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教学   /   教师   /   按院系   /   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   /   正文
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

分享

肖榕
助教、硕士
职称

助教

学习经历

2016年09月-2018年05月,就读于美国纽约帕森斯设计学院服装与社会专业,获硕士学位

2011年09月-2015年07月,就读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获学士学位

研究方向

服装设计创新方法研究,民族服饰文化当代性研究

工作经历

2021年09月至今,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助教

2019年09月-2021年09月,任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服装与服装设计专业助教

2018年09月-2019年09月,任纽约设计师品牌We Were Once Fiends男装与女装设计师

学术主张

“概念主导的设计实践”

服装设计的基本程序分为构建有价值的概念和视觉化概念两部分,概念渗透于服装设计过程的每一个环节和细节之中,概念主导设计实践。

“情感联结主导的设计概念”

“情感联结主导的设计概念”关注、思考服装的主体人、人的情感性以及服饰的社会性。在构建设计概念阶段,关注情感体验促进主体认知,逐渐形“我”与被研究对象的“密切的可被定义的关系”即情感联结,并以此主导设计概念的构建。由情感联结主导而建立的设计概念,将统领视觉化的整个过程,确保视觉化的结果(产品)与设计概念要求一致。

学术成果

论文发表

“美国帕森斯设计学院研究生毕业设计探究——以服装设计为例”,《装饰》,2018年12月。

科研项目

参与科研项目:“超羽绒保暖材料研究与应用”(2022年);“新时代产业工人多功能防静电炭化无熔滴工装设计项目”(2021年-2022年)

作品参展

作品参展十余次,代表性作品参展:作品《Wrong Hotel》,发布于纽约2019春夏国际时装,并刊登于多家国际时尚媒体与杂志如Vogue Runway、《Rouge Fashion Book》、《REFIGURAL》等;作品《未知的已知》,参加2019年民族美术高等教育成果60年回顾展;时装画《无题》、《留白》、《藏》连续三年入选中国时装画大展;作品《Madame》参加2017年MoMAPS1美国现代美术馆当代艺术中心举办的《BacktoSchool》时装展演等。

重要获奖

作品《未知的已知》,受邀参加IYDE国际青年设计师邀请赛并获得最佳设计奖(2015年)

作品《Unknown knows》参加哥本哈根时装周并获得哥本哈根Cutting-edge新锐设计师奖(2016年)

教学情况

本科教学:《服装设计》、《立体剪裁》、《时尚与流行》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