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教学   /   教师   /   按院系   /   工业设计系   /   正文
工业设计系

分享

张雷
教授、博士生导师
职务

工业设计系主任

学术职务

清华大学教学委员会委员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智能产品创新研究所所长

教育经历

先后获得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学士学位、法国国立贡比涅技术大学(UNIVERSITE TECHNOLOGIE DE COMPIGNE)工业设计硕士学位

社会兼职

中国美协工业设计艺委会副主任、秘书长

研究方向

工业设计研究与创新实践

学术主张

工业设计创新方法与视觉呈现研究旨在将创新方法和视觉呈现更紧密的结合,视觉呈现并不是创新结果的表达,而是融入在设计创新的整个过程中。此领域的研究以专业课程教学和长期的设计实践为基础,针对工业设计这一多元化学科的特殊性,围绕设计创新活动研究如何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定义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能较好地利用个人的生活体验并深入发掘兴趣领域寻找最终方案,进而培养正确的工作方式和思考习惯。

学术成果

在工业设计教育、研究、设计实践领域有着多年的经验,作为主要设计负责人主持多项国家部委和国内外大型企业的产品研发和创新项目,其中包括国家863重点项目和985项目。设计项目合作的公司包括:国际商业机器有限公司(IBM ) 、BMW、BOEING、美国Cetis科技有限公司、法国SAINT-CONPIN 玻璃制品公司、荣阳铝业、QUICK锡焊股份有限公司、凌云光技术集团、德国戴姆勒东北亚设计中心、日本日产汽车有限公司、韩国现代汽车公司、日本日立制作所等。多次应邀在国内外重要的设计研究学术会议上作主旨报告,其中包括:台湾华人国际工业设计论坛、清华国际设计管理论坛等。

诸多设计作品在国内外重要展览和专业媒体发表,其中包括:意大利米兰设计周设计展、日本东京设计周设计展、德国慕尼黑电子设备展、德国杜塞尔多夫国际电子设备展、纽约国际酒店用品展、香港国际电讯展、艺术与科学国际作品展和北京国际设计三年展等重大设计展。设计作品被意大利米兰纳巴美术馆、东京美术馆、韩国首尔现代博物馆、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深圳美术馆等重要文化机构收录和展出。设计作品连续4届收录和入选全国美术作品展设计展。

重要获奖

中国工业设计优秀设计一等奖

艺术与科学国际作品展国际评委大奖

法国“IMAGINER”产品设计大展提名奖

2008奥运村公共设施设计一等奖

清华大学年度教学优秀奖等国内外多种奖项

2020年荣获中国设计权力榜评选的“中国年度设计师”称号,同期设计作品入选“影响未来的100件设计”,成为年度唯一两件产品入选的设计师。

学术活动

担任国家文化部“千人计划”评委会评委(艺术设计项目)

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馆展馆评委会专家成员

中国国际大学生设计双年展评委

中国大学生创新大赛评委

设计作品50余项已在国内外投入生产和销售, 拥有设计专利100多项

在国内外出版学术专著或教材5部,发表论文20余篇

教学情况

结合创新型复合设计人才教育理念,将教学理念、教学结构、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相结合,教授本科课程主要有:《设计程序与方法》、《造型设计基础》、《平面设计表达》、《跨专业设计实践》、《设计思维》、《创新设计与实践》等10余门课程。作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科普硕士项目负责人,教授的课程包:《科普产品设计》、《设计实例分析》等研究生课程。荣获由清华大学学生评选的“最喜爱的教师和课程”表彰,二次荣获“清华大学年度教学优秀奖”。累计指导硕士研究生29名、博士研究生3名,目前已毕业硕士研究生19名,博士生1名。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