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教学   /   教师   /   A-Z   /   Y   /   正文
Y

分享

岳嵩
副教授、研究生工作组组长、硕士生导师
职称

准聘副教授

教育经历

2001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装饰艺术设计专业获学士学位

2008年毕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设计专业获硕士学位

2010年毕业于英国胡弗汉顿大学纺织品设计专业获硕士学位

2016年攻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公共艺术方向博士

工作经历

2011年任教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

学术兼职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纤维艺术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纤维与设计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沈阳大学美术学院客座教授

研究方向

工艺美术与交叉学科创新发展研究

在理论研究中,梳理相关国际最新学术成果,分析近年科技创新、信息化技术为当代工艺美术学科发展带来的潜在影响,探究科技创新对纤维艺术的创作理念、人才培养、产业发展领域带来的推动作用,探索和建立纤维艺术跨学科发展的学术支撑和理论体系。

在科研及个人创作中,将纤维工艺与创新材料结合,丰富纤维艺术创作及表现手段;融入当代公共艺术创作理念,探索纤维艺术与科技创新成果的结合,拓展纤维艺术学科交叉研究领域。并通过策划相关学术活动,传播推广当代纤维艺术创作理念,推动纤维艺术在科技创新领域内的发展,促成当代纤维艺术新的艺术风格和艺术样式。

学术成果

学术创新

学科发展新理念:提出并探索纤维艺术与科技创新交叉学科发展思路。

坚持“艺术与科学” 的学科发展思路,主持2017国家艺术基金《生态》、清华大学自主科研《信息技术在纤维艺术中的应用》,并发表核心期刊论文《科技创新驱动下的技术演进对纤维艺术发展的影响》等科研成果,开拓了纤维艺术在新技术、新材料的学术研究内容,提出纤维艺术与科技创新结合发展的学术观点及理论依据,探索纤维艺术新型交叉学科发展面貌。

在实践应用中,完成中国科技馆《信息•生态•生长》、北京科技馆《蒲公英的故事》大型光导纤维公共艺术创作工程,首次将光导纤维材料应用于大型公共艺术创作中,打破了纤维艺术单纯依赖传统技艺传统材料约束,提出纤维艺术与公共艺术结合的新理念,呈现纤维艺术在公共艺术领域的新表现形式,形成纤维艺术与公共艺术、信息科技的跨学科创作成果。

科研项目

主持并完成国家艺术基金课题,北京市文化艺术基金课题,清华大学纵向课题等重要纵向课题项目。参与国家级及省部级纵向课题8项,横向课题多项。

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工艺美术创作《生态》,2018年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项目:《中美纤维艺术与科技创新交流展》,2020年

伊利金典视觉形象设计,2020年

宝马项目《非物质文化遗产人才培养》,2020年

宁夏回族自治区60周年大庆回赠品设计,2019年

文化部《里加中国文化中心陈设设计及艺术品配置》,2019年

中国科技馆《生态•信息•生长》光导纤维公共艺术创作,2017年

北京科技馆《蒲公英的故事》光导纤维公共艺术创作,2017年

学术活动

参加由中国美协、文化部、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等国家级、国际级展览49次,其中获奖11次。发表论文10篇,其中在《装饰》、《美术观察》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及作品5篇。他人评论论文1篇。发表作品40次,其中国内核心期刊3次,国外期刊2次。举办23次学术讲座,其中境外知名高校讲座4次。受邀国际会议报告8次。

主持策划学术活动

2014年—2018年,策划并组织第八届、第九届、第十届“从洛桑到北京”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搭建国际纤维艺术交流平台,树立我校纤维艺术在国际领域的领导地位。

2014年—2019年,策划并组织第一届、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薪技艺”国际青年艺术展,推动我过青年工艺美术家的国际影响,促进青年工艺美术的国际交流。

2019年-2020年,策划第一届、第二届“创意工美”全国工艺美术大展、优秀企业品牌推荐展、鹭岛学术对话,推动我国共艺术美术学术发展和社会影响,同时通过展示与交流促进工艺美术学术成果与工艺美术企业的合作。

2020年策划北京文化艺术基金项目《2020中美纤维艺术与科技创新交流展》

2016年-2020年持续策划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爆破”系列学生作品展6次,推动我校教学成果的社会性推广和学术影响力。

重要获奖

2021年 “从洛桑到北京” 第十一届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组织奖

2019年 清华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

2018年 清华大学2018年度先进个人

2016年 第九届“从洛桑到北京”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设计创意奖

2015年 《你和我》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师作品展优秀奖

2014年 清华大学优秀班主任一等奖

2014年 《你和我》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展

2014年 《你和我》嘉德秋拍成交作品

2014年 《梦魇》 第八届“从洛桑到北京”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设计创意奖

2013年 《凝固的绽放》“中国营造”2013年全国环境艺术设计大展公共艺术类铜奖

2012年 《你和我之二》第七届“从洛桑到北京”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设计创意奖

2012年 《凝固的绽放》 全国手工艺大展 学院奖(最高奖)

2011年 《七月之旅》首届中国当代纤维艺术展 优秀奖

“从洛桑到北京” 第六届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 优秀奖

2010年 《你和我》获第六届“从洛桑到北京”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 金奖 河南美术馆收藏

2008年 《梦幻京城》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奥组委“奥运艺术邀请展”优秀奖 北京金融街威斯汀WESTIN酒店收藏

2008年“洛桑到北京”第四届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 优秀奖

2008年 《和风》 “洛桑到北京”第五届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 优秀奖

教学情况

在教学中,强调专业素质培养与综合素质培养的结合,将研究型教学理念和实践性教学方法带入本科教学中。鼓励学生参与科研项目,提升学术实践应用能力。在完成本专业核心课程的培养外,鼓励学生跨学科、跨专业创作。所指导学生作品先后参加“从洛桑到北京”国际当代纤维艺术双年展、洛兹国际壁毯三年展、1895中国当代工艺美术系列大展、中国当代纤维艺术世界巡展等12项国际国内重大学术性展览,获得一等级奖项5人次,二等级奖项10人次。培养研究生4名。坚持实践性教学理念,注重理论培养与科研实践相结合,带研究生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提升研究生科研能力,积累学生科研经验。要求研究生协同策划组织相关学术性展览,提升学生学术影响力。通过掌握当代国际学术最新动态,为课题研究积累大量研究依据。同时,着重培养眼研究生的创新能力,注重探索学科前沿发展与交叉学科研究培养,鼓励研究生探索工艺美术与科技创新结合研究,推进和拓展纤维艺术最新领域的探索。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