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新闻   /   专题报道   /   历年毕业生作品展   /   正文

分享

【2022毕设故事】徐子琪:欢迎来到“江湖猫”的世界
2022.07.21

徐子琪

2015年考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画专业

2019年推研,师从金纳教授

导师寄语

子琪同学毕业创作的《狸奴小影》和《夜幕》系列作品,构图新颖、色彩雅致,艺术表现手法细腻精湛。作品以工笔重彩的艺术形式,通过自身长期对猫的观察,将猫的神态、天性赋予了艺术的表现,其造型凝练、传神,个人面貌鲜明,可以看出她在继承传统工笔画的基础上,同时具备当代青年艺术家对现代绘画语言的探索精神,因此在作品中体现出她对艺术创作的深度思考和踏实勤奋的创作态度。希望子琪同学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不忘初心,不负才华,未来可期。

—金纳

作品欣赏

受到音乐剧《猫》的启发,我从本科就开始尝试以猫为题材进行创作,这次的毕业作品便是将这一题材进行了延续。在音乐剧《猫》的舞台上,每一只猫都有自己鲜明的个性, 代表着现实生活中形形色色的人,正如剧中猫首领所唱“猫很像你们”。

猫被人类驯化有着上千年的历史,但它们从来都不只是人类的宠物,而是有着独立精神的生命个体。猫有柔软的身体和毛发,也有尖锐锋利的爪牙,对于人类它们是可爱的“小狸奴”,而对于体型更小的动物,诸如小鸟、老鼠,它们则是残暴的捕食者。

很多人喜爱猫咪的温驯可爱,我却爱它们本能释放的野性,真正打动我的正是那些在房顶上、在灌木中、在阴暗角落神出鬼没的流浪猫。但“流浪”一词我认为不甚贴切,我更愿意称它们为“江湖猫”。有猫的地方就有江湖,夜幕降临时,属于“江湖猫”的狂欢就开始了,它们之间的爱恨情仇也在月色洒落的舞台上不断上演。

狸奴小影系列

《狸奴小影-1》

26*18cm

纸本设色

2022

《狸奴小影-2》

36*25cm

纸本设色

2022

《狸奴小影-3》

36*25cm

纸本设色

2022

《狸奴小影-4》

26*18cm

纸本设色

2022

《狸奴小影-5》

36*25cm

纸本设色

2022

《狸奴小影》系列是一组以流浪猫为主要表现对象的肖像画创作,所用材料是彩色的楮笺卡纸,不宜反复渲染,因此,每张作品的创作时间多为半天到两天,我的作画状态也较为轻松酣畅。在创作中我力求画面语言更加单纯、凝练,注重神态的刻画,针对每幅作品都做了不同形式语言的探索,用最生动精炼的笔触描绘出猫的神态,表现具有独立精神的生命个体。

夜幕系列

《夜幕·之一》

120*68cm

绢本设色

2022年

《夜幕·之二》

120*68cm

绢本设色

2022年

《夜幕》系列是绢本设色作品,尺幅相对较大,绢面作画的特性就是温润平和,能反复多次渲染,便于细节刻画。在画面的结构关系与色彩搭配上,我进行了反复的推敲和实践,力求在丰富的细节层次塑造中保持整体的形式简约、色调统一,在蓝紫色调下又加入对比色,产生微妙的色彩变化,意在营造出夜幕下朦胧神秘的画面意境。画面中并没有过多的空间层次,所有物象都以简单的色块或线条呈现,树枝与猫形成线与面的遮挡穿插关系,构成较为简单的前后空间,在平面性中追求形式美感。

创作过程

我以往的创作都是以小幅作品居多,不太擅长大尺幅画面的经营,《夜幕》系列的创作过程可以说是一波三折,我也从中得到了历练。

《夜幕·之一》 线描稿与色稿

《夜幕·之一》 创作过程

《夜幕·之一》 墙面局部

在《夜幕·之一》的创作中,狸花猫与树枝、黑瓦等深色部分的进展较为顺利,而夜色中的白猫和白墙该如何处理和区分,一直困扰着我,创作一度停滞了下来。绢本上很难制作粗糙的肌理,我在导师的建议下,用不同材料进行了反反复复十多次的尝试后,采取背面趁湿画出裸露部分的墙砖,正面蛤粉厚堆,反复刷洗,砂纸打磨等办法,最终做出了白墙剥落的肌理,呈现出令人满意的效果。

《夜幕·之二》 线描稿

《夜幕·之二》素材拼贴色稿

在《夜幕·之二》的创作中,我的灵感来源于散步时偶然遇到的一只黑猫,它潜伏在灌木丛中,灌木的枝干与它乌黑毛发穿插交错,极具形式美感。最初的线稿较为简单局促,画面杂乱,重点不突出,导师建议我将其扩充为一幅大的作品,与第一幅作为一个系列。在经过广泛的素材收集,整合提炼,反复修改后,才完成了最终的线稿。

《夜幕·之二》 局部

黑猫与浅色枝干的穿插是我重点想表现的部分。黑猫是画面中最深的黑色块,是“实”形,枝干的颜色较为浅淡,接近于底色,是“虚”形,用枝干的“虚”线,将“实”体的黑猫进行分隔,体现出传统中国画计白当黑,虚实相生的理念。叶子我并没有按照真实的颜色去画,为了画面色调的统一,将其处理成了紫色,并加入了蓝色和绿色的渐变,营造出神秘梦幻的效果。

在以上两组均以猫为题材的创作中,我在构图、造型和色彩上都进行了大胆的尝试,吸收了现代绘画的构成形式,强调造型和色彩的整体感,形成了较有新意的画面语言。《夜幕》系列也达到了我最初预想的效果:远看整体简约明晰,近看又不乏耐人寻味的细节。

尝试突破一些传统的界限,在守与破之间寻求平衡。在中国画的学习过程中,我们应当对传统的表现技法、审美理念与精神追求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基于传统美学并结合当代社会的语境,将自己对生活的理解体悟融入创作中,为中国画创新求变探索新的发展方向。

三年的研究生学习,让我收获了很多,感谢诸多老师对我创作提出的宝贵建议,所有的鼓励与支持都会成为我日后进步的阶梯,也将以此为契机,激励我在中国画的创作中不断总结经验,砥砺前行。

▽▽▽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2022届毕业设计线上毕业作品展

图文提供 | 2019级研究生徐子琪

导师审核 | 金纳 基础教研室教授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