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教学   /   教师   /   A-Z   /   Z   /   正文
Z

分享

张姗姗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清华大学仲英青年学者
职称

准聘副教授

教育经历

2015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造型艺术研究所,获博士学位

2008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获硕士学位

2005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获学士学位

研究方向

造型基础与油画语言研究

教学主张

在本科生教育教学中,注重大一新生造型能力的培养,结合美术学和设计学对专业基础的不同要求,因材施教,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艺术观。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培养学生通过对美术史和美术理论的研究寻找创作灵感与方向的能力。在研究生教育教学中,注重对学生的专业能力、研究能力、学术规范、教辅能力进行全方位的培养。尤其注重毕业论文选题的研究价值与研究力的逐层推进,引导学生形成批判性思维,举一反三,从而具备驾驭更复杂、有深度作品的综合能力。

科研成果

截止到2020年底:

在科研方面,本人现独立承担国家级纵向课题2项,校级课题1项。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青年项目“尼德兰文艺复兴美术研究—以凡•艾克根特祭坛画为中心”,课题负责人。

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林中路”, 课题负责人。

清华大学自主科研计划领军人才支持专项“尼德兰画家扬•凡•艾克及其根特祭坛画研究”, 课题负责人。

多篇论文发表于《美术》、《世界美术》、《美术观察》、《工业设计》、《中华整形外科杂志》等。

主要获奖

2019年荣获清华大学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

2016年获评清华大学“仲英青年学者”称号

2016年获清华大学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二等奖

作品收藏

作品被中央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国家大剧院、中华世纪坛当代艺术馆、炎黄艺术馆、环铁时代美术馆等机构及私人藏家收藏。

教学情况

承担本科生课程主要有:《素描》、《色彩》、《速写》、《视觉语言(1)》 、《视觉语言(2)》等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