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新闻   /   预告   /   正文

分享

庆祝李政道先生95华诞暨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成立20周年学术活动即将召开
2021.12.29

艺术的发展需要有新技术,演绎出更多丰富的存在样式,传达出更多新奇的视觉效果,科学需要艺术手段拓展更大的空间与全新的展现方式,艺术与科学融合发展有着更加多元的视角和无限的可能。

诺贝尔奖获得者、著名物理学家李政道先生说,“科学和艺术是不可分割的,就像一枚硬币的两面。它们共同的基础是人类的创造力,它们追求的目标都是真理的普遍性。”

图为李政道先生

人民艺术家、教育家、清华大学教授吴冠中先生认为“艺术的创造创新本身就是科学”,他有着独特鲜明的艺术风格,以充满争议的美学思想,带给国内外学术研究者和艺术家们深深的思考与启迪。吴冠中先生的一生从事艺术教育,视美育为他的天职,他的贡献对中国艺术领域产生着积极深远的影响。

图为吴冠中先生

在李政道与吴冠中二位先生的联合倡导下,清华大学在2001年正式成立了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

中心建立伊始,李政道先生倡导“艺术与科学是一枚硬币的两面”,吴冠中先生主张,“科学揭示宇宙的奥秘,艺术揭示情感的奥秘”。因此,中心的发展一直围绕着艺术与科学的跨学科理论研究搭建应用创新平台,致力于高水平的学术研究基地和学术交流中心的建设,同时为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做出试验性探索。

李政道和吴冠中两位先生决定将“艺科融合”作为清华大学和美术学院新的学术旗帜,联袂发起了“艺术与科学国际作品展暨研讨会”活动与学术研讨会。如今,经过多年的积累和发展,“艺术与科学国际作品展暨学术研讨会”已历时五届,已然成为了中国国际学术交流的尖端学术品牌。

2001年,李政道先生和吴冠中先生在第一届艺术与科学国际作品展上

此外,走过110年的清华大学历来重视美育,历来重视学生全面发展,历来重视学生多样化成长,大力营建“彰显人文、荟萃艺术、涵养新风、化育菁华”的美丽校园,并构建起比较完整的美育体系,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定期举办学术论坛与研讨会,力图共同探讨艺科融合的最佳路径。

2021年12月2日,《向美而行——清华大学美育之路》新书发布会暨美育研讨会活动现场

近年来,中心依托于中国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将文化与科技融合作为产业升级的新动能,形成了服务于整个社会的创新型产品和服务成果。同时,成立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以国家发展战略及民生生活为基本导向,从出行、生活、时尚、健康、学习与可持续六大方面深入带动地方产业的升级发展,真正构建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协同发展的学术生态环境,并实现推动产学研一体的创新发展新路径。

图为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

中心辉煌20载,以科学之道,无境探索,面对未知寻找答案;以艺术之美,深刻思考,面向未来回测内心;以科学之理,为思维经纬;以艺术之想,为精神坐标。

2021年,正值李政道先生95周年华诞、时值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成立20周年之际。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承办的“庆祝李政道先生95华诞暨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成立20周年学术活动”即将于12月30日上午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召开。以此盛会共庆李政道先生95岁寿辰,重温吴冠中先生的美育人生。

届时,将有来自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科技馆、国家博物馆、中国工艺美术馆、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图书馆的领导和专家,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服装学院、中国工程院的领导代表以及清华大学校领导、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代表、艺科研究中心历任领导和老师、共建院系教授代表,同李政道先生和吴冠中先生的学生及好友以学术研讨会的交流方式,回溯艺科廿年春华,共话学科创新之路。

此外,活动邀请李政道先生为中心成立20年题词:“艺科日新,与时偕行”,意为艺术与科学需要创新之力才能生生不息,需要从动态的角度不断创新,也要基于不同的时代特点共同比肩发展。

2021年10月李政道先生在美国家中专门为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题下了“艺科日新,与时偕行”

采撷科学研究之理性,荟萃艺术创作之灵感。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力图为更好地实现艺术与科学深度融合、协同创新,实现“共商、共建、共享”的永续发展起到示范作用。让我们相约清华美院,一同见证这重要时刻。12月30日,让我们翘首以待!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