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教学   /   教师   /   按院系   /   环境艺术设计系   /   正文
环境艺术设计系

分享

崔笑声
副教授、博士
职称

长聘副教授

职务

科研办学术主任

社会兼职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会员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室内设计委员会委员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

研究方向

设计图像表达语言

当代社会文化与室内设计

学术主张

研究方向1:

设计图像表达语言设计教育的重点内容。同时也是设计实践的重要环节。设计(design)这个词来源于意大利语“disegno”,其原意就是画图。在文艺复兴时期,由于透视法、几何学、数学、工程学的发展,掌握了绘图技巧(而非建造)的建筑师和设计师逐步摆脱工匠之列,或得较高的社会身份。设计脱离人们认识上的体力劳动而成为一种脑力劳动。可见,设计表达图像和现代意义的设计几乎是同时出现在历史舞台上。

90年代末期数字技术的应用大大刺激了设计图像的发展。在新形势下,设计图像表达发展既要继承传统优势,也要随着时代的变迁而发展,是具有较强研究价值的学科。在数字技术的时代,设计图像与设计思维的关系呈现几个特征:

1、设计思维与现实之间的媒介。 设计图像以直观的方式展现设计的思维成果,同时图像又是设计作品与设计师思想之间交流的重要途径。

2、设计图像传达设计师的思想。 设计在没有被实现之前,需要一种复杂而清晰的语言来表述设计概念,图像就是这样一种传达思想的方式,图像提供一种独立于实体之外的创造机会。

3、设计图像是非物质的物质。从某种意义上讲,手绘图像不但是设计实体的再现,同时它也成为设计的一部分,图像的形式和表述与设计有共通的可能。这时候,图像体验就与设计体验走的更近了,甚至,有许多设计师沉迷在图像体验之中,往往设计师更加主观,设计图像则变成他们追逐“梦想”的捷径。因为,在图像和设计之间,图像更接近观念,非物质属性较强,而设计却表现得比较“物质”。所以在设计过程中,图像成为物质性和非物质性之间的临界地带,它是通向设计师思想的途径,更多时候它被直接当作设计师思想看待。

当代设计图像的研究已超越技巧层面,向更深的层次发展,主要涉及设计历史、艺术历史、建筑历史、视觉文化、符号学、社会学、教育学、心理学等领域,是具有挑战性和边缘性的交叉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2:

当代室内设计与社会文化的关系是本人另一个研究方向。在全球文化转型的大背景中,当代环境艺术设计与社会、文化的变化关系紧密。因此将研究视野集中在这个领域。本人博士论文研究既为“消费文化时代的室内设计研究”,开始从社会学的视角研究室内设计的相关问题。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内容涉及社会学、符号学、传媒学、文化人类学等多门学科,多角度阐述室内设计在社会、文化转型背景下的状态,基本形成本人目前关于室内设计与当代社会文化的研究方向。

在当前社会文化的语境中,室内设计不能仅仅停留在形态和装饰的层面,我国室内设计现状已经发展到十分重要的转折路口,唯形式的方向已经不能体现时代和社会文化的需求,新的设计思考和设计方法的探索势在必行,而这种方向的研究必然要项社会和人类学、环境生态学中寻找答案,关注社会学中日常生活研究方向,结合消费文化的现象分析和背景研究,同时继续深研究设计社会学和现象学、类型学,力图从中寻找室内设计新的设计理论和方法。

研究成果

本人第一个研究方向取得初步的成果,已出版“十五”国家重点音像出版规划的光盘教材一套(四种)和《设计手绘表达—思维与表现的互动》、作品集《设计与表现-崔笑声设计草图》。正在编写《手绘设计表达》(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和《室内表现技法》(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两部专业教材。

第二个研究方向陆续发表《论当代空间边界的不确定性》、《当代室内设计‘泛审美’倾向分析》、《当代室内设计的艺术性与边缘化的诱惑》、 《消费诱惑中的当代室内设计状况》、《回归平常状态》等多篇论文。已出版专著《消费文化与室内设计》。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