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新闻   /   预告   /   正文

分享

【预告】 守正·创新 ▏北京国际当代珐琅艺术学术论坛
2022.06.16

undefined

论坛海报

活动简介

“守正·创新——北京国际当代珐琅艺术展”于2022年6月8日在中华世纪坛艺术馆启幕。展览以“守正·创新”为主题,共分为“守正经典”“礼之重器”“时代风韵”“华彩世界”四个板块,展出来自中国、法国、日本、美国、韩国、英国、澳大利亚、塞尔维亚、沙特阿拉伯、乌拉圭、加拿大、以色列等12个国家的111件/套精彩珐琅艺术作品,展期为2022年6月8日至6月28日。

作为展览重要的系列学术活动,“守正·创新——北京国际当代珐琅艺术学术论坛”将于2022年6月15日线上举行,邀请到来自4个国家和地区的8位珐琅艺术家、知名学者发表演讲,从多个维度对展现国际当代珐琅艺术面貌和魅力。

论坛信息

论坛时间:2022年06月15日(周三)下午14:00—16·:30

▲手机扫码入会

论坛平台:腾讯会议 135-905-888

支持机构:北京文化艺术基金

主办单位: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

承办单位: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金属艺术专业委员会

协办单位:中华世纪坛艺术馆

传世珐琅

国泉金业(北京)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工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市珐琅厂有限责