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教学   /   教师   /   按院系   /   工业设计系   /   正文
工业设计系

分享

刘新
教授、博士生导师
职称

长聘教授

职务

工业设计系副主任

主要学历

1987年毕业于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原北京工艺美术学校)工业设计系

1997年毕业于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获硕士学位

200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获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1987年-1994年 北京汽车摩托车联合制造公司汽车研究所

1997年-2001年 自由设计师

2001年-2003年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系统设计工作室

2006年-至今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任教

学术兼职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生态设计研究所 所长

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可持续设计研究所 副所长

清华大学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研究院 兼职研究员

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会可持续设计专委会 主任

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国际合作委员会 专家

DESIS社会创新与可持续设计联盟 清华lab联合负责人

LeNS China中国可持续设计学习网络 发起人、联合协调人

研究方向

可持续设计、循环经济设计、产品服务系统设计、社会创新设计

学术主张

设计具有两个重要的职责:一是面对当下,解决问题与建构意义;二是面向未来,提出可持续未来的愿景。从最古老的人类造物活动到今天的工业产品设计,人们总是有目的的、创造性的改造世界,解决问题。事实上,设计的本质没有变,但问题不断变化。今天,设计所面对的问题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复杂:生态环境危机、资源枯竭、食品安全、公共卫生与健康、社会公平、文化多样性、城乡关系、老年社会等等,这一系列综合的可持续发展问题成为当下设计师无法回避的挑战。另一方面,设计还要提出梦想与愿景,描绘一张未来美好生活的预想图,展现出可持续性社会的诸多可能性。显然,无论是面对当下还是未来,可持续性都是设计的核心议题。

可持续设计Design For Sustainability源于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是以系统的视角综合解决社会、经济、环境和谐发展的重要设计理论与方法。在我国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致力于可持续社会转型之际,可持续设计的教学、研究与实践具有重要意义。

学术成果

从2003年攻读博士期间开始关注“可持续设计”研究,所撰写的博士论文获得2006年度清华大学优秀博士论文奖。从2008年起,作为中方协调人参与欧盟资助的Asia-Link课题,LeNS(The Learning Network on Sustainability)可持续的学习网络——基于产品、服务系统可持续设计的亚欧多极网络课程发展计划;2009年与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等6个国内著名设计学院共同创建DESIS-China社会创新与可持续设计联盟中国分支机构,并作为DESIS国际联盟清华lab的负责人;2012年创建LeNS-China中国可持续设计学习网络,持续推进可持续设计的教学、研究与实践;2012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近年来在国际、国内重要会议和核心刊物发表50多篇学术论文;出版专著《可持续设计》、《好设计﹒好商品——工业设计评价》、译著《环境可持续设计》、《设计反思——可持续设计策略与实践》;与国外多位学者合著《可持续的产品服务系统设计》Product-Service System Design for Sustainability;参与国内外学术会议并发表大会演讲多次,举办数十次学术讲座,积极推广可持续设计理念的传播;主持和参与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多个纵向课题;2012年组建“创新食品网络”项目组,专注于以设计思维和方法介入到健康农业、都市种植、新型食品网络以及可持续生活方式的构建中;2015创建协同创新生态设计团队,与众多政府机构、国际组织、生产企业合作,参与大量产学研合作项目,努力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设计思维、生态技术与文化研究相融合,融入到生态材料、生态农业、生态人居环境、生态厕所、城市矿产再设计、循环经济规划与设计等项目实践中。设计作品先后获得亚太设计师联盟IAI设计奖、中国建筑奖、中国设计红星奖、中国设计智造大奖、日本Good Design优秀设计奖、德国IF设计奖等。受邀参加2012与2018两届中国设计大展(文化部)、2018世界创新创业博览会(同济大学);2018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会(工信部),并荣获中国工业设计协会颁发的“设计扶贫奖”、2019上海国际城市与建筑博览会、纽约古根海姆博物馆《乡村·未来》展等。有关设计与研究成果获得社会广泛关注,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媒体报道。

主要纵向开题

2020-2022,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技术研究与集成创新”,“高寒缺水地区厕所改造升级关键技术与产品”( 2020YFD11001022),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子课题任务负责人

2019-2020,“老龄住宅中的智慧卫浴设计”(20193080087),清华大学科研院,项目负责人

2018-2020,基于《设计形态学》的跨学科研究与应用(20185080041),清华大学文科建设处,参与人

2017-2019年,北京市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环卫综合系统服务设计研究与示范”(Z171100005017005),项目负责人

2017-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设计形态学研究”(17ZDA019),子课题负责人

2016-2018,适应中国语境的可持续设计评估体系研究及教学工具研发(20165080038),清华大学自主科研计划重点项目,项目负责人

2012年—2015年,可持续的PSS产品服务系统设计理论及其评价标准研究,清华大学自主科研项目(20129990066),项目负责人

2012年—2014年,“公益风险投资VP模式下的可持续创新产业政策与开放式评价体系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71173012),协作单位负责人

2011年—2013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项目“可持续设计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关系研究”(11BH064),项目负责人

2011年—201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PSS创新管理策略的区域可持续发展模式研究”(71040014),协作单位负责人

2009年-2011年,清华大学自主科研计划课题“全球化背景下的可持续艺术设计战略研究”,骨干成员

2009年-2011年,清华大学人文社科振兴基金项目“可持续设计理念、方法与实践的教学研究”(2009WKYB019),负责人

主要获奖

1. 2021年,刘新团队,作品“低成本免水冲生态旱厕系统设计”获得2021年度乡村可持续社区营造产品设计大奖。

2. 2021年,刘新团队,作品“蹲坐一体式免水冲便器及旱厕系统设计”获得IF优秀设计奖;2020年,获得日本优良设计奖GOOD DESIGN AWARD优秀设计奖;2019年入选中国设计智造大奖。

3. 2018年,刘新团队,作品“工地小便桶”、“系列生态厕所设计”入选举办的2018中国设计大展,文化旅游部。

4. 2018年,刘新,中国设计红星奖原创设计优秀设计师,北京市科委。

5. 2018年,刘新团队,作品“工地小便桶”,中国设计红星奖原创设计奖银奖,北京市科委。

6. 2018年,刘新团队,“系列农村厕所设计“,设计扶贫爱心奖,中国工业设计协会。

7. 2016年,刘新团队,“生菜屋——可持续生活实验室”获得2016WA中国建筑奖,入围奖。

8. 2015年,刘新团队,“生菜屋——可持续生活实验室(Lettuce House: Sustainable Lifestyle Lab)荣获亚太设计师联盟IAI设计特别奖(二等奖)。

9. 2012年,刘新、钟芳、石嫣、马晓飞、夏晴,作品“创新食品网络——可持续设计支持农业”入选首届中国设计大展,文化部;

10. 2012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11. 2006年,清华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优秀博士论文二等奖

教学情况

本科生课程:《三维造型基础》、《综合造型基础》、《设计工程基础Ⅰ》、《交通工具立体设计表达Ⅰ和Ⅱ》、《可持续设计导论》(大学选修),以及暑期社会实践等。

研究生课程:《可持续设计理论与实践》、《The theory & practice of design for sustainability》等。参与执教“综合造型基础”课程,先后获得“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以及“国家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参与执教“建设全球创新设计研究生培养项目,培养国际化创新设计领导者”教学项目获得2021年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



© 2022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