方服饰文化比较研究

学术主张

中国和西方各先进国家相比,都拥有历史悠久的文明和灿烂的服饰文化,都是人类发展和进步的重要精神、物质资源,都值得我们珍视和认真研究。我们既不能妄自菲薄,也不可妄自尊大。应该以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来客观地对待文化间的差异,在虚心学习和借鉴外来文化的同时,努力挖掘和弘扬自己的民族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以儒家文化为鲜明特色,同时融会儒、释、道等不同文化性格于一体的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不仅自成体系,而且影响着周边各国。对亚洲(特别是东亚、东北亚、东南亚)乃至世界文明和文化发展进程发挥着巨大作用。

以基督教为核心的西方世界,特别是欧洲文艺复兴以来先后崛起的先进大国,在继承古埃及、两河流域和古希腊、古罗马等古代文明的基础上,经过工业革命等一系列重大变革,在思想、制度、科学技术等各方面创造出丰硕成果,极大地影响和推动了人类历史的进程。

把上述两大文化圈当中的服饰文化放在一起进行比较研究,客观分析、深入挖掘各文化之发展规律,探索其发展变迁的内在、外在原因,面对经济一体化,强势文化一统天下的当今世界,对于深入认识本土文化的性格和价值,增强民族自信心,自觉弘扬和发展本土文化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积极的现实意义。

学术成果

一直致力于基础理论研究和平台建设,作为课题负责人先后完成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西方服饰文化比较研究》和《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现代远程教育工程”2001年中央财政专项——清华大学数字博物馆建设项目。近三年来,先后在国内核心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7篇,在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3篇。目前负责的在研项目有:国家社科基金(艺术科学)项目“中国古代服装结构研究”;教育部“下一代互联网业务试商用及设备产业化专项”。另外,本人重视教学与实际结合,教学与科研的有机结合,近三年来,主持和参加了5项横向科研项目,研究经费173万元。在这个过程中培养博士生2人,硕士生6人,本科生121人。

一贯重视本科生的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坚持为本科生上基础课,2018-2020年来,共完成本科生基础理论课360多学时,得到同学们的好评。由本人担任负责人的《服装设计系列课程》被评为北京市精品课程。由本人编写的本科生教材《服装学概论》被教育部列为“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荣获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和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本人编写的另一部本科教材《西洋服装史》被教育部列为“十五”和“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2007年3月获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2009年5月或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黑龙江美术出版社出版了教学参考资料《17—20世纪欧洲时装版画》;由中国纺织出版社出版了译著《从灵感到贸易——时装设计与品牌运作》;中国纺织出版社出版了译著《世界民俗衣装——探索人类着装方法的智慧》;由湖北美术出版社出版了合著教材《中外服装史》;湖北美术出版社出版了专著《西服文化》等。

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情况

(1)“中西方服饰文化比较”,2005年《装饰》第10期

(2)“漫谈国服——中山装”,2006年《美术观察》第2期

(3)“历史的新起点”,2006《装饰》院庆特刊

(4)“新艺术运动与S型女装”,2007年,《装饰》第5期

(5)“男裤女裙——服装的性别符号”,2008年,《装饰》第一期

(6)“西方近代体育运动与运动休闲服装”,2008年,《装饰》第八期

(7)“哥特式时代的服装文化”,2009年,《装饰》第11期

教学情况

本科生课程:服装学概论、 西洋服装史、 服装人体工学

研究生课程:西方服饰文化史

© 2022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