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教学   /   教师   /   A-Z   /   L   /   正文
L

分享

雷磊
副教授
职称

准聘副教授

职务

信息艺术设计系副主任


社会兼职

2014年3月 担任荷兰国际动画节,动画短片竞赛单元评委

2014年6月 担任萨格勒布国际动画节,动画短片竞赛单元评委

2017年10月 担任中国台湾台中国际动画节,动画短片竞赛单元评委

2018年9月 担任渥太华国际动画节,动画长片竞赛单元评委

2018年起至今 担任奥斯卡动画短片及长片单元评委

2022年7月 担任西宁FIRST影展超短片单元评委

研究方向

动画艺术探索与实践

学术主张

关注日常图像的收集与整理,使用手工拼贴的方式完成动态图像,创作赋有东方魅力的动画电影。

学术成果

从2009年至今,本持续动画创作实践,完成了十余部短片,两部电影长片。除此之外雷磊的创作领域还包括公共空间装置,摄影,戏剧舞台多媒体设计等。

2014年,雷磊获得亚洲文化协会蔡国强奖学金。

2016年,雷磊作为青年导演入选洛迦诺国际电影节夏季学院。

2018年起,雷磊担任奥斯卡动画短片及长片单元评委。

2019年,他的第一部电影长片《动物方言》入选柏林电影节论坛单元。当年电影先后入选新加坡电影节,韩国全州电影节,中国西宁FIRST青年影展等重要活动。

2020年,雷磊作品《公园日记》入选鹿特丹国际电影节金虎奖。并入选韩国dmz记录片电影节,蒙特利尔纪录片电影节等多个重要奖项。

2022年,他的动画长片《第二个和第三个妈妈》入选荷兰鹿特丹国际电影节金虎奖,哥德堡国际电影节伯格曼竞赛单元,瑞士真实电影节记录电影长片放映单元,香港国际电影节火鸟奖等三十余个电影节及影展。

2023年,雷磊电影新作《发光的河》再次入选柏林电影先锋论坛单元。

获奖情况

在过去10年间,获得国际动画短片奖项14项,电影长片奖项2项。

部分重要奖项:

2010年动画短片《这个念头是爱》获得加拿大渥太华国际动画节最佳叙事动画短片奖。

2013年动画短片《照片回收》获得荷兰国际动画节最佳实验动画短片奖。

2013年动画短片《照片回收》获得塞浦路斯国际动画节评委会特别奖。

2014年动画短片《照片回收》获得奥地利利兹数码艺术节评委会特别奖。

2014年动画短片《照片回收》获得第四届俄罗斯定格动画节评委会特别奖。

2015年动画短片《三缺一》获得加拿大fantasia国际电影节最佳动画短片今敏奖。

2015年动画短片《三缺一》获得德国莱比锡国际纪录片电影节“银鸽奖”。

2016年动画短片《三缺一》获得英国伯明翰flatpack国际电影节最佳动画奖。

2016年动画短片《三缺一》获得第一届黑海国际电影节最佳动画奖。

2017年动画发展中项目获得鹿特丹国际电影节创投市场博伟达电影基金会奖项。

2018年动画短片《我不喜欢你画的漫画》获得捷克anifilm国际动画节最佳音乐动画奖项。

2018年摄影《周末》获得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节发现奖。

2019年摄影《周末》获得瑞士vevey国际摄影节评委会特别奖。

2019年动画长片《动物方言》获得德黑兰纪录片电影节最佳中长篇。

教学情况

本科生课程:《动画前期创意》、《视听语言》

研究生课程:《动画创作》

其他:指导本科生及研究生完成毕业创作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