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教学   /   教师   /   A-Z   /   C   /   正文
C

分享

陈磊
教授、博士生导师
职称

长聘教授

 

职务

视觉传达设计系主任

教育经历

199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装潢艺术设计系获学士学位

200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获硕士学位

工作经历

1993年-至今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 教师

1999年-2000年 日本东京SUNSTUDIO包装设计会社 设计师(公派研修)

学术兼职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国家形象视觉设计研究所所长

研究方向

品牌与包装设计研究

国家形象视觉设计研究


学术成果与创新

1、包装设计教学与研究

所承担《包装设计基础》课程被评为清华大学精品课程。

承担了《中国大百科》包装设计相关词条的撰写。

2016年被聘为世界包装组织(WPO)全球包装教育培训主讲嘉宾。

2、国家形象视觉设计研究

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共产党百年重大题材展示设计研究》(批准号21ZD24)第四子课题负责人。

在学术研究上注重立足国家发展需求、服务国家战略,探索依托实践建立服务国家形象建设的系统设计方法论,使学生体会到所学专业与国家发展需求之间的密切关系,切实体现了“三位一体”的育人理念。

近年承担并参与的相关创作项目

承担的主要项目有:中国人民警察警礼服服饰系统、毛主席纪念堂视觉形象系统、武警部队徽、国家移民局视觉形象系统、中央礼品文物馆及党和国家功勋荣誉馆形象系统、外交国礼包装系统、中国边检形象系统、中国海警形象系统、中国高铁客运导示系统、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大会标识、南水北调工程标识等众多助力国家形象建设的项目。

同时参与了国家系列勋章(共和国勋章、七一勋章、友谊勋章、国家最高科技奖章、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等)设计、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展览设计、中国武警07式军服服饰设计、国宾护卫队服饰设计、冬奥会场馆景观设计等项目工作。

论文

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研究论文近十篇

出版专著

《走进包装设计的世界》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2.01

《纸盒包装设计原理》人民美术出版社/2012.12

《包装设计》中国青年出版社/2006.07

重要获奖

作品曾荣获世界包装组织(WPO)颁发的 2005“世界之星”设计奖、“2012中国原创包装设计大奖’、中国“包装之星”银奖、铜奖等奖项;曾入选波兰华沙国际海报双年展、中德设计双年展等重要展览;作品被德国奥芬巴赫市立KLINGSPOR艺术博物馆收藏。


教学情况

自1993年留校任教以来,先后承担过十多门专业课程,其中教授时间最长的《包装设计基础》课程被评为清华大学精品课程;近年依托针对专业课程体系建设的两项清华大学教改项目,优化了视觉传达设计系专业课程教学体系,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此外积极通过SRT、国际竞赛、指导大学生创业项目等为学生创造国际交流机会、扩展教学维度;先后在核心期刊发表研究教育教学研究论文6篇。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