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教学   /   教师   /   A-Z   /   Z   /   正文
Z

分享

张月
教授、博士生导师
职务

长聘教授

教育经历

1986年 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室内设计系获学士学位

1997年 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系研究生

2009年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MFA

工作经历

1976年—1981年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服兵役

1981年—1982年 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军区总医院 技工(美工)

1986年—1987年 中国建筑总公司驻阿拉伯也门共和国经理部 设计师

1986年—1999年 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室内设计系(后改为环境艺术设计系)教师

1999年—现在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环境艺术系 教师

主要学术兼职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理事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设计委员会副主任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理事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设计委员会副主任

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师学会环艺委员会副主任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材料分委会付会长

中国工商联合会家具行业分会设计委员会副会长

中国会展经济协会展示设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北京市家具行业协会专家顾问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建筑装饰行业科学技术奖”评审专家

同时还担任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访问教授、匈牙利佩琪大学客座教授,同济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席教授,天津美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东北师范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广西艺术学院、辽宁科技大学艺术学院、武汉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客座教授等、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客座教授

研究方向

一:环境艺术设计中人的因素:

“环境艺术设计中人的因素”课题是一个发展较晚近的交叉学科研究课题,有关“人的因素”的一系列学科研究开始于上个20世纪30年代。 “技术应该为人服务,技术的发展应该是以适应人的需求为目的”是这一学科产生和发展的重要思想。主要的发达国家因工业化进程早,所以这方面的学科发展比较早。“科技以人为本”在发达国家并非是纯粹的商业广告语言,20世纪以来产生的一系列相关的学科——人体工程学、工程心理学等为她奠定了理论基础,她已成为引导科技发展趋势、提高技术应用效果的重要学科,成为所有应用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由于社会发展后发的客观原因,这一学科在我国的发展较晚。尤其是在艺术设计的应用领域还处于起步阶段。在应用体系上也缺少成体系的应用机制,这些已经产生了明显的社会影响:如各种因原因引发的事故;科技发展水平与工程、产品设计制造水平、用户体验严重不对称等。究其原因很多都是缺少对应用技术中人的因素的研究。同时由于社会观念的问题,往往把许多由“人的因素”原因引起的问题归结为人员素质和管理问题。忽视了对该领域的研究,使我们在这一领域的科研水平更多的限于将国外的基础理论拿来作为理论教学,应用领域相对薄弱的状态。在今天世界范围内环境问题日益突出的背景下,环境艺术专业发展的科学性与发展水平决定了国家人居环境质量的好坏。

二:技术驱动的设计创新:

技术深深的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尤其是信息技术、数字技术、人工智能等一系列搞技术的快速发展带来的影响,在产品设计与制造领域这一切已显得非常明显。空间环境相关的专业领域也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例如参数化设计就改变设计的方法和手段、改变了设计师思考的问题的角度,也明显的改变了空间环境建造的形态。但在空间环境设计领域,设计师们依然仅仅是被动的适应各种技术发展的变化,很少主动的去探索这些技术的发展会对我们的空间环境产生什么影响。但很少有人谈论技术问题,谈论也仅限于具体的应用手段。未来的很多技术,诸如参数化、数字化制造、3D打印、大数据、人工智能都会对人居环境有深刻的影响。还有很多潜在的影响在改变着我们的行业。它不仅仅是引起行业模式的改变、空间环境经营管理方式的改变,也可能深远的影响人居环境空间的模式, 这一切改变的开始都是因为技术给出了新的可能、打破了原有的边界,使资源的组织重新按照新的规则构建,这可能会改变很多原有的体系和规则,而设计最核心的部分就是建立体系和规则,所以设计迫切的需要了解技术发展的可能性。

学术成果

学术成就主要体现在在国内率先构建了面对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本科的《人体工程学》课程体系。根据课程的特点,针对艺术类专业学生特点,对教学方法进行了深入的探索。根据艺术类教学形象认知的特点探索了用形象和案例教学的方法,并参与了教育部国家高等教育网络教学示范工程科研项目。取得了优异的效果。

在国内率先编写了适合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学生的《室内人体工程学》(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99年第一版)教材,成为国内该专业方向内最早的高等教育使用教材。该教材已经三次修订,再版十几次,成为本专业的经典教材。

在建立和发展专业教学体系的同时,还对在环境艺术设计行业内推动人体工程学有关的专业理论应用和实践作了大量工作。主持了被业内推崇为“天书”的《室内设计资料集》中第二章“空间与人体尺度”的撰写,成为了业内在重要的专业参考资料。这部书与《室内人体工程学》最为成果的一部分共同获得了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多年来持续的在本领域内做人体工程学的学术推动工作,陆续编写了《环境艺术设计》一书中“空间与尺度”一章;《室内设计师资格培训教材》中“人体工程学”部分。

主要专著、教材

《室内人体工程学》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十一五国家重点教材,多次获得优秀教材奖

《室内设计原理》 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

《手绘教学与表现》 天津大学出版社

《室内设计资料集》 第二章“空间与人体尺度”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环境艺术设计》 第二章“空间与尺度”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主要学术论文

《社会转型期起的艺术设计定位》装饰杂志

《探索网络艺术教育》装饰杂志

《图形设计工具的局限性影响》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杂志

《20世纪的办公空间》装饰杂志

《专业人才的培养体系的思考》设计杂志

主要设计作品

2015年米兰世博会中国馆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马里普饭店室内设计

北京人民大会堂甘肃厅室内设计

北京中南海怀仁堂中共中央会议厅室内设计

中央军委办公大厦室内设计

北京国际机场2期扩建室内设计

北京中国国际贸易中心室内设计

新加坡中银大厦室内设计

90年北京亚运会环境设计

浙江省人大会堂室内设计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大厦室内设计

中国住纽约领事馆室内设计

主要专业获奖

2020年获得清华大学线上教学优秀教师奖

2018中国建筑装饰协会“2018年年度人物”

2015年获中国室内设计双年展金奖

2015年获全国美展铜奖

2014年获中国室内设计突出贡献奖

2008年获中国室内设计杰出贡献奖

2005年获清华大学优秀多媒体课件一等奖

2002年第四届全国室内设计大展银奖

2001年获国家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2001年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2000年第三届全国室内设计大展银奖

1998年第二届中国室内设计大展银奖

1996年首届中国室内设计大展金奖

1990北京市装饰工程奖金奖

教学情况

主讲本科课程:《人体工程与环境心理学》、《室内设计初步》、《专业设计4(景观设计)》

主讲研究生课程:《专业实践》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