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教学   /   教师   /   按院系   /   艺术史论系   /   正文
艺术史论系

分享

陈彦姝
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艺术史论系副主任
职称

长聘副教授


教育经历

2001年 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获学士学位

2004年 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获硕士学位

2007年 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获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2007-2009年 清华大学博士后

2012-2013年 赴英国牛津大学访学一年

2009年-至今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主要社会任职

《中国工艺美术全集》特聘审稿专家

研究方向

中国古代工艺美术史,当代工艺美术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学术主张

致力于中国古代工艺美术史研究,主张以详尽、系统地汇集和整理实物资料与文字史料为手段,展示中国古代工艺美术在不同时代的面貌。进而分析艺术特色,阐述历史沿革,讨论发展轨迹、风格变迁等。既注重宏观的脉络梳理,也包括个案的深入考察。由物见人,探索器物与时代物质文化生活的关系。在尽量宽广的学术视野中,认识古代社会、剖析造作匠心,从而说明审美演变,揭示艺术规律,讨论成败得失。在充分理解和体会传统工艺文化的基础上,为当代工艺美术、艺术设计提供有益借鉴和指导。

学术成果

对魏晋南北朝、宋辽金时期的工艺美术史着力较多,主张先把握时代整体特征,厘清风格流变,再探究细节、考察个案。坚持从材料出发,以实物、图像和文献共同构建艺术史。重视物与人的关系,力图解说器物背后的深层文化原因。

在《装饰》、《故宫博物院院刊》、《故宫学刊》、《中国美术研究》、《美术观察》等核心期刊和专业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中国丝绸通史》(合著)、《中国文化与文明:中国丝绸艺术》(合著)。

主持2019年教育部文人社科项目《宋辽金工艺美术史料库研究》;2016年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委托课题《国家级非遗南通蓝印花布在文化创意设计中的应用研究》;2012年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器用与生活——以宋辽金时代为例》。担任《中国工艺美术全集•历史卷•中国丝绸史》篇执行主编。主持清华大学人文振兴基金项目《宋辽金工艺美术史料库》、《10-13世纪中国的设计与生活》。参与2019年科技部项目《中国风格文化创意及智能产品设计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子课题一);2011年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汉唐工艺美术史料库》;2004年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宋辽金工艺美术史》;2001年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魏晋南北朝工艺美术研究》。

科研项目

教育部文人社科项目《宋辽金工艺美术史料库研究》,项目负责人,在研。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委托课题《国家级非遗南通蓝印花布在文化创意设计中的应用研究》,项目负责人,结项。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器用与生活——以宋辽金时代为例》,项目负责人,结项。

《中国工艺美术全集•历史卷•中国丝绸史》篇执行主编,项目负责人,在研。

清华大学人文社科振兴基金项目《宋辽金工艺美术史料库》、《10-13世纪中国的设计与生活》,项目负责人,结项。

科技部项目《中国风格文化创意及智能产品设计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子课题一《基于中国美学特征与人因工程学的设计标准与准则研究》),主要参与者,在研。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汉唐工艺美术史料库》,主要参与者,结项。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宋辽金工艺美术史》,主要参与者,结项。

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魏晋南北朝工艺美术研究》,主要参与者,结项。

主要获奖

2009年,参与授课的《中国工艺美术史》被评为“北京市精品课”和“国家精品课程”。

教学情况

教学力求脉络清晰,重点突出,知识准确无误,涵盖前沿成果。通过系列训练培养自学和研究能力,夯实科研基础。教授本科课程主要有:《中国工艺美术史及设计史》、《中国工艺美术断代史(2)》、《器物与生活:中国古代工艺文化》、《专业写作》、《专业考察》、《中外艺术史》等。近三年指导硕士研究生9名、博士研究生2名,目前已毕业硕士研究生4名。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