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教学   /   教师   /   按院系   /   绘画系   /   正文
绘画系

分享

周爱民
教授、博士生导师
职务

长聘教授

绘画系支部书记、博士、曾任绘画系副主任

教育经历

1993年 湖北美术学院本科毕业

1999年 湖北美术学院获硕士学位

2003年 中央美术学院获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1993年至2005年 湖北美术学院 讲师

2005年至2007年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博士后

2007年至今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任教

社会兼职

清华大学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副主任

研究方向

绘画创作与理论研究

中国现当代美术研究

学术主张

创作实践和理论研究相结合,立足于创作问题对中国现当代美术进行研究,是本人学术研究的志趣及主要领域。在研究内容和方法上,注重中外美术比较,强调古与今的绵延贯通,以及传统与现代的传承转换。

在教学上将宽阔的艺术视野和扎实的绘画实践相结合,贯通绘画门类认识艺术创作问题,注重画法和画理相通,创作思维和创作方法相应。

学术成果

专著

《延安木刻艺术研究》,河北教育出版社,2009年

《庞薰琹艺术与艺术教育研究》,清华大学出版社,2010年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教师个案研究·周爱民》,湖南美术出版社,2014年

《庞薰琹》,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年

参与编写《美术鉴赏》(教材),人民教育出版社,2019年7月出版

参与编写《中国美术史》(“马工程”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2019年9月出版

参与编写《万山红遍:新中国美术60年访谈录》 ,人民美术出版社,2009年9月出版

论文

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SSCI论文2篇,CSSCI论文6篇。

研究项目

《庞薰琹艺术与艺术教育研究》,第40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一等资助项目(已结题)

《20世纪中国装饰艺术研究》,2008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青年项目(已结题)

教学情况

担任课程:《色彩》、《速写》、《中国传统壁画临摹与研究》、《毕业论文选题与写作》、《中国现当代美术专题》、《绘画创作与图像思维》等课程。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