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教学   /   教师   /   按院系   /   环境艺术设计系   /   正文
环境艺术设计系

分享

刘东雷
讲师、硕士
职称

讲师

专业研究方向

1、室内设计的方法研究

2、设计与表达的关系

学术主张

1、室内设计更贴近人的生活但又依托于建筑,他既是物理层面的居所又是精神栖息的家园,所以室内设计应该有一套适合自身特点的设计方法,能够兼顾各种制约条件从而达到完美的设计结果。由于室内设计更加贴近生活这一特性,所以室内设计的终极目标是“适合”而非其他,通过科学的分析,严谨的梳理,积极调用各种有力因素,最终达到恰到好处的“适合”,将各种相关矛盾协调在一个最佳状态而不存在较大的偏差将是室内设计的主要功能和发展方向。我的研究方向为室内设计的设计方法,主要依托课程《室内设计1》,研究各种设计方法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并最终探索出一条适合室内设计的道路。

2、设计表达所涉及的研究方向主要包括图形分析、草图分析、透视草图等图解思考内容以及效果图绘制、电脑多媒体的制作和演示等内容。设计表达的主要功能有二:首先是帮助设计师整理设计思路,规范设计程序,捕捉瞬间即逝的设计灵感,达到脑手合一,及时将设计思想固化为图形语言,便于进一步深入和整理。其次是将已有的设计方案通过各种表达手段展示出来,运用适当的手法使第三者可以较为容易的理解并接纳设计者的设计理念和成果,是设计师交流与沟通的必要手段。在传统的环境艺术教学体系里往往只注重设计的“表现”,即设计的图形化,包括效果图和平立面图等制图教育,从而忽视了设计表达里更为基础的“图形化思维”和较为前沿的运用各种手段(包括多媒体技术)解释设计方案的训练。我的研究目的就是结合课程《设计表达3》,在这两个领域探索出适合高等教育的方式方法,为环境艺术设计学习和设计工作探索出更为高效、便捷的表达形式。

学术成果

主持参与了北京奥运会的多个重要场馆的景观设计,包括鸟巢、奥林匹克中心区、MPC、IBC、奥运村等。亲自主持了国家体育场(鸟巢)的景观设计和实施工作。获北京市委市政府颁发的“北京市先进个人”、科技部颁发的“先进工作者”等诸多奖励。

教学情况

担任的主要课程:《室内设计(1)》、《设计表达(3)》、《测绘》、《毕业设计》、《社会实践》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