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教学   /   教师   /   按院系   /   雕塑系   /   正文
雕塑系

分享

王轶男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金属焊接实验室教学负责人、艺术学博士
职务

长聘副教授

教育经历

2003年 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附中

2007年 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获学士学位

2010年 毕业于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美术系雕塑专业,获硕士学位(国家公派)

2010年 俄罗斯国立列宾美术学院雕塑系司维什尼科夫工作室访学

2023年 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获博士学位

学术兼职

中国雕塑学会会员

教育部学位论文评审专家

中国科协科普创新赛事评审专家

海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专家顾问

工作经历

2013年05月-至今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

研究方向

当代雕塑材料语言研究 纪念性雕塑研究

学术主张

在美术学领域,材料语言研究基于媒材的潜力和创作者的实践经验,探索物质材料本身的审美价值和实践性。就现代雕塑而言,物质材料不仅仅充当具体形象的载体,在当代艺术价值体系中,材料语言已成为将艺术观念“物化”并进行审美表达和造型叙事的一种形式化手段。当今,在雕塑学科构建中,材料语言的研究与实践已成为该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发展方向之一。

在当下艺术多元化的时代背景下,雕塑创作需要积极探索包括审美趣味、材料媒介和纪念性语言在内的多种形式以及创作方法,并进行扎实的基础理论研究。在自觉地坚守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础上,以开放包容的态度应对现实发展中的挑战,展现当代中国雕塑独特的精神追求和艺术风貌。王轶男在学术研究和实践的过程中致力于将艺术语言的探索与现实问题的思考紧密结合,力求在东方传统文化精神与当代艺术创作观念之间找到平衡与默契,以构建具有中国雕塑特质和当代材料语言独立审美特征的雕塑创作观。

学术成果

2008-2010年,在俄留学期间对俄罗斯纪念碑雕塑和雕塑基础教学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研究,作品多次入选俄罗斯主流艺术展览。2013年,在清华任教后研究和创作重心主要集中在当代雕塑材料语言研究方面:建立金属焊接实验室并完成教学课程设计,围绕直接金属雕塑开展基础教学及艺术创作实践,实验室课程《材料实践3》被评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精品课程。 科研项目:2018年,雕塑创作《守望的身影》获国家艺术基金青年人才创作项目支持(项目负责人)。在国家艺术基金雕塑项目中,直接金属雕塑类型的创作尚为首次。同年,参与《中国近现代历史题材雕塑作品展览》国家艺术基金展览推广类项目(项目组成员)。2020年,《20世纪雕塑材料语言独立性研究》获教育部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支持(项目负责人)。2021年,《宝马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创新模式探究与实践》获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支持(项目负责人)。在基础教学与学术研究过程中参与了多项重大集体创作项目,其中包括“21美术工程项目”(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主题雕塑)、中央党校校园雕塑创作项目、天津开发区标志性雕塑设计项目等。2019-2022年,申请国家专利3项,其中发明2项:《一种雕塑制作方法及雕塑制品》、《一种椰壳雕塑成型工艺》。

截止到2022年,雕塑作品参加国内主流艺术展览50余次并多次获奖,包括:民族大团结——全国雕塑艺术作品展;光辉历程——历史题材雕塑作品展(国家艺术基金);第12届全国美展实验艺术展(教学单元);第三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和而不同——第二届学院实验艺术文献展;动·静——中韩当代艺术展;春天杯——首届中国青年雕塑家邀请展;天行意动——首届中国国际动态雕塑展;2016苏州·金鸡湖双年展;赛博涌现——NFT数字艺术展等。国际主流展览10余次,包括:ANIMAL Art Science Nature Society(香港城市大学、台北故宫博物院);XIANG——当代雕塑展(日本东京);俄罗斯“波尔塔瓦战役三百周年”艺术展;俄罗斯·圣彼得堡春季沙龙艺术展等。

 雕塑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零艺术馆、西安美术学院国际雕塑工作室等主流艺术机构及政府机构收藏;撰写并发表多篇学术研究论文,在《Научное мнение》(俄罗斯教育部国家级核心期刊)、《美术大观》、《雕塑》、《学院雕塑》等国内外核心及专业期刊发表。在《美术》、《装饰》等核心期刊中均有作品刊登和评论。 

主要获奖
2007年 第二届全国高校雕塑优秀作品展,学术奖(最高奖)
2008年 第三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优秀作品奖(最高奖)   2010年 俄罗斯圣彼得堡春季沙龙,优秀作品奖
2015年 江苏省园博会公共艺术大赛,一等奖
2017年 第三届中国·长白山国际冰雪雕塑大赛,铜奖

主持策划学术活动
2016年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传统雕塑艺术高级研修班,策划及执行负责人
2017年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临摹布德尔雕塑教学”及公开课,策划、组织及教学工作  
2020年 新疆 • 阿勒泰 “雪都杯——全国艺术类大学生雪雕大赛”,策划及执行负责人

教学情况

 承担本科课程包括:《材料实践3》、《空间与塑造》、《浮雕胸像》、《浮雕人体》、《1/2泥塑人体》、《素描3》、《雕塑创作实践1-4》、《实验雕塑1-4》、《雕塑构造》、《三维造型基础》等10余门课程。担任清华大学精品课程《雕塑构造》、《三维造型基础》教师组成员。

2014年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先进工作者  2015年 第二届全国大学生雪雕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2016年 清华大学优秀班主任二等奖  2016年 清华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二等奖   2016年 清华大学本科教改项目“基于雕塑草稿研究的《雕塑创作实践》课程创新实践”  2017年 第九届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 ,优秀指导教师奖  2018年 清华大学优秀班主任二等奖 ,所带班级(美018班)获包括清华大学甲级团支部、清华大学优良学风班等6项校级最高集体荣誉   2021年 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优秀本科成果奖  2021年 《材料实践3》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精品课程(课程负责人)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