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新闻   /   专题报道   /   教师佳作   /   正文

分享

“壮北八十载·李燕艺术作品展”开幕式暨《写意哲思游砚海·李燕》纪录片播出仪式在荣宝斋大厦隆重举行
2023.11.22

2023年11月12日,“壮北八十载·李燕艺术作品展”开幕仪式、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教节目中心《人物》栏目出品的李燕先生纪录片《写意哲思游砚海·李燕》播出仪式在北京荣宝斋大厦隆重举行。此次展览活动由荣宝斋有限公司主办,中央文史研究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教节目中心作为支持单位,荣宝斋展览部、百变赫兹(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jpQSOCpib4mmUOEJybgIm93iaaK9FPUmRMwFvuP5y1X2Bz6NgN0EL6KFeHX7d2PQ0QaXtelE6YmlOibmZI8uRYKsA/640?wx_fmt=jpeg&wxfrom=13&tp=wxpic

“壮北八十载·李燕艺术作品展”于2023年11月12日至19日在荣宝斋大厦展出。《人物 · 故事》栏目《写意哲思游砚海·李燕》2集纪录片,于2023年11月12日至13日晚19:41在CCTV10频道播出。

开幕暨播出仪式上,荣宝斋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赵东先生,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教节目中心主任阚兆江先生,中央文史研究馆国务院参事室文史业务司司长耿识博先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琼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书画艺术研究院院长徐里先生代表画界同仁先后致辞,并对展览和纪录片的文化价值、李燕先生的艺术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

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jpQSOCpib4mmUOEJybgIm93iaaK9FPUmRMiaQt0Jrrdo4mbgAHa9ia2BIz3B3Hhkv3FibhgwnXU4De2MJHiaELo6L19w/640?wx_fmt=jpeg&wxfrom=13&tp=wxpic

荣宝斋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 赵东先生致辞

说明: 图片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教节目中心主任 阚兆江先生致辞

说明: 图片

中央文史研究馆国务院参事室文史业务司司长 耿识博先生致辞

说明: 图片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 吴琼教授致辞

说明: 图片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书画艺术研究院院长 徐里先生致辞

说明: 图片

李燕先生致答谢词

荣宝斋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赵东先生表示,李燕先生是当代著名的书画家,自幼得其父苦禅先生的亲授,常随父亲出入荣宝斋研学传统书画,大学毕业后1973年到荣宝斋工作,直至1979年离开。李燕先生与荣宝斋情缘深厚,认为自己“荣宝斋的六年是又上了一次特殊大学”。

李燕先生的书画作品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融中西技法于一身,善于在笔墨与形象之间抒写时代精神,以写意动物和人物为主攻方向,做到了在自然界体验生活,在艺术上超越生活。作为“老荣宝人”,此次展览的举办就是“回家看看”,一方面与“家人”分享累累硕果;另一方面回馈社会,向广大书画研习者、爱好者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用自己独到的艺术语言来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

开 幕 现 场

说明: 图片

说明: 图片

说明: 图片

说明: 图片

说明: 图片

说明: 图片

说明: 图片

说明: 图片

说明: 图片

作 者 简 介

说明: 图片

李 燕

字壮北,中国近现代大写意花鸟画家李苦禅之子,1943年生于北京,祖籍山东省高唐县。现任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理事、李苦禅纪念馆副馆长、九三学社中央文化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曾任中国周易学会副会长,全国政协第九、十届委员。

其代表作品有:《中华圣祖黄帝造像》《屈原少司命辞意》《屈原山鬼辞意》《儒林外史插图》《虎虎生机》《文王演易图》《五色土回想曲》《鹿苑图》《老子出行图》《伏虎罗汉图》《达摩忆乡图》等。

出版著作有:《苦禅宗师艺缘录》《艺术大师之路—李苦禅》《亦文亦画书系 · 李燕集》《李燕画集》《百猴图长卷》《李燕漫画》《名校教师作品集 · 李燕速写》《大话宇宙与民族文化自尊》《周易中的哲理》《李苦禅全集》《钓鱼台边儿》《广义石头记》《求实集》等。

作 品 欣 赏

说明: 图片

《大鹏图》

144.5cm × 366.7cm

说明: 图片

《中华圣祖黄帝造像》

220cm × 100cm

说明: 图片

《净土之猴》

135.8cm × 69.6cm

说明: 图片

《鹿苑图》

67.5cm × 72cm

说明: 图片

《清净荷乡图》

138cm × 69cm

说明: 图片

《楚山女神图》

101cm x 62cm

说明: 图片

《伏虎罗汉》

152cm × 68cm

说明: 图片

《水乡之景 》

137.7cm × 69.7cm

说明: 图片

《屈原〈少司命〉词意》

137cm × 68cm

说明: 图片

《荷塘群猴》

212.3cm × 547.3cm

荣宝斋展览部成立于2009年,先后承办展览400余场。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已经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高度评价。通过举办展览活动,将艺术贯穿于生活,进一步带动了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为广大艺术家搭建出一个更加丰富多彩的展示平台。

说明: 图片

说明: 图片

说明: 图片

说明: 图片

展 览 地 点:

北京市西城区琉璃厂西街十九号

(荣宝斋大厦三层展览部)

内容来源 | 荣宝斋)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