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教学   /   教师   /   按院系   /   绘画系   /   正文
绘画系

分享

顾黎明
教授、博士
职称

长聘教授

研究方向

绘画的本土性与当代性研究

艺术主张

1、近二十年致力于现、当代绘画艺术 与中国传统文化结合的创作、教学与理论研究;尝试以当代多维视角对中国传统文化艺术进行重新解读,在借鉴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过程中,融入现、当代艺术语言;提出中国当代艺术应重视“历史深度与多重含义”的发展问题,探索具有当代中国本土特色的绘画视觉艺术语言。

2、强调建立适合中国的当代视觉艺术发展的教育和创作实践方法。其特点是围绕中国当代艺术在当前国内外艺术发展中的价值趋向,探讨中、西绘画艺术不同的文化特性与发展轨迹,及其在文化语境、媒介手段和民族特性等方面的重构关系。鼓励学生重视传统,关注现实,汇通当代,比较融合,综合创新。培养具有当代中国人文内涵的绘画艺术创作人才。

研究成果

出版文集

《当代艺术问题——第二种文化意识的阐释》(专著),山东美术出版社

《线论》(专著)中国书店出版社

画集

《当代油画精品集——顾黎明》山东美术出版社

《当代油画名家——顾黎明》湖北美术出版社

《转换的传统•顾黎明绘画作品》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

《顾黎明绘画个案研究》 湖南美术出版社

展览

“中国现代艺术展”(中国美术馆)

“20世纪中国油画展”(中国美术馆)

“研究与超越——中国小油画大展”(中国美术馆)

“开放的时代——中国当代艺术邀请展”(中国美术馆);“首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中国美术馆);“携手新世纪—第三届中国油画精选作品展”(中国美术馆)

“大河上下——中国近现代油画展”(中国美术馆)

“展开的现实主义——1978年以来中国大陆油画”(台北市立美术馆)

“开放的中国艺术”(圣彼得堡,国立俄罗斯博物馆)

“拓展与融合-中国现代油画研究展”(中国美术馆 )

“第25届亚洲国际美术展(AIAE)”(蒙古国家现代美术馆)

“2012英国伦敦中国艺术展——中国油画艺术展”(英国伦敦第十三届奥运会中国展馆)

“国风•中国油画语言研究展”(北京国子监油画艺术馆)

“中国当代油画艺术展暨中国油画百年回望”(广州美术馆、武汉美术馆、上海中华艺术宫、山东美术馆、中国美术馆)

个展

联邦德国THE GALLERY OF WERNER MELLETIN (科隆)

台湾索卡艺术中心举办个展(台北)

台湾索卡艺术中心举办个展(台北)

“转换的传统——顾黎明作品展”(北京索卡国际艺术中心)

“顾黎明、王吉音作品展”(上海和辉艺术中心)

“门神与花境——顾黎明、王海燕近作展”(济南左右当代艺术馆)

“传统的转换——顾黎明绘画作品展”(深圳雅昌艺术馆)

“顾黎明作品珍藏展”(北京索卡国际艺术中心)

作品收藏

作品被中国美术馆、香港大学博物馆、上海美术馆、北京国际艺苑美术馆、台湾索卡艺术中心、北京今日美术馆、台湾长流美术馆、南京青和当代美术馆、广州美术馆、北京大都油画艺术馆、山东美术馆等收藏。

获奖

中国油画双年展获学术奖(中国美术馆)

第八届全国美展获奖(中国美术馆)

“研究与超越——中国小油画大展”获艺术奖

教学情况

承担课程:《综合绘画创作》、《油画语言研究》、《现、当代绘画语言研究》、《传统艺术转换》等课程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