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教学   /   教师   /   按院系   /   绘画系   /   正文
绘画系

分享

宋克
教授、博士生导师
职称

长聘教授

教育经历

1985年9月—1988年7月 中央工艺美术学院

1991年9月—1994年2月 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装饰绘画专业硕士

2004年9月—2005年7月 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国家公派访问学者

工作经历

1994年2月—1999年11月中央工艺美术学院

1999年11月—现在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主要社会任职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

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

中国美协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艺委会委员

北京美术家协会理事

北京美协油画艺术委员会委员

中国美协第十二届、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评委

清华大学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

研究方向

综合材料绘画

主题性美术创作语言研究与表现

学术主张

艺术的演进总是以继承和创新的方式不断向前发展,艺术的本质永远是一种创造。绘画创作的材料语言极大地丰富了画面的精神内涵和感染力。现代形态的中国艺术应该从中国文化的本体出发,将材料语言与绘画精神完美有机地契合在一起,创作出传承中国传统绘画的形式语汇,进而在表达主题的创作过程中实现精神内涵与画面形式的和谐统一。

学术成果

2020年承担由中宣部、文旅部、财政部、中国文联联合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创作工程”大型油画《焦裕禄》的创作。同年,承担由中国美协和浙江省嘉兴市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红船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精品工程”大型油画《西藏和平解放》的创作。

2018年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资助项目——迎接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综合材料绘画专题创作培训班,该纵向课题于2019年4月结项。

2018年承担由中宣部指导、中国文联和中国美协主办的“真理的力量——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创作工程”大型油画《马克思为纽约每日论坛报撰稿》(国家博物馆展出并收藏)。

2018年承担由宁波市政府主办的“宁波市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 油画《宋人建造保国寺》(中国美术馆展出)。

2017年被选定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并完成由中宣部指导、中国文联、中国美协、国家博物馆共同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一一大型美术作品展”主题创作《大国工匠——徐利平》,现该作品收藏并展出于国家博物馆。

2016年被选定承担并完成由中国文联、中国美协、国家博物馆共同主办的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创作油画《娄山关大捷》(合作),现该作品收藏于国家博物馆。

在壁画及公共艺术创作方面完成了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国家级创作项目

1、参加了中华世纪坛大型浮雕壁画《中华千秋颂》的创作设计工作,为创作组成员之一,并完成了世纪坛大厅中央金柱壁画《龙凤呈祥》、《日月光华》的监制工作

2、中国人民建设银行总行设计绘制大型壁画《春到江南》

3、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后勤学院设计制作大型铜浮雕壁画《龙凤呈祥》

4、为北京大学百年纪念讲堂设计制作花岗岩装饰浮雕及壁画方案

5、为东城区人民法院设计制作大型铜浮雕壁画《法律之光》

6、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设计制作大型雕塑《奉献》

7、为中国电子工业部设计制作大型不锈钢雕塑《腾飞》

8、为中国水利部设计制作大型铜浮雕壁画《水利之光》

9、为北京大铁塔剧场设计制作大型铜浮雕壁画《金色时光》

10、为石家庄世纪大饭店设计制作大型编织壁画《华夏魂》

11、为敦煌山庄设计绘制大型丙烯壁画《丝路瑰宝》

12、为山西太原愉园大酒店设计制作大型铜浮雕壁画《美的历程》、大型编织壁画《春潮》

出版

专著《欧洲现代城市雕塑》、《中国当代艺术名家作品集——宋克》、《中国油画名家——宋克》、《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教师个案研究——宋克》等。

论文

有多篇论文发表于核心期刊《美术》、《美苑》、《中国油画》等重要学术期刊。

主要获奖:

作品《大美无形》获得由文化部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岩彩画展”金奖;

作品《巍巍羌寨》获得由中国美协及四川省委宣传部主办的“感恩重建-纪念汶川地震一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优秀奖(最高奖)

展览

作品参加第九、第十一、第十二届全国美展,2008年国际奥林匹克美术大会、“拓展与融合——中国现代油画研究展”、第二届全国壁画大展、中国国家画院30周年院庆展、“可见之诗——中国油画写生作品展”、“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综合材料绘画特展”、“沃土中原——吾土吾民油画邀请展”、首届全国综合材料绘画双年展、2016中华民族大团结全国美术作品展、全国美术名家丝路行主题创作展、全国工业美术作品展、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创作展、“最美中国人——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大型美术作品展”、“真理的力量——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 庆祝中俄建交70周年油画作品展等国家级重要展览。

收藏

多幅作品收藏于国际奥林匹克艺术中心、俄罗斯圣彼得堡美术家协会、中央美术学院、深圳美术馆、中共北京市委、国家博物馆等机构。

教学情况

结合培养具有扎实基本功的综合型创作人才教育理念,将本科生的基础教育与实验性课程相结合,教授本科课程主要有:《素描人体》、素描(人物)、《色彩》、《色彩(1)》、《色彩(2)》、色彩(风景写生)、《色彩(4)材料实验》、油画双人体、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创作)、等10余门次课程。近年指导硕士研究生12名、博士研究生4名,目前已毕业硕士研究生11名。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