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展览&活动   /   正文

分享

“清美”系列沙龙活动邀请雕塑系冯崇利副教授做主题分享
2023.07.03

海报

2023年6月27日中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清美”系列沙龙活动邀请雕塑系冯崇利副教授围绕“返虚入浑 积健为雄——朱铭先生的启示”主题做交流分享。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琼教授等美院各系师生代表参加了本场沙龙活动,美术学院副院长董书兵主持本场沙龙。

美术学院副院长董书兵教授主持本场沙龙

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琼教授

雕塑系冯崇利副教授

冯崇利副教授首先介绍台湾最重要的雕塑家朱铭先生,他也是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华人雕塑家之一。冯崇利谈到,此次分享选择这个主题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今年4月22日朱铭先生突然辞世,希望通过对朱铭先生艺术人生的回顾,表达惋惜和纪念之情。二是朱铭先生在中西文化碰撞交流的情境中,以充沛的睿智、非凡的胆魄和勤奋的劳作,创造出了深含东方文化内蕴而又独具个性面貌的雕塑风格,在中国雕塑艺术的当代传承与开拓方面堪称楷模。在今天,国家上下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心的时代背景下,他的作品、艺术理念以及人生经历值得深入研究和借鉴。

冯崇利向大家介绍了朱铭先生的生平及创作历程,赏析《乡土系列》、《太极系列》、《人间系列》等代表作品,并分析了其传递的东方哲学与美学艺术思想。希望通过今天的分享和交流激励大家更加关注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使传统活化成生生不息的文化资源,在当代艺术语境中建构具有中国文化特点、文化属性、文化立场的艺术语言。

多位师生就分享主题并联系当前时代背景进行讨论,交流心得。董书兵副院长、吴琼副书记就分享主题做了精彩的解读和点评。

沙龙现场

(资料来源:雕塑系 冯崇利副教授)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