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教学   /   教师   /   按院系   /   环境艺术设计系   /   正文
环境艺术设计系

分享

杜异
教授、硕士生导师、曾任环境艺术设计系副主任
职称

长聘教授

职务

党办副主任(兼)

社会兼职

中国照明学会(工作委员会)咨询工作委员会

编辑委员会委员

《照明设计》建筑专业照明设计杂志编委

研究方向

环境行为心理学研究、光环境设计研究

学术主张

研究方向1:环境行为心理学研究

环境行为心理学是来自心理学、社会学、人类学、建筑学、环境设计等学科的交叉学科,是环境心理学和环境行为学的统称。它研究的是人与周围物质的、精神的环境之间关系,以及人与环境之间的作用与反作用关系的学科。对它的研究,将使我们掌握在社会环境中人类行为与心理产生的根本原因和规律,以及人类的行为对物质环境的影响,进而将人们的心理需求体现在环境设计当中。研究它的目的还在于我们在设计过程中能够更多地考虑“以人为本的环境”、“环境的文化变迁”、“环境意识与环境认知”、“环境与行为”、“环境的规划”、“视觉心理学与其它感知心理学”、“特殊群体的环境直觉与认知”、“环境评估标准”等问题。

研究方向2:光环境设计研究

光环境设计是一门跨学科的综合设计门类,涉及领域包括城市规划、建筑设计、产品设计、视觉艺术、艺术设计、行为心理学,以及电气工程、光源技术等相关领域。光环境是指由光与色彩建立的与物质载体有关的生理和心理环境。它的研究方向包括:人工光环境(包括:电光源技术、照明灯具与照明装置设计、人工光环境规划、室内照明设计、景观照明设计、建筑照明设计、绿色照明理论等);自然光环境(包括:光气候研究、采光系统设计、自然光环境设计等);色彩环境(包括:色度学、颜色知觉研究、色彩规划与设计等);视觉环境(包括:光与视觉的基础理论研究;照明质量评价、视觉环境评价等)。

学术成果

1、理论研究

参与由张倚曼教授主持编著的《室内设计资料集》中“照明设计”章节的编写工作;参与由郑曙旸教授主持的教育部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环境艺术设计》中第五章“环境艺术设计的处理手法”的撰写工作;编著高等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教材《照明系统设计》。

主要论文包括:《设计----需要全方位的整合——探索环境艺术设计基础理论的建设和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发表于 “21世纪中国高等美术院校艺术设计教学经典”系列丛书《环境艺术设计》一书上;《环境、艺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系统的基础理论》,发表于《装饰》杂志2005年第11期总第152期上;《以人为本-医疗建筑室内设计原则与方法》发表于“为中国而设计,第二届全国环境艺术设计大展论文集”;《Human-Orientated——Interior design principles methods for the Medical Architecture》收入亚洲室内设计联合会《AIDIA JOURNAL 7》(英文版论文集);《博物馆光环境设计》发表于《装饰》杂志2007年第10期;《视觉艺术规律在光环境设计中的运用》发表于《2008年中国照明工程年鉴》;《城市夜间形态的塑造》发表于《照明设计》杂志2009年第05/06期。发表其它演讲及论文十余篇。

2、设计实践

主要设计实践包括:第11届亚运会主会场外部环境设计;93法国卢昂国际博览会中国浙江馆总设计(法国卢昂);新加坡中国银行多功能厅室内设计(新加坡);北京国际机场2号航站楼贵宾休息厅室内设计;哈尔滨市果戈里大街及马家沟河园景观及照明设计;甘肃金川广场夜景照明设计;哈尔滨群力新区城市设施及照明设规划设计;作为设计顾问加入了奥运中心区景观照明规划项目的设计团队,与其他不同研究方向的设计师合作共同完成该项目的设计工作。

3、主持照明与色彩实验室的建设

在经过了大量国内外大学、研究机构的照明实验室调研之后,探索设计出针对设计学院的实验室模式与实验内容,即满足城市规划、建筑设计、景观设计、室内设计、产品设计、光艺术等专业领域的教学与研究要求。实验室建设过程中得到了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詹庆旋教授、张昕老师的支持和帮助,同时该实验室得到了广东市河东电子有限公司、广东市胜亚灯具制造有限公司、意大利雷加尼照明、东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厂家的设备赞助。目前已投入教学和科研使用之中,并实现了预期的独特性、创新性和前瞻性的目标。

教学情况

承担课程:《环境行为心理学》、《光环境设计》、《专业实践》、毕业设计及毕业论文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