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教学   /   教师   /   按院系   /   视觉传达设计系   /   正文
视觉传达设计系

分享

原博
教授、博士生导师、视觉传达设计系副主任
职称

长聘教授

学习经历

1993年 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 获学士学位

1999年 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 获硕士学位

2010年 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获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1993年-1996年  哈尔滨师范大学工艺美术系 任教

1999年-至今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 任教

2004年4月-9月教育部“中日广告教育交流项目”赴日本东京电通广告公司研修

2012年-2013年 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赴日本东京艺术大学访问学者

2015年-2019年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务办 主任

2016年-至今 传统工艺与材料研究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清华大学) 研究员

2019年-至今 清华美院手工造纸与纸艺术研究所 所长

2019年-至今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 副主任

社会兼职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 第十届理事 (2021.7~)

中国民协中国非遗艺术设计研究院 副院长(2019.12~)

中国民族民间工艺美术家协会 理事(2020~)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传统工艺协同创新工作委员会 副秘书长(2021.4~)

研究方向

1、传统工艺与设计创新 

2、手工造纸 

3、活版印刷 

4、手工制书 

学术主张

致力于传统工艺与设计创新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主张溯源不为泥古,以师法传统之造型方法、构形之立意,图今日之新创意、新造型、新主题。并将“溯源图新”理念作为一种创作经验融入设计探索中,将其作为一种教学理念指导学生以研究为基础,以设计为手段,联结传统工艺与当代生活;作为一种实践方法,于学术科研与社会创新项目中活化传统文化资源,传递美好生活祈愿,为传统文化资源更好地融入当代生活提出创造性的解决方案。

学术成果

近年来,持续在手工造纸和年画领域进行田野考察、教学科研和创作实践,在工艺传承、知识传播与设计创新的转化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通过产品转化、展览传播、学术论坛等途径,从文化和学术层面推动传统工艺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在中国手工造纸领域,以纸为媒,通过设计对生活的介入、对工艺文化的再创造,探讨作为材料和媒介的手工纸的可能性。作为课题负责人先后完成了:文旅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习课题——传统手工造纸的现代转化”项目(2016年)。项目论文《传统手工造纸的现代转化——纸产品研发》在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美术专业委员会第32届年会上发表,荣获论文“乡土奖”一等奖。项目成果展以 “纸原,传递手工纸的温度”在北京、苏州、南京、上海、深圳等多地展出,并于2017年赴法国蒙彼利埃展出。2019年“纸原”的传统手工造纸工艺活化案例作为重点案例入选“中国设计大展”传统工艺活化展区,在深圳进行展出。完成中国科技馆“中国手工造纸的技·艺”展览策划项目(2020年),展览于2021年1月在中国科技馆首展后,在青岛、长沙和重庆多地进行巡展。

在中国传统木版年画的创新实践领域,策划并主持了两届“清华大学年画日新创作营”,探索以学院平台引领孵化,组织年画人和创作力量协同共创,联动电商平台进行成果的创造性转化,推动以年画为代表的传统工艺的创新性发展。两届创作营成果展均在北京国际设计周上展出,并举办 “年画日新——探索年画创新的途径与机制”主题论坛。2022年“溯源图新:年画重回春节的设计津梁” 作为重点案例入选“第四届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览”。

论著:

《和谐之美——北京奥运会形象景观研究》(专著),作者:原博,重庆大学出版社

《广告创意》,作者:原博, 安徽美术出版社

《计算机平面图形设计》,作者:原博,清华大学出版社

《企业形象整合》,作者:原博,黑龙江美术出版社

论文:

