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教学   /   教师   /   按院系   /   信息艺术设计系   /   正文
信息艺术设计系

分享

马森
副教授
职称

准聘副教授

教育经历

2002年9月—2006年6月北京电影学院摄影学院学士学位

2007年9月—2010年6月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硕士学位

工作经历

2010年9月—2014年4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助教

2014年4月—2017年4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讲师

2017年8月—今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助理教授

研究方向

现代影像艺术技术与表现方法

学术主张

无论汽车、电灯还是飞机,科学技术总会以惊人的速度影响和改变着我们的生活。迅速普及的科学技术还有很多,譬如数字相机由实验室产物发展到今天横扫传统成像技术的胜利者,不过短短十数年的时间;如果把2007年发布的第一代iPhone作为智能手机代表的话,到现在不过才是几年的时间,智能手机就已经基本主导了主流市场。这些具有语音通话、微信、微博、视频录制、相片拍摄和修图以及游戏等诸多功能于一身的智能手机设备的普及化无一不引发连锁的社会反应。特别是当智能手机普及为社会公众的互联网接入终端,随时在线的特性使其本身所附带的每一项记录功能(特别是拍摄图像)及其记录内容都可以用最快的速度分发给指定人、特定人群乃至向整个互联网开放,这似乎将从根本上重新阐释和定义摄影的“复写”特性。

作为人类重要的记录技术,摄影在这场永不停歇的技术战争中成为被着重关注的高地。高科技公司试图通过技术更新来吸引更多的用户使用新兴技术从而开拓新的利益增长点;互联网企业希望通过图片分享引起更多的数据流和关注。现今摄影的最重要时代特征已并非数字化,而是网络化和移动化。本文旨在对于这一变化进行概要分析,由技术发展对社会影响的两面性为基础,判断和预估一个被广泛连接的摄影社会会对传统摄影影像文化造成何种影响和改变。

摄影被数字和互联网强硬的拉入了信息化的洪流之中,其自身长期积淀的传统摄影文化在逐步溶解和变化。人们倾向于使用新设备和新平台来进行交流,再过一些时间,也没有多少人会记得手动卷片和冲洗药水,也没有多少人会再纠结幻灯片的冲洗工艺的异同了。

新的数字相机仍然在生产,虽然在智能手机功能不断增强的影响下正在逐步减少产量;新的手机拍照和应用程序层出不穷,现在仅仅在手机上完成拍摄、修图和搭配文字图形成为成品已非常简单。数字摄影行为逐渐脱离了电脑,甚至即将脱离相机。智能手机通过功能的高效一体化,脱离了与电脑和相机等具体的连线,并将摄影的综合成本再次降低。人们无需特意的携带相机即可进行摄影行为,这本身就是摄影史上最大的变革。被网络虚拟联系在一起的每台摄影手机,构成一个很具有想象空间的摄影平台,这不仅让我们想象当摄影变得随时随地时我们会看到怎样的奇特景观。

拍摄方式的改变也影响了未来摄影景观的主体内容,传统定义的精美摄影作品将可预测地被越来越多的个性化偶然影像所替代。每个人不论身份、财富,只要持有拍照手机就可进行无门槛的摄影行为,这也就意味着摄影的触角将延伸至社会的各个层面和位置。越来越“草根”的摄影可能会让图像世界获得更多接近于生活本真的感动一瞬,或者,随着10秒钟的视频记忆。当然,反面地说,更多的视觉垃圾也会必然产生。

观看方式的改变以及图像的功能化,使得原本单纯的视觉图像变成信息的一部分。无论是具有地理标记的照片又或者具有特定色彩的照片,海量的照片依据它们的各种属性被数字化的分割和重组,虽然形式千变万化,但其根本还是作为人类视觉的延伸在帮助我们认知这个视觉世界。对于一个无时无刻不连接着的图像世界,我们的想象和认知仍然很不足够。但我们知道,当摄影器材变成手机、图像内容有着更多的偶然、海量图像被快速的汇集流动,观看变得更为主观,甚至摄影不再代表权威性、不再被悬挂和敬仰。

学术成果

代表性论著

《电影镜头入门》翻译

《制造的影像》编委 等

代表性的论文

《数字化摄影教育的结构重建》发表于《美苑》

《连接着的摄影与图像》发表于《中国摄影家》

《重构数字摄影》发表于《装饰》 等

参展

“万物秩序学院传薪——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作品展”

“万物秩序创造理想——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师学术作品展/造型” 等

参与科研项目

未来网络背景下的交互设计应用研究

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第二版方案设计和案例制作

面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数字化体验设计研究

人工智能背景下的交互设计方法研究

面向制造业的数字应用设计

973项目——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的理论与方法

作品收藏

《Monde世界 1-2》被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收藏

《Monde世界 1-2》被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收藏

作品发表

中国牛奶爱心计划丁俊晖公益广告

炸弹二锅头广告

好粮新方便粉丝广告

亚特兰帝斯红酒广告

联想THANKPADx+60 广告

《下一秒,让改变发生》Olay 高圆圆微电影

微电影《自选题》

北京国际设计周30s 宣传片

《江苏永联》形象片

平顶山博物馆评选宣传片

孔子博物馆汇报宣传片

波音项目视频

戴尔商务笔记本广告

973敦煌项目视频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开馆视频

《北科建集团》专题片

联想笔记本Ideapad u160 广告《魔术篇》

联想笔记本Ideapad u160 广告《手指舞篇》

百年校庆项目“清华大学数字博物馆”——《学在清华 等你体验》

国家税务总局个税改革公益片《见证》

国家税务总局个税改革公益片《与你并肩奋斗》

国家税务总局个税改革公益片《文具总动员》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宣传视频

《大众宝来—熊猫<忘不了的事>》

《献给520,不想你孤单》

《我的臭爸爸》

教学情况

结合培养复合型摄影人才教育理念,教授本科课程主要有:《黑白摄影》、《摄影技术基础》、《影像与视频》、《视频制作》、《毕业论文与创作》等多门课程。近三年指导硕士研究生3名,目前已毕业硕士研究生1名。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