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教学   /   教师   /   按院系   /   信息艺术设计系   /   正文
信息艺术设计系

分享

张茫茫
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智能空间交互设计研究所所长
职称

长聘副教授

教育经历

199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获学士学位

2002年毕业于日本神户艺术工科大学产品设计用户界面设计专业获硕士学位

2016年 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博士在读

工作经历

1998年—2000年 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

2002年—至今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主要社会任职

北京市设计学会理事、秘书长助理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员

中国数字仿真联盟理事

核心期刊《包装工程》杂志专家委员会委员

长沙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客座教授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专家委员

工信部中国高校科学与艺术创意联盟常务理事

研究方向

用户界面设计

智能空间

出行生活型态研究

学术主张

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一系列概念冲击之下出行行为成为社会生活的核心纽带,「人-交通工具-生活」间的关系发生了本质变化,衍生出许多新的出行生活方式与社会经济模式。在泛数字化语境之下,剥离表象因素的影响,更加关注使用者情感层面的核心诉求与其心智模型,以及由此引发的使用者操作行为,及背后的行为规律。

以用户界面设计为基础,在交互设计的理论框架体系内,探索以用户行为模型为导向的 交互语义学 研究领域。关注交互设计过程中,虚拟界面与实体产品的结合、功能性与审美范式之间的平衡与融合。

学术成果

近年来,在学术影响力方面表现突出,在《装饰》、《科技导报》、《机械设计》等核心期刊、专业期刊、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和作品,共计35篇(幅)。撰写专著、编著教材5部。参加专题展 6项,参加联展 5项。作为项目主持人负责1 项科技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完成验收结题。主要参与 1 项科技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完成验收结题。主要参与 1 项“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完成验收结题。作为项目主持人在研 1 项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作为项目主持人负责 1 项中国残联项目。主要参与 1 项清华大学“自主科研项目”。主要参与 1 项“北京市文科项目”。参与全军保密信息建设项目1项。近年多次获得教学成果获奖,指导本科生、研究生获得专业奖项,促进交互设计教育发展,为国家、社会培养了大量的交互设计人才。

主要获奖

参加专题展 6项,参加联展 5项

国家专利 4项

全国美展(国徽)证书 3项

国际设计比赛奖励 1项

教育部专业比赛奖励 1项

全国专业设计比赛奖励 10项

北京市级奖励 2项

清华大学校级奖励 2项

美术学院院级奖励 6项

教学情况

结合培养实践创新型交互设计人才教育理念,将教学理念、教学结构、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相结合,教授本科课程主要有:《信息设计I》、《界面设计》、《智能空间》、《交互设计I》、《毕业论文与创作》等10余门次课程。近三年指导硕士研究生4名,已毕业硕士研究生3名。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