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教学   /   教师   /   按院系   /   工业设计系   /   正文
工业设计系

分享

赵超
教授、美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博士
职称

长聘教授

 

职务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副院长

国际设计联合会副主席

清华大学青岛艺术与科学研究院 副院长

清华大学健康医疗产业创新设计研究所 所长

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 秘书长

赵超博士他专注于跨学科和跨文化的设计研究与创新实践,通过设计创新整合文化、技术、美学、商业等要素,实现设计的社会属性、人性化体验、以及可持续发展。赵超博士近年来主要从事体验设计、健康医疗设计、人本设计、老龄化设计、社会创新、文化迁移设计等领域的研究、教学与产业实践。

在教学上,赵超博士致力于通过实践教学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社会意识、创新精神的卓越艺术设计人才。在主持工业设计专业建设的近10年中,他负责构建了整合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三位一体的工业设计人才培养目标;建设核心课程、企业实践、对外交流三个维度的教学生态系统;在本科/硕士/博士层面构建整合理论-技能-方法维度的三级知识体系,通过教学改革推动跨学科与跨文化设计领军人才的培养。他与英国皇家艺术学院、帝国理工学院共同建立了“全球创新设计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获得研究生教学成果一等奖;与医学院合作,整合艺术设计与生物工程,建设首批清华荣誉通识课,培养通晓工程、医学、人文、艺术的转化医学领军人才。

在研究上,赵超博士主持诸多国家部委和国内外大型企业的产品和服务创新设计研究课题和项目,包括科技部、教育部、文旅部、工信部、中车集团、海信集团、美的集团、波音公司、P&G等政府部门和国内外头部企业。他在国内外出版中英文学术专著或教材9部,发表论文和作品数十篇/件,应邀在国内外重要的设计研究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并作主题发言百余次。赵超博士主持的设计项目获得诸多国内外重要设计奖项,包括国际红点设计奖、中国好设计金奖、创新设计红星奖、全国美展优秀奖、中国应急救援创新设计金奖、国家重点新产品奖等表彰数十项。他的设计作品在德国、美国、澳大利亚、日本、意大利、法国、比利时等多国展出,被德国红点设计博物馆、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浙江省美术馆等文化机构收录或收藏。

赵超博士致力于推动设计的全球化推广,在国内外众多行业协会与学术组织中担任重要职位。他当选为国际设计联合会副主席、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设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流行色协会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仿真技术产业联盟副理事长。他是俄罗斯创新设计奖、亚欧设计奖、戴森设计奖、红星奖、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首都科技支撑项目、台湾金点设计奖等众多国内外重要设计奖项的专家评委。作为策展人,赵超博士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法国巴黎文化中心、比利时布鲁塞尔文化中心、日本仙台媒体中心、阿联酋迪拜设计周、俄罗斯叶卡特琳堡工业博览会等文化场馆和活动中策划艺术与设计展,积极促进设计的国际推广。

赵超博士在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格里菲斯大学、香港设计学院等国内外设计院校担任客座研究员或教职。他获中国政府国家优秀海外留学生奖;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澳大利亚政府 “澳中校友杰出成就奖”;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北京市优秀教师奖等奖项的表彰。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