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教学   /   教师   /   按院系   /   视觉传达设计系   /   正文
视觉传达设计系

分享

周岳
副教授、研究生导师
职称

长聘副教授

职务
视觉传达设计系副主任
研究方向

图形设计与视觉传达

传统图形的继承与创新

学习经历

1998年 中央工艺美术学院 装潢艺术设计系 学士学位

2001年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视觉传达设计系 硕士学位

2019年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视觉传达设计系 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2001年-2003年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视觉传达设计系 助教

2003年-2010年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视觉传达设计系 讲师

2004年-2005年 借调北京2008年奥林匹克委员会形象景观部 设计专家

2010年-2019年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视觉传达设计系 副教授

2019年-至今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视觉传达设计系 长聘副教授

学术(社会)兼职

中国包装联合会设计委员会全国委员

北京奥林匹克组织委员会设计专家

学术主张

以传统纹样研究为核心,挖掘中国传统装饰艺术的当代价值:

在我看来,对中国传统艺术的研究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学术根基与特色,也是形成具有中国风格视觉艺术的必由之路,也是当代中国艺术设计在国际上占据一席之地的有效途径。其中中国传统纹样作为传统装饰艺术的精粹所在,集中体现了中国的社会文化、审美意识以及造型观念,对此进行研究,具有极其重大的文化意义和社会意义。

探索图形语言本质规律,创造具有时代特征的新形象:

图形语言是视觉传达的核心问题,图形表现形式的发展是视觉艺术发展的源动力之一。对于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而言,图形语言的基础性研究对于基础教学及设计前沿探索都有着重要的意义。图形作为人类文化发展的重要表现,充分着体现不同时代的特质。如何把握时代文化与视觉形式之间的联系,是创造出具有生命力的新的视觉形象的关键。

学术成果(截止到2020年底)

主持或参与完成大量国家重要设计项目,并在设计实践中积极探索具有民族特征的视觉语言。

2004年-2005年,借调于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形象景观部负责基础形象设计工作。作为组委会方面负责人先后主持完成了北京奥运会核心图形设计、北京奥运会单项体育图标设计等重要项目。此外作为设计者先后参与完成了国家博物馆视觉形象、中华世纪坛视觉形象、毛主席纪念堂视觉形象、中国公路零公里点标志、国庆50周年、60周年游行彩车、2022年申冬奥会海报、2018年上海上合组织峰会视觉形象、2019年国庆70周年游行彩车,2018年共和国勋章、2018年国家荣誉奖章、2018年友谊勋章、2019年党、国家、军队功勋簿等数十项国家重大项目的设计工作,并且完成了2020年广汽集团新品牌视觉形象设计、2020年纪录片《百年巨匠》宣传设计、2020年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形象设计等大量商业和文化机构的设计工作,此外2019年-2020年先后为清华大学天文系、清华大学数学科学院、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设计了院徽及相关视觉形象。在上述实践工作中,探索、尝试将中国传统文化与传统艺术特征融入当代语境,构建具有民族特色的视觉语言。

主要专著及发表

出版《图形设计》、《思想的形状》、《形意拳——标志设计实践与经验》等多部专著,于《装饰》、《美术》 等杂志发表《又见祥云——北京奥运会核心图形的再利用》、《书籍中的动态设计》、《大闹天宫中的云纹应用与创新》等十余篇论文。

主要获奖

设计作品先后获得第34届全国最佳邮票评选最佳邮票奖、第35届全国最佳邮票评选优秀邮票奖、2015年、2014年度中国最美期刊奖、2016年上海艺术设计展上海设计师奖、2012年天鹤杯中国国际青年设计师大赛院长提名奖等十余项奖励。任教课程《图形设计》2019年被评为院级精品课程。

参展

作品先后参加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2016年上海艺术设计展、中国风格艺术设计欧洲巡展、艺术与科学国际作品展、“写意中国——中国国家画院年展”等专业展览20余次。

主要科研项目

先后主持或参与完成《从国内大型活动设计看传统纹样的发展与创新》、《时代背景下绿色包装设计的内涵与发展研究》、《中国国家画院"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创作工程"》、《基于抽象概念形态的新能源车造型创新设计方法》等纵向科研课题。先后主持或参与完成《中国公路零公里点标志设计》、《国庆60周年群众游行彩车项目》、《毛主席纪念堂视觉识别系统设计》等横向科研课题二十余项。

教学情况

主要承担课程:《图形设计》、《中国传统装饰艺术》、《视觉语言》、《三维造型基础》、《三维造型基础》、《视觉传达概论》、《字体设计》、《文化考察》、毕业论文及毕业创作等。

辅导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先后获得北京市级优秀毕业生、校级优秀毕业生、院级优秀毕业生、院级优秀毕业作品等荣誉。

对于专业学习而言,他认为专业基础是永远的核心,对于本科教学而言,基础便是一切。本人主授的《图形设计》、《中国传统装饰艺术》、《视觉语言》等课程都属于基础核心课程。经过多年实践,在基础课程教学方面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体系并进行了大胆尝试。例如:在空间造型基础课程中引入平面与空间的互动性研究,在中国传统装饰艺术课程中通过临变的方式探索传统与当代文化的结合,在图形课程上讲授如何借助形态基因的融合来进行创新。

在教学方式上,我认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因此在教学中反对灌输知识,强调研究过程与独立思考,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兴趣,发现并鼓励学生寻找个人专长,力求实现具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教育。在课题训练中注重培养学生对生活的观察和体验,强调设计意识的培养,鼓励增强设计专业之外的文化素养。

© 2022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