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新闻   /   预告   /   正文

分享

【预告】無盡意·痕——冯远“咏怀诵贤”古典题材书画作品展
2022.04.22

前 言

此次展览,冯远选择以古典题材作品为专题,按四个展厅依序为:“咏怀”、“诵贤”、“弘志”、“寄情”,从累积近四十年的作品中,遴选出如“抒放思古感怀”、“颂扬历代前贤”、“伸张理想抱负”、“寓寄达观情志”等与小标题内容相对应的书画创作,以飨观众同好。作为一位当代画家,他是通过读书读史读诗,去揣摩遥远时代士夫贤达的高蹈理想、家国情怀、人生际遇。作品或写实写意、或工写兼及、或浓墨重彩、或水晕墨章、或精勾细染、或阔笔挥写……,面貌、特点丰富多样,具有很好的观赏价值。

冯远,画家、教授、文化学人。1952年生于上海。1980年浙江美术学院研究生毕业,师从方增先先生。1996年起先后任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国家文化部教育科技司长、艺术司长、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文联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兼任清华美术学院名誉院长、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馆长、上海美术学院院长、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美协名誉主席等职。作品入选国内各类美展,获奖十余次项,撰写、发表、出版论文、评论、著述、教材150余万字,画集画册10余种,曾多次赴欧美亚多国举办个展、巡展并作演讲授课,作品被国内外多家博物馆、美术馆收藏。

自 序

这里展出的作品,是我从事中国书画创作研习多年来陆续积累的各式类型的古典题材书法绘画日课记录。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历代先贤伟杰为中华文明历史留下的精神物质文化财富令我深为崇仰。从爱好艺术起至以之为业的数十年,也是我对中国文化学习研读、领会感悟的过程。那些字句珠玑的经典文论、意境绝美的诗词歌赋和高远深邃的文化思想、普世赞曰的人文理念、每引我沉醉于中、心向神往,并且因着我的年龄履历增长,理解益深、体会愈切。

如果说是秦汉文化濡我以刚健正大的底蕴、唐宋文化沐我以热烈丰盈的气质,那么近现代文化以人为本、取精用宏的创作理念,则导引我自觉跋涉在笔墨追随时代、攀援高山的艰辛道途之中。我将研修学习的体悟转化于不同形制的肖像、故实、诗意绘画和书法作品中,以一个文化传承者的学人身份,承担一份历史的责任。

需要说明的是:这些作品只是我诸多创作中的一个子项题材。岁月荏苒,在“无尽意”的余年光阴里,我会努力继承中国艺术精神,不仅将中华文化的审美价值贯注于反映以人民为中心的现实主义艺术创作和创意艺术的实践中,还会继续研究完善和丰富现代中国书画艺术的样态和技艺。

谨以此展为执守在疫情起伏间各自岗位上的劳动者奉献上片刻节日的愉悦时光,并求教于各位方家师友同道和艺术爱好者们。

冯远

壬寅年三月书京华

咏 怀

咏怀 69cmx23.3cm - 2022年

唐诗画意——王维 《汉江临泛》

53cmx43.5cm - 1992年

唐诗画意——王维《送元二使安西》

53cmx43.5cm - 1992年

诵 贤✦

诸子图-孔子 180cmx97cm-2010年

诸子图-老子 180cmx97cm-2010年

唐宋八大家-曾巩

152cmx42cm-2020年

唐宋八大家-苏轼

152cmx42cm-2020年

古贤迹图——孔子授徒

弘 志

弘志 69cmx23.3cm - 2022年

先哲 191cmx95cm

赏梅图 111cmx45cm - 2013年

金陵十二钗——黛玉葬花

69cmx35cm - 2012年

登泰望月 河山揽胜

139cmx67.8cm - 2014年

寄 情

寄情 69cmx23.3cm - 2022年

红豆 65.2cmx129.8cm - 2009年

立春 68.7cmx69.5cm - 2003年

听松图 68cmx69cm - 1996年

元曲画意 69cmx68.8cm - 2001年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139cmx67.8cm - 2014年

秋兴八首之一

137.8cmx34.8cm - 2014年

提供:绘画系副教授 王巍

转自:书画频道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