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教学   /   教师   /   按院系   /   艺术史论系   /   正文
艺术史论系

分享

邱才桢
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职称

长聘副教授


教育经历

2005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美术史系获博士学位

2011-2012年 美国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访问学者

工作经历

2005年至今 任教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学术兼职

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

中国书法研究所研究员

研究方向

中国书画史与书画鉴定学研究

学术主张

在古代文化艺术传统中,书法和绘画是一体的,现代学科分类使得它们成为两个专业方向,因此,有必要重新审视其内在的一致性,将其放在历史语境中进行综合研究,作为更为核心和本质的书法,是研究中国画的重要基础和参照。而且,书画史研究与创作实践不应割裂,尤其是书法实践,对于书法史和绘画史论的研究大有裨益。书画鉴赏和鉴定能力,是对于书画本体研究和外部研究的重要前提,近些年来,重视外部研究而轻视内部研究的倾向值得警惕。此外,应尽可能借鉴人文学科和社会学科的有效方法,推进对传统书画的阐释和解读,在学术深度和大众普及层面做出应有的贡献。

书法史方面,近期着力于早期中国书法史中的概念史、观念史,经典作品与知识生成研究。绘画史方面,着力于晚明清初的区域绘画史研究。书画鉴赏、鉴定学和鉴藏史方面,关注书画鉴赏的现代性转化以及普及研究,以及明清以来鉴藏家、鉴定方法和鉴藏观念与书画史之间关系的研究。

学术成果

获奖:

主要获奖

获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政府奖最高奖“中国书法兰亭奖”理论奖(2009年)

荣获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书法史论最高奖“全国第八届书学讨论会”一等奖(2009年)

获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全国第九届书学讨论会论文”三等奖(2012年)

上海市文联、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主办“陆机平复帖国际论文研讨会”三等奖(2013年)

获清华大学优秀教材一等奖(2020年)

清华大学优秀教材二等奖(2008年)

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优秀本科毕业成果指导教师奖(2017年)

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优秀硕士学位成果指导教师奖(2017年)

清华大学优秀班主任二等奖(2009年)

清华大学优秀班主任一等奖(2006年)

教材《书法鉴赏》(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年)获“清华大学优秀教材二等奖”,第二版(2017年)获“清华大学优秀教材一等奖”

书法创作、展览

个展

重视教学、研究与实践结合,在书画史研究的同时推进书法实践创作,自2013年以来,在北京、山东、江西、广东等地举办书法个展7次。

2013年1月,“春望—邱才桢书法精品展”,郭味蕖美术馆。山东潍坊市文联主办;

2014年2月,“光照临川之笔—邱才桢书法展”,江西省美术馆。江西省文化厅、江西省文联主办;

2014年3月,“光照临川之笔—邱才桢书法展”江西省抚州博物馆。江西省文化厅、抚州市政府主办;

2014年7月,"翰墨悠游—邱才桢书法展”,内蒙古包头市书法家协会主办;

2014年9月,“观无量—邱才桢书法精品鉴赏会”,山东省寿光市文联;

2015年1月,“见贤思齐:邱才桢精品书法鉴赏会”,山东省青州市文联;

2015年4月,“博观:邱才桢精品书法鉴赏会”,山东省淄博市博元堂。

参与联展二十余次,书法作品多次参加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多种展览,如:书法联展9次

2014年12月,江右风流—江西籍中青年书法家提名展,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 中共深圳市宝安区委宣传部主办,深圳市宝安区群众文化艺术馆;

2014年10月,墨韵五彩—中国当代青年书法家五人邀请展,中国山东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画廊协会主办;

2015年12月,《江流有声·第十五回全国七十年代书家提名展》,中共湖南省益阳市委宣传部主办;

2016年1月,“”学院风骨—当代书法专业博士作品邀请展“”,刘海粟美术馆(常州); 南京艺术学院、江苏省书法创作研究中心主办;

2016年2月,“乡音乡情:赣籍书法家回乡邀请展”,江西南昌,江西省文联 江西省书法家协会主办;

2017年12 月,“文化观照—当代书坛中青年学者笔札邀请展”,上海普陀区文联,刘海粟美术馆分馆主办;

2018年7月,新时代新青年—全国七十年代代表书家邀请展,福建省文联、福建省书法家协会主办;

2018年10月,平城秋望—第18回全国七十年代书家提名展,中共山西省大同市委宣传部主办;

2019年6月,“鸿翔辽海——全国第19回70年代书家代表人物提名展”,辽宁省书法家协会、辽宁省葫芦岛市委宣传部主办。

出版及其他

截止至2020年底,在《文艺研究》、《美术研究》《装饰》等CSSCI来源期刊、中文核心期刊和专业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5篇。

著有《黄山图:17世纪山水画中的图像与观念》(文化艺术出版社,2013年)、《书写的形态:中国书法史的经典瞬间》(北京大学出版社,2019年),以及《书法鉴赏》(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年第一版,2017年第二版),《明代书法》(文物出版社,2006年),主编《徐悲鸿全集•书法》(中国青年出版社,2020年)等。

承担并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敦煌隋唐写经书法研究》,国家社科艺术学项目《宋元书画史研究指南》等。

参加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央美术学院、故宫博物院等单位主办的国内国际重要学术研讨会并发表主旨发言二十余次。

科研项目

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敦煌隋唐写经书法研究》,参加国家“十五” 艺术科学规划项目《中国古代书画至鉴定方法研究》。

对外合作与交流

2006年至2008年 应大英博物馆之邀,执行 “中国书画项目”(Chinese Calligraphy and Painting Project),对其馆藏中国书画作全面的鉴识、著录、整理工作。这也是大英博物馆历史上第一次对馆藏中国书画的全面鉴定整理。

教学情况

培养新时代对于传统书画具有深度解读和研究的人才,将教学理念、教学结构、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相结合。承担有艺术史论系、美术学院、及全校的各级课程。包括《中国书法史》《中国古代绘画》《书法鉴赏》《书法篆刻实践》《中国古代画论》《中国美术史》等课程,以及《中国书法史研究》等研究生课程。主干课程《中国书法史》和《中国古代绘画》,注重结合传统书画风格学方法与现代视觉艺术中的形式构成方法,深入分析书画史中的经典作品,并置于社会史、文化史的语境中,观照书画史发展中多维的面向,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课程总得分多次处于全校本科生课同等规模课堂所有参评教师的前5%。

教材《书法鉴赏》(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年)被全国各所书法专业院校采用为专业教材,被各大综合性院校指定为人文素质教材。《中国书法史学史》被列为“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近三年指导硕士研究生11名、博士研究生5名,目前已毕业硕士研究生7名。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