1、《溯源图新——清华大学年画日新创作营的实践路径》,作者:原博,《天工开物》,中国民族民间工艺美术家协会编著,出版社:中国民族摄影艺术出版社

2、《广东四会竹纸制作技艺调查研究》,作者:原博;杨舒涵,《天工》2022年第1期

3、《何以日新——谈年画创新的内在动力》,作者:原博,《中华手工》2022年第1期

4、《古代髹漆乐器之描绘技艺研究》,作者:杨舒涵;方晓阳;原博,《中国生漆》,2021年第2期

5、《古代髹漆乐器之镶嵌技艺研究》,作者:杨舒涵;方晓阳;原博,《中国生漆》,2021年第1期

6、《纸之定义 各家之论》,作者:杨舒涵;原博,《中国印刷》,2021年第3期

7、《传递手工纸的温度》,作者:原博,《光明日报》2021.2.7,第9版

8、《清华大学年画日新创作营:搭建以院校为核心、传承人+设计师的共创机制》,作者:原博,《中国美术报》,2021年第219期(2021年2月1日第13版)

9、《融古绘今传递吉祥美意——探索新时代年画创作的路径》,作者:原博,《旅游与摄影》2020年第12期

10、《“链接” 让手工造纸技艺 重获当代价值》,《中国文化报》2021.1,作者:宋佳烜,2021年1月11日第7版(采访原博)

11、《一纸传心,温柔抵抗》,作者:晓澍,《云端》,2021年第3期(原博专访)

12、《纸看世界》,作者:原博、吴冰玉、徐颖、常明珠、米静等,《中华手工》,2020年第8期

13、《年画日新》,作者:原博,《中华手工》2019年第5期

14、《手工纸的生命与温度》《纸有短长,各取所需》《在艺术创作中传承造纸文化》,作者:原博,《中华遗产》“中国纸”专辑2018年第7期

15、《纸出东方》《纸原,传递手工纸的温度》,作者:原博,《孔子学院》(中法版),2017年7月刊

16、《日宣美:开启日本平面设计的黄金时代》,作者:原博,《知日》2014年第18期

17、《从折形设计研究到礼文化的传承》,作者:原博,《装饰》2014年第11期

18、《折形,传递心的形态》,作者:原博,《艺术客》2014年第11期

19、《用设计创造地域文化的新价值》,作者:原博,《装饰》2013年第9期

20、《和谐之美——北京奥运会形象景观与国家形象塑造》,作者:何洁、原博,《装饰》2011年第5期

21、《创造北京奥运会的和谐之美》《浓缩的奥运会》《多彩吉祥云》,作者:原博,《用瑰丽的中国文化来感动世界》,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当代中国出版社,2009年版

22、《Space64+2的空间体验》,作者:原博,《装饰》,2008年第8期

23、《广告媒体组合的新视点》,作者:原博,《装饰》,2005年第3期

24、《CI发展现状之我见》,作者:原博,《装饰》,1997年第6期

25、作品《祥瑞福虎》发表于《艺术与设计》2022年第2期

26、作品《四方报喜猪》和《鼎盛福牛》发表于《中式元素视觉传达——图案设计》,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2021年10月

27、作品《旺财吉祥》发表于《装饰》2018年第2期

28、作品《传载民生六十载》发表于《装饰》2018年第9期

教学成果:

2021年 所指导研究生徐颖的《春醒》插画系列获得“第12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博硕组的一等奖。获得ICVA 国际视觉艺术理事会奖铜奖。

2021年 所指导本科生焦万程的《陪读妈妈》书籍设计获得靳埭强设计奖2020全球华人设计比赛学生组入选奖。

2021年 所指导研究生徐颖的《虎啸生华》获得“大过中国年之「大过虎年」海报征集大赛”银奖。

2021年 所指导研究生赵郁竹《五子图强系列之家政灶母》、徐颖《沃土书香新农村 勤劳致富奔小康》、吴冰玉《六牛送福》、何子芸《中华昌盛庆丰年》,本科生徐晓慧作品《吉祥众神公仔形象插画》入选“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展览。

2020年 所指导的2020届本科毕业生杨梅皛荣获美术学院2020年度优秀本科毕业成果(毕业设计)奖。

2020年 所指导的朱建烨的毕业作品《妙笔生花——钢笔的故事》荣获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优秀作品奖。

