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教学   /   教师   /   按院系   /   信息艺术设计系   /   正文
信息艺术设计系

分享

陈雷
副教授、硕士
职称

准聘副教授

研究领域

动画设计

研究方向

动画风格设计

从三维动画、二维动画、定格动画等不同的形式切入;从欧、美、日等不同的动漫风格入手;结合各种新技术、新平台;考察中国文化在动画艺术上的已有的和可能的投射,以动画短片为主要试验结果,进行动画风格设计的研究。

目的是找到适合中国文化背景和技术平台的,符合国际欣赏水平、审美趣味的动画风格。

学术主张

中国动画的根本问题,是创作理念相对落后的问题。考察欧美日动画的不同创作理念,研究它们的风格演变和趋势,找到中国动画的核心文化要素,并在多种平台付诸实践。突破中国动画的创作困境,才能进一步突破产业和教学困境。

学术成果

主要的学术成果反映在动画设计的创作、项目实践方面。

项目实践方面

Frontier Developments(英国剑桥),负责次时代游戏“局外人”(Outsider)概念设计/故事板设计;次时代游戏“黄金罗盘”(Golden Compass)前期概念设计/故事板设计。

Framstore(伦敦),负责英美合拍国际院线动画电影“浪漫鼠德佩罗”(The tale of Despereaux)主要动画角色数字模型创建;负责二维动画背景设计。

Framstore(伦敦),负责美澳合拍国际院线电影澳大利亚(Australia)男主角、女配角数字替身创建。

在Aardman(英国布里斯托),参加英美合拍国际院线动画电影“亚瑟.圣诞”(Arhtur Christmas)的前期核心设计团队,负责包括所有主角的辅助设计、三维模型创建,及部分镜头的色彩设计。

制作2维动画短片《方圆》

制作2维动画《功夫奶奶》片花

创作方面

创作三维水墨动画短片《Brush》(中文译名:绝笔),获欧洲Animago数字艺术节超短片一等奖

Siggraph ET 2006数字影院(美国)入选Siggraph Electronic Theater,入选资格为三维动画片在国际CG(数字图像)动画行业所能获得的最高认可之一

行《江湖》、《80年代》等原创三维动画短片

二维动画短片《吵架》的前期设计工作

三维插画《梁祝》设计工作

教学情况

承担本科生课程:

《动画运动规律》、《原动画技法》、《数字影音设计》、《游戏影音基础》、《游戏美术基础》、《动画创作》、《动漫周边产品设计》、《软件应用》、 指导动画专业毕业设计扥个。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