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新闻   /   预告   /   正文

分享

【征稿】山水·守望·人——美院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主题艺术展
2022.04.12

山水守望人

美院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主题艺术展

2021年,小康社会全面建成,乡村振兴翻开新篇,我们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崭新的生活跃然眼前。艺术来源于生活,站在时代的潮头,我们希望用艺术记录脱贫攻坚的伟大成果,展望乡村振兴的无限前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是人地协调观的具体实践,从中我们见出自然的美丽、乡村的变迁、中国人永恒的乡土情怀……

此次创作展览主题为“山水·守望·人”,共分为四个单元——“自然幻化”“诗意生活”“本土守望”和“主题创作”。

展览单元

1·自然幻化

自然永远是人的心灵港湾,它给我们以感官上的舒适、情感上的安抚以及思想上的启迪。久居城市的我们,或许会向往自然中的美好与自在,创作心灵中的“桃花源”。乡村的振兴,让我们有机会更多地亲近乡村,亲近自然。本部分作品可以是与自然有关的创作,写生或用自然材料创作的作品。

2·诗意生活

躬耕田园或是灯火温情,诗意就这样不经意间降落到我们的生活中。脱贫攻坚战的胜利,给更多的中国人民带来了诗意生活的可能性。本部分作品主要与人的生活有关,可以是生活的剪影,也可以是对生活的感受和思考,可以表现自己的生活,也可以反映群体的生活状态。

3·本土守望

本土不仅仅指实体的故乡,还意味着我们的文化之根与思维之源。立足本土的守望,让我们从中华文化中汲取创作灵感、思想财富与精神力量,也让我们在传统文化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本部分作品是与中国文化相关的作品,可以是表现文化的艺术作品,也可以是以中华传统文化为基础的设计作品、衍生方案等。

4·主题创作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和乡村振兴的壮丽画卷,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基层干部的默默付出,离不开全国人民的守望相助,在这之中,诞生了无数可歌可泣的故事。本部分作品将再次回到“人”的角度,给创作者更大的发挥空间。从红色主旋律主题、与日常相关的主题,到有特色的个人主题、偏艺术本体的主题和抽象的创作,都可以纳入“主题创作”的范畴中。

展览信息

线上展览

2022年5月将逐步以微信推出并在美院公共空间多媒体设备展示。

线下展览

2022年9月下旬(暂定) 美院A区多功能厅

征集对象及要求

清华大学全体在校学生(包括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毕业校友。

作品征集内容为参展作品,征集类型为契合展览主题具有一定艺术性的作品。本次征集的作品形式包括且不仅限于绘画、雕塑与公共艺术、书法、视觉传达设计、建筑与环境设计、产品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工艺美术、数字媒体艺术。作品材质、尺寸、创作时间不限,内容契合展览主题即可。

具体提交格式见投稿方式。

征集流程

第一

阶段

即日起至4月25日

线上展览阶段接受以作品构思为形式的报名,但需有一定完成度。

第二

阶段

4月25日~8月31日

线下展览要求作品为完成状态。

投稿方式

请下载报名表:

百度云盘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0MSK4L-74WNhZNTzXj1fyw

提取码:2g52

填写电子报名表后将电子报名表及作品照片/方案阐释放置在同一压缩包文件夹内,以“作者姓名-系别”命名,发送至邮箱:yinyy20@mails.tsinghua.edu.cn。

投稿注意事项:

请严格按照投稿规范投稿,遵守TMS美院分会相关投稿说明。

电子报名表命名规范:

作者姓名-系别.docx

作品照片命名规范:

作者姓名-作品名称(编号)-系别-.jpg

参展注意事项

1) 按征稿通知要求按时投稿,撤展后按照约定时间及时取件;

2) 坚持诚信投稿原则,违约者取消参展资格;

3) 送展作品应粘贴标签,备注作者、作品名称、尺寸、重量、材料等;

4) 参展作品应独立包装,包装箱要求坚固,便于运输,防止作品运输过程中受破坏影响参展;

5) 应邮寄作品原件,入选、入展作品材质需与参展表格所提交信息一致;

6) 展品状态必须与经审批入围的展品方案相吻合。作者不得擅自更换入选作品,更换作品需经策展小组通过,策展小组有权拒绝作者更换作品参展的要求;

7) 送展作品一律为作者原创作品,严禁使用高仿、抄袭他人、复制自己作品参展。否则造成任何法律纠纷或责任,作者自负,并取消其参展资格。

(请参展者在创作过程中参考他人文字、摄影等图文资料时严格遵守国内外著作权法等相关规定。)

主办方相关权益

1) 参展作品必须为原创,拥有作品的所有权,否则,参展者除应自负所有因此而引起的法律责任外,主、承办单位有权取消参展者的资格并追回已发放的奖金及证书;

2) 参展者同意主办单位拥有其参展作品的暂时使用权,主办单位有权选对作品进行宣传和展示,作品图片文件将有可能用于各类相关活动中(包括出版、展览、电子出版物等),使用将不再另付稿酬;

3) 参展作品所涉及的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版权等相关法律责任均由作者自负;

4) 所有参展、获奖作品均由各专业教师评委共同评选获得参展、获奖资格,主办方拥有最终解释权;

5) 目前所有时间节点均为预计,评选结果公布、通知等最终时间将依照项目的实际进展安排。时间如有变动,将会单独通知,请入选作者积极配合;

6) 凡提供作品参赛者均视为同意上述协定。

评选方式及奖励制度

报销说明:为作品入选同学(清华大学在读)报销100元以内材料费。

评选方式:评奖制度详情将在线下展览开展前发出,暂定由教师团进行评审,展后对获奖同学进行奖励。

作者待遇:所有参展作品均获得参展证书一份;所有获奖作品均获得获奖证书一份。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学生与校友事务办公室、院党委学生工作组

承办单位:TMS美院分会、美1党支部

联系人

张鑫烨:

xinyezh@163.com

尹月盈:

yinyy20@mails.tsinghua.edu.cn

(来源:美1党支部)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