2018年12月 所指导的向佳璇、马菡璐、邓环、阮丽滢、蒋林倩、李涵煜同学所做的“清华大学校园纪念品设计研发”项目荣获2018年大学生研究训练(SRT)计划优秀项目二等奖。

学术活动:

2022年5月、6月 为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美育中心做题为 “溯源图新,作为一种创作方法”的学术讲座。

2022年3月29日 在“2022第四届粤港澳福祉文化与服务设计创新论坛”上做“溯源图新传美意”主题讲座。

2022年1月29日 策划“百虎齐贺岁·民艺创新展” 暨 “文艺两新” 中青年民间文艺家作品展在云端开展,担任策展人。

2021年10月 “溯源图新——第二届清华大学年画日新创作营成果展”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展出,担任策展人。

2021年6月-9月第二届“清华大学年画日新创作营” 担任项目负责人。

2021年6月 策划“中国手工造纸的技艺之维”学术论坛在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举办。

2021年5月 策划“纸艺传薪——手工造纸与艺术创作系列沙龙 第一场·铅山连四纸”在北京罗马湖举办,担任学术主持人。

2021年4月-8月 策划实施的“中国手工造纸的技·艺”展在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展出,担任策展人。

2021年2月 作为策展负责人,组织视传系师生190件/套作品,参加了在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展出的“中国年——文化与设计”系列展之“张灯结彩:春节的视觉”部分。

2021年1月 策划的“中国手工造纸的技·艺”主题展览在中国科学技术馆展出,担任策展人。

2020年12月在“中国年画·美好生活”——2021年画传承发展大会上做题为“清华大学年画日新创作营成果汇报”的大会发言,并担当“年画的文化内涵与当代价值”主题论坛的评议人。

2020年12月担任“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美术创作征集展示活动的评审专家。

2020年11月“知美学堂”主讲嘉宾,作学术报告《一纸传心——中国手工造纸技艺的传承与衍生》。

2020年9月6日至8日,传统工艺与材料研究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成果展上展出《传统手工造纸的现代转化——纸产品研发》和《新年画创作与产品研发》项目成果。

2020年9月“纸艺•传承•跨界——2020‘纸尚视界’上海国际纸艺术双年展研讨会”,做主题发言“深耕技艺·衍生价值——手工造纸技艺的衍生”。

2019年12月“薪技艺”国际青年学术论坛·印染织绣服装,做主题发言《与纸对话》。

2019年12月“2019善意设计场——BORO&百衲邀请展”担任学术主持。

2019年11月“新年画·新生活”——2020年传承发展大会学术主持,主持“新创作”专题论坛。

2019年10月 主持策划“千补百衲·被褐出尘——东京Amuse Museum BORO 馆藏展”在北京服装学院民族服饰博物馆展出。

2019年10月“激活•衍生”非遗传承创新(年画)学术论坛上,做主题发言“年画日新——探索年画创新的机制与途径”。

2019年9月策划、主持“年画日新——清华大学年画日新创作营成果展”和“年画日新——探索年画创新的途径与机制”主题论坛。

2019年7月策划、主持“清华大学年画日新创作营”。

2019年4月担任第八届中国苏州创博会“2019新手工艺运动”评委导师。

2019年4月“从文化资源到文化IP”文创品牌传播论坛上做主题发言“溯源图新传美意”。

2018年12月28日在“万物有灵——清华大学文化遗产保护与创新研究成果展”上(深圳)做题为 “文化遗产的价值塑造与设计转译”论坛发言。

2018年4月“礼纸”于生活美学——纸艺术衍生品产业发展论坛,做主题发言“一纸传心”。

2018年4月23日在四川美术学院做题为 “手作之美——创造手工纸的魅力”讲座。

2017年11月中国非遗产业发展论坛,做主题发言《中国手工纸的当代价值》。

2017年11月“传承·对话·东西部协作——贵州传统工艺振兴工作交流会” 论坛主持人,主持“传统工艺在现代生活中的运用”研讨会。

2017年11月“苏作文创峰会——振兴·联动·产业升级——2017年传统工艺青年论坛” 论坛评议人。

2017年10月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手作之美”第10期公共教育活动,做讲座“创造手工纸的魅力”。

