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教学   /   教师   /   按院系   /   艺术史论系   /   正文
艺术史论系

分享

刘平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职称

准聘副教授

教育经历

1999年 毕业于北京大学艺术教研室广告学专业获学士学位

2003年 毕业于巴黎索邦第四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艺术史专业获硕士学位

2010年 毕业于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美术史专业获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2010年—2012年 北京大学视觉与图像研究中心

2012年—至今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

研究方向

西方美术史、中世纪美术史、美术馆研究

学术主张

在美术史研究领域,致力于结合传统的工艺研究、风格研究、图像研究,并融合社会艺术史、心理学艺术史的角度,将不同时代的图像视为时代个人/集体记忆与想象的具体呈现,视为时代个人/集体感知自然与社会的具体表达,通过研究其形成机制、传播流变,以及在历史中的隐没与复现,进而解读图像所承载的多层次信息。

在美术馆研究领域,致力于研究策展过程之中的释展环节,以公共教育信息的设计、写作与传播为重点。

学术成果

著有

《巴黎圣热尔曼•德•普雷修道院专题研究:11世纪末至12世纪初西方美术史》

《基督教艺术对罗马艺术元素的运用》

《社会与历史视野中的法国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

《时间图像——米勒的〈拾穗者〉》

  曾担任《当卢浮宫遇见紫禁城》大型纪录片学术顾问、分集撰稿等。

教学情况

教授本科课程主要有:《外国美术史》、《西方古代美术史》、《艺术史方法论》、《博物馆写作》等;

参与教授研究生课程主要有:《中外艺术史》、《美术史论专题》等。

近三年指导硕士研究生5名,目前已毕业硕士研究生1名。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