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新闻   /   预告   /   正文

分享

【展览预告】 |《如墨守白》
2022.04.11

海报 

王绮彪 × 吴昊宇 双个展

主题:如墨守白

展览时间:2022.04.16-2022.05.16

策展人:宋涛

展览时间:2022.4.16-2022.5.16

展览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草场地艺术村104号

前 言

“知白守墨”出自春秋老子的《道德经》:“知其白,守其黑”。

当代艺术家的创作,既要有积极前进的一面,也要有谦虚不争的一面。只有这样才能归于纯朴,利用万物。本次展览两位艺术家的作品方向和创作手段完全不同,王绮彪在木板上反复雕刻留下的痕迹,用油墨的方式凸显出来的精彩画面,吴昊宇是用传统的陶艺手法创作出具有自己风格的新石器系列作品。两位艺术家的创作一黑一白,平面和立体作品相映成趣。

王绮彪从2010-2014年,四年时间里艺术家完成了333张木刻创作,几乎穷尽了板上所有的可能性,完成了记录性和语言性的双重建构。“虚无”是这个阶段艺术家关注的内容,板上斑驳的,若隐若现的图案像幽灵般成为灵感的源泉,一层层的进入,直到画面达到一种平衡,释放出一种含蓄自然的气息,而艺术家把气息的“无意”变为有意。艺术家在创作中刻意保留了每块板材上的流水号,将其转换为作品的编号,它建筑了可读性与不可读性之间的桥梁,作品进一步的摆脱了抒情的陷阱,形成一种对峙,观者在进入画面的同时又猛然间被拉出,同时感到一种带有幽默感的冷静的荒缪。

吴昊宇从2013-2022年一直在创作新石器系列作品,《新石器》作品根据石的形态进行再创作,探索回归东方文化在陶瓷语言转换上的新语境,瓷的“器”与石的“境”产生了强烈的对比,新生文化与固守、当代与传统都在作品中得到了共生!“人类因为记忆使生命有了厚度,叠加厚度使生命有了重量;因为远古所以我们在探求,不断探求是在叩问生命的意义;路边的石,不知哪一粒女娲用作补天; 脚下的石, 也许有一粒精卫用作填海;如今邂逅的石,曾与我们的祖先照面,历经水深火热与沧海桑田;面对亘古, 我们无言,只能相随如影......”。

两位艺术家用各自的艺术创作,表达了当下东方人的文化精神和审美高度,也是人类抵抗病毒和战争最好的祈求和反抗。

吴昊宇

Wu Haoyu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艺术设计系副教授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陶艺学会IAC会员

中国美术家协会陶瓷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作品参展国际、国内众多赛事与展览,其中有美国迈阿密巴塞尔艺术展、英国伦敦国际设计周、韩国利川国际陶瓷双年展、威尼斯双年展(平行展)、 JingArt、北京国际设计周、设计上海、天津国际设计周,在设计上海、北京国际设计周等多个展会上进行学术演讲,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等等。作品被爱尔兰都柏林博物馆、韩国利川陶瓷博物馆、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北京筑中美术馆、美国GALLERY ALL画廊、北京自造社、上海璞素家居、意大利大使等多家国际、国内收藏机构及个人收藏。

《新石器》作品根据石的形态进行再创作,探索回归东方文化在陶瓷语言转换上 的新语境,瓷的“器”与石的“境”产生了强烈的对比,新生文化与固守、当代与传统都在作品中得到了共生!

创作对于一个艺术家来说也许并非那么容易,会有一段时间在思想、观念、叙事等问题上反复迂回,当这些问题不 断困扰著艺术创作者时,创作一定会受局限。

吴昊宇常常告诫自己:不要被某样材料、观念、主题等限制自己的意识,尽可能逃离!近年来,艺术家一直在放空自己,尽量忘记从前的固有意识形态,不去思考,甚至忘记材质以及陶艺创作本身,寻找一种创作时带著激情的本能,慢慢呈现出自己的潜意识,从有思到无思,从有题到无题,从有形到无形,最后的形可以说是有意安排,无意结果。

正是沿著这样的创作方式,《新石器》的素材就是路边的石,没有刻意的寻找,没有草图。创作前留出时间与石“对话”,看著它会发现寻常被我们所忽视的“精神”,于是想给它寻找出路,自由是它最好的归宿。于是吴昊宇在石上直接用瓷土造型,任由潜意识的那一部分充分发挥,线、面、体自由加减,这样很轻松。释放石与器的精神,释放自己的创作, 寻找一条通向自由之路。这不仅仅是艺术创作本身,我们人生不亦是如此吗?


Yuan Museum 创立于2019年,寓意从原始形态找寻东方美学意识,质朴的诗意,回归原始的「简约」外形与概念。致力于在亚洲打造一个以“东方美学”为基础,成为艺术、设计、生活三位一体的艺术与设计博物馆。

图、文:陶瓷艺术设计系副教授

吴昊宇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