2017年10月“手工纸当代应用的探索论坛”,做主题发言“手工纸的当代实践”。

2017年9月担任 “民艺转化的生机-第三届民艺生活展-溯源·新传”之『为生活提案:民艺再设计分论坛』、『民艺新创力:青年圆桌沙龙』的学术主持人。

2017年8月“艺术专业与管理人才国际交流项目——手工艺设计高级研修班”,做主题讲座“中国手工纸的当代价值”。主持由美、法、日、中专家参加的题为“从土特产到为了手艺去旅行——当代市场赋予的新机会”国际研讨会。

2017年5月策划《纸原,传递手工纸的温度》展览,赴法国蒙彼利埃展出,并做题为“中国传统手工造纸的技与艺”的主题讲座和工作坊。

2016年10月“传承·融合·再创造——传统工艺青年论坛”主持“工艺日用——传承人对话设计师”分论坛。

2016年10月“16·述”中国青年设计论坛,做主题发言“探索手工纸的可能性”。

2016年9月 策划“纸原,传递手工纸的温度”展览,在北京国际设计周展出。

2015年10月 策划“民艺转化中的学院力量——清华大学民艺考察·创作成果展”。“北京设计周首届民艺论坛-民艺:转化的生机”论坛,做主旨发言“民艺转化中的学院力量”。

作品参展:

2022年《灵璧问道》参展“唯物思维”首届国际当代材料艺术双年展。

2022年《灵璧悟道》参展“从洛桑到北京”第十二届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

2022年 《灵璧问道》参展“中国-波兰当代材料艺术交流展”

2021年 “溯源图新:年画重回春节的设计津梁”入选“第四届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览”,作品“祥瑞福虎”系列作品参展。

2021年4月《灵璧问道》参展《中国手工造纸的技·艺》(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

