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新闻   /   专题报道   /   清华美院校庆特别展   /   正文

分享

【媒体报道】光明日报(2021年4月21日):实种实褎 实颖实栗——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校庆特别展
2022.04.07


春回大地,紫荆花开。清华大学将迎来建校110周年华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以“实种实褎 实颖实栗——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校庆特别展”为清华庆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在清华大学发展战略中占有重要位置,不仅是在更人文的发展方向上发挥“大美育”的重要作用,更是深度参与到建设国家与关切民生的工作当中。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在清华大学服务祖国发展中,美术学院的参与和贡献无疑是独一无二和不可或缺的,这次校庆献展也是一次成果展。

校庆特别展的主题“实种实褎 实颖实栗”出自先秦《大雅·生民》中的“实方实苞,实种实褎。实发实秀,实坚实好。实颖实栗,即有邰家室。”实,即是;种,指禾芽始出;褎,指禾苗渐渐长高;颖,指禾穗末稍下垂。栗,即栗栗,形容收获众多貌。禾苗吐新,乃是拔节抽穗之时;禾穗饱满,正当收获丰硕之际。主题展取其中描绘禾苗茁壮成长与岁时收获两句,寓意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自建院,乃及并入清华大学以来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展览围绕“坚持文化自信,服务国家民生;艺术科学融合,赋能创新发展;引领学科建设,培养一流人才”展开,首先于大厅展示了自1956年以来清华美院的发展历程,突出体现了学院文脉的传承和新时代在清华大学引领下提升国际影响力于全球胜任力,强化艺术与科学融合,构建世界水平、中国特色的艺术设计人才培养体系的创新发展历程。

主展厅部分的展线分为四个主题板块,以50余件(套)实物作品与图片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呈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服务国家形象、国家民生的设计作品,并展示学科建设体系的创新发展之路等。从建国初期张仃参与设计的国徽、政协会徽、实用美术系负责的建国瓷等成果到于北京奥运会、米兰世博会等国际盛会用设计展示中国风采,清华美院在国家形象塑造中发挥重要作用。

在日用民生设计中,清华美院奉献了重要力量,把服务民生和国家经济、文化建设为己任,参与了许多重要的产业创新设计项目,在实践中培养人才。从早期的红旗轿车、首都公交车的造型、南极科考手表再到面向新冠肺炎及六项呼吸道病毒核酸检测产品的设计……涵盖衣食住行,以设计影响大众审美,引领时代。此外,学院致力于通过各类形象标识设计,促进传达与沟通;立足当代,面向国际,兼具民族特色。

而在学科建设中,清华美院致力于跨学科、跨文化,培养顶尖人才。学科交叉融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设计实践中,取得了显著成效,如由诺贝尔奖获得者、著名物理学家李政道教授和著名艺术家、清华大学教授吴冠中发起,学院承办的艺术与科学国际作品展及学术论坛,产生了巨大的国内外影响。学院十分重视国际化视野、全球胜任力的培养,展开了一些重要的国际交流,如“一带一路”和中非艺术展暨论坛、中国风格设计展以及艺术家专题展,传播和彰显中国文化艺术,讲好中国故事。

与此同时,坚持美育与文化传承及创新相结合,践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针,展开了多样化的艺术设计扶贫,非遗保护与非遗传承人的培训,使非遗焕发新生,塑造中国风格。学院始终牢记自己作为国家形象的塑造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优秀文化的传承者、艺科融合的引领者、创新人才的培养者责任与担当。

除此之外,学院历年来创作的重大主题的作品也在展览中一一呈现。以绘画和雕塑作品为主,共计近30幅(件)。集中展示清华美院为国家重大题材所做的主题创作作品,以及机场壁画代表作品和教师的专题创作代表作品,其中包括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美术作品《娄山关大捷》,中央党校校园雕塑《战友》《毛泽东》等。

百一十年清华,人文日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以在国家形象、日用民生和专业教育等方面的优秀、丰硕成绩向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献礼。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必将秉承使命,紧跟时代的步伐不断充实、完善和发展自身,更好地服务国家和人民,同时以更加国际化的视野和植根血脉的文化传统向广阔的世界呈现当代中国的面貌,续写清韵华章。

转载自:光明日报(2021年4月21日)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