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教学   /   教师   /   A-Z   /   W   /   正文
W

分享

文中言
教授、绘画系主任、博士生导师
职称

长聘教授

教育经历

1997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获文学学士学位

201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获艺术硕士(MFA)学位

工作经历

1997年至今任教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

主要社会兼职

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委员

北京市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

中央美院国际版画研究院副院长

研究方向

版画艺术多元语言研究

学术主张

版画技术是艺术创作时可以选择的手段之一,但不是唯一。版画创作要有一种平实的心态,运用简单的版画技法真实地去表达内心感受,不能为了求新而挖空心思追求“新”、“奇”、“怪”的技巧。

学术成果

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重要展览。连续入选第九、十、十一届全国美展;入选第五、六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入选时代印迹——金陵百家(版画)作品展、中国版画大展、中国青年版画展。

2005年出版《版画》教材(第二作者),2006年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材优秀教材二等奖;2014年出版专著《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教师个案研究 文中言》;2015年出版专著《言中绘事》。《焦虑.叠压.凝视——关于文中言的‘城’系列》发表于《美术》;《版画杂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版画专业教学》发表于《中国美术》;《确定与不确定的对话》发表于《版画》;《一种乡愁——读文中言作品有感》发表于《版画》。

作品多次刊发于《美术》、《美术研究》、《装饰》、《中国版画》、《版画》、《清华美术》等学术刊物。作品被中国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国家大剧院、今日美术馆、江苏省美术馆、湖北省美术馆、贵州省美术馆、重庆市美术馆、北京市美协、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中国版画博物馆、广州美术馆、青岛美术馆、深圳关山月美术馆、大连中山美术馆、德国路德·维希博物馆等众多美术馆、文化机构收藏。

主要获奖

2008年获第三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览优秀奖

2011年获第三届观澜国际版画双年展国际版画奖

2015年获第二十一届全国版画展优秀作品奖

2016年获“创造理想——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师作品展”优秀奖

2020年获北京中轴线申遗主题创作作品展优秀作品奖

主持策划学术活动

2016年策划并主持“始发站——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版画专业本科生毕业作品展”

2017年策划并主持“图像与营造——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版画专业研究生毕业作品展”

2017年带领绘画系学生前往美国弗吉尼亚联邦大学美术学院进行课程、学术交流活动

2018年策划“学院绘——当代青年艺术家作品展”系列巡展

2018年策划并主持第十四届全国高等艺术院校版画教学与创作年会,本届年会是首次在综合型大学举办。版画年会和同期举办的清华版画艺术节各项活动的成功举办充分体现了清华大学倡导的学科交叉、文理渗透、重视艺术教育的教育理念,展现了清华美院的学术面貌和版画教学特色,提升与扩大清华美院的包容与多元的学术理念。

2019年策划并主持马来西亚吉胆岛-清华大学吉胆岛文化探索研究专业考察活动

教学情况

近年教授本科课程主要有:《丝网版画》、《丝网版版画基础》、《丝网版画技法》、《版画专业语言训练》、《专业考察》、《专业实践考察》、《毕业设计(创作)》等10余门次课程及《丝网版画》研究生课程、《丝网版画艺术》大学实验探究课程。指导硕士研究生16名、博士研究生3名,目前已毕业硕士研究生11名。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