2021年1月《灵璧问道》参展《中国手工造纸的技·艺》(中国科学技术馆)。

2020年11月《远古的更生》《半壁花》参展2020“华夏意匠”中华文明系列展览之“纸的文明”。

2020年7月《灵璧悟道》参加《致敬传统——中国当代纸艺术作品巡展》。

2019年12月《灵璧悟道》参加 “第五届薪技艺‘炼’国际工艺美术展”。

2019年12月《百衲图案研究》参加“BORO和百衲邀请展”。

2019年9月《马家窑的礼物》参加“动人心漩:马家窑彩陶纹样的当代性探索”展。

2019年9月《四方报喜猪》《匠心日志——佛山木版年画篇》参展“年画日新——清华大学年画日新创作营成果展”。

2019年5月《纸原,传递手工纸的温度》和《溯源图新传美意》参展“第十五届中国(无锡)国际设计博览会”。

2019年4月《纸原,传递手工纸的温度》和《溯源图新传美意》等作品参展“第八届中国苏州文化创意设计产业交易博览会”。

2019年3月《半壁花》参展“丝路艺蕴——中欧女性艺术交流展”。

2019年1月《纸原》系列作品作为传统活化重点案例入选参加“中国设计大展”。

2018年12月《顽石》参展“第四届薪技艺‘灿’国际工艺美术展”。

2018年10月海报作品《传载民生六十载》参加《装饰》创刊60周年海报邀请展。

2018年9《纸原》系列作品参展“万物有灵——清华大学文化遗产保护与创新研究成果展”于北京、南京、上海和深圳四地巡展。

2018年6月《纸原》系列作品参展“流动的文化-大运河带非遗展”。

2018年4月《纸原》系列作品参展“2018 年第七届中国苏州文化创意设计产业交易博览会暨首届苏州文化创意周”。

2017年12月《半壁花》参展“灵”-薪技艺-第三届国际青年工艺作品展。

2017年9月《纸原》系列作品参展“第三届中国国际集藏文化博览会”—「纸之为物」展。

2017年9月《纸原》系列作品参展“溯源·新传—‘民艺:转化的生机’第三届民艺生活展”。

2017年5月《纸原,传递手工纸的温度》展览受邀赴法国蒙彼利埃展出。

2016年12月《远古的更生》《半壁花》参展《2016开物·善意设计艺术邀请展》。

2016年9月《远古的更生》《半壁花》《一日一字》《家书红包》等参加北京国际设计周《纸原,传递手工纸的温度》展览。

2016年7月《远古的更生》参展“2016炎-第二届《薪技艺》国际青年手工艺美术展”。

2016年2月《山之灵》参展“传承—创新—整合:中国风格艺术设计展”。

2015年《山之妖》参展“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师学术作品展” 。

2014年11月《如风》参展“墨界——2014当代视觉艺术邀请展”。

2014年9月《童年》《八九20年》参展北京国际设计周——《纸语人生》展。

2013年1月《记忆》参展“2013アジア創造美術展”。

2011年11月《一号剧场》参展《互动·创新—2011国际金属艺术展》。

2011年9月《徐徐》参展《界尚-中国当代陶艺实验作品邀请展》。

2010年5月《关于爱的表述》参加“复制的力量-2010当代国际艺术学院设计展”。

2009年10月《文明》《世界的爱》参加中俄当代女艺术家作品展。

2009年10月《数字化生存—BABY篇》《记忆的碎屑》参加“POST__:当代国际海报回顾展”。

2009年《数字化生存—食物篇》《记忆的碎屑》参展“第二届中韩女性平面设计师交流展”。

2006年12月《文明的对话》入选“第五届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设计水墨”,被关山月美术馆收藏。

2006年12月 《我的奶酪》系列作品参展“传统与时尚--中国第二届现代手工艺学院展暨学术研讨会”。

2006年11月《文明》参展“第二届科学与艺术国际作品展”。

2006年《自由飞翔》参展“韩中大学教授学生Design交流展”。

2005年《编结》《繁星》等参展“传承与超越--中国首届现代手工艺学院展”。

2005年《记忆的碎屑》参展世界华人优秀平面设计作品展。

2004年《数字化生存—Baby》参展“中国国际平面设计研讨会及中国国际现代海报招待展”。

2004年《数字化生存-食粮》《3分21秒》被中国美术家协会选送法国参加“中法文化年展览”。

1999年《血脉相连 共创美好明天》入选“99华人平面设计暨海报大展”。

1999年《人道主义》入选“第九届全国美展”。

获奖:

2022年 获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颁发的“突出贡献证书”。

2020年9月荣获“2019-2020学年度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优秀教师/优秀奖”。

2019年12月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研培计划工作团队成员荣获由光明日报和光明网颁发的“2019中国非遗年度人物”。

2017年《传统手工造纸的现代转化——纸产品研发》在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美术专业委员会第32届年会上荣获论文“乡土奖”一等奖。

2017年 被2017“中华文创产品力量大奖”评审委员会评为十大“先锋人物”。

2017年荣获纸美东方·风雅礼韵“礼纸”纹样设计国际大赛优秀指导老师奖。

2016年 获“清华大学校级优秀硕士学位成果(优秀毕业作品)指导教师”。

2015年6月获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2014年 获“2014届优秀毕业作品指导教师”。

2009年 获清华大学优秀班(级)主任 校级一等奖

2008年 作为设计师之一参与设计的“北京2008年奥运会官方海报”获得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奥运设计特别奖

2008年 获清华大学颁发的“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清华大学先进个人”奖

2008年 获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文化活动部授予的“工作荣誉奖”。

教学情况

主讲本科课程:

视觉语言1》、《视觉艺术设计》、《活版印刷与手工书实践》、《纸纤维艺术与设计

主讲清华大学通识课程(全校选修课)

活版印刷与手工书实践

主讲研究生课程:

视觉形象系统设计研究》、《手工纸媒介艺术实践

指导硕士研究生32名、博士研究生4名,目前已毕业硕士研究生18名。指导本科生多项SRT项目、“国创”/“北创“创新训练项目。


© 2022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