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教学   /   教师   /   按院系   /   环境艺术设计系   /   正文
环境艺术设计系

分享

刘铁军
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职称

长聘副教授

教育经历

2009年毕业于韩国国民大学T.E.D研究生学院室内建筑系获设计学博士

工作经历

1991年至1999年 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任教

1999年至今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任教

社会兼职

北京设计学会明式家具设计专业委员会副会长

韩国文化旅游观光部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专家顾问

研究方向

中国家具设计传承与创新研究

学术主张

关注以东方文化为依托的中国家具传承与创新的理论与设计实践研究,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始终是互为表里、对立统一的共同体,建立在传承研究基础上的创新设计实践才更具生命力和文化价值;关注中华传统手工艺保护研究,基于田野调查方法论挖掘优秀传统手工艺的当代价值和文化内涵,推进中华传统手工艺的传承发展。

在中国家具传承研究中,将中国家具的东方美学特征研究作为系列研究中的重点课题;在传统家具木结构研究方面提出了中国建筑、室内、家具木构造“同构性”整合研究思路,以建筑大木作、室内小木作到家具细木作的历史发展演变作为框架,搭建中国木构造建造研究体系;以历史为脉络开展专向传统家具课题研究;开展传统家具保护与修复的实践性研究;探讨运用数字技术在传统家具研究上的应用与开发,拓展传承研究的综合视野,推动中国传统家具研究发展。

在中国家具创新设计实践研究中,关注中国家具传统手工技艺的传承与创新研究,家具材料、结构的传承与创新研究,近五年着眼于传统围棋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致力开发具有中国设计语汇的现代围棋用品及空间设计的应用研究。

学术成果

近年来,致力于中国家具的传承与创新研究,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多篇。

主编“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中华传统手工艺保护丛书”(2016年-2020年),包括著《木匠》(人民邮电出版社2016年),主编《绣娘》(2019年)、《陶工》(2019年)、《金匠》(2020年)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开馆展丛书《清华藏珍•随方制象》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藏品展,清华大学出版社,分册主编(2016年)

家具设计作品多次参加韩国光州设计双年展、首尔设计节、米兰设计周、北京设计周、北京设计三年展、全国美术作品展等国内外重大展览20多次

承担并完成国际合作项目《中韩未来住宅发展研究》(2016年-2017年)、《中韩日学术交流活动-扎根东方文化的室内设计》(2007年-2008年)

承担并完成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馆藏展-家具厅”策展、展陈设计(2015年-2016年),宋元风格家具研究等十多项课题项目。

主要获奖

“国务院接待楼室内环境艺术设计”(多功能厅)获第九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金奖”(1999年)

策划“成器-中国围棋文化设计创新展”获2019北京设计博览会“月桂奖“最佳策展团队”奖(2019年)

“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中华传统手工艺保护丛书”获人民邮电出版社优秀作者(2018年)

作为策展人获2015光州设计中心主席授予的贡献奖励(2015年)

指导学生作品获第九届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 “最佳指导教师奖”(2014年)

指导学生作品获第16届全国设计“大师奖”的“指导教师奖”(2014年)

指导学生作品获2013中国建筑与艺术“青年设计师奖”的“最佳指导教师奖”(2013年)

指导学生作品第五届中国环艺设计学年奖获“最佳指导教师奖”(2007年)

策展

2019年、2020年北京设计周“中国传统工艺振兴主题设计展”之“成器-中国围棋文化设计创新展”策展人

2015年韩国光州设计双年展中国馆“形而上下”展策展人

2009年、2010年韩国首尔设计节中韩日生活文化设计展中国馆策展人

教学情况

深刻践行清华大学构建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育方针,通过本科生基础课、研究生理论课程不断的教学改革实践,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综合设计能力的家具设计研究人才。承担研究生课程《中国传统家具研究》、本科生课程《三围造型基础2》、《设计表达1》、《专业设计1》、《家具设计》。

校级研究生课程《中国传统家具研究》为全校文化素养课程,成为学习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国家文化战略的重要教学环节。通过开展理论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的课程体系建设,构建面向全校研究生更深入更系统的文化素养课程,构建传承与创新相结合的开放性的研究生课程,构建面向国际学生的中国传统文化传播和推广的特色研究生课程。2020年被评为清华大学研究生精品课程。

编著“面向21世纪的艺术设计重点学科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教材建设(教材)”《表现技法》(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99)第一版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北京市教育与教学成果(高等教育)一等奖”,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表现技法》第二版获“清华大学优秀教材一等奖”。近几年指导研究生11名,在读博士生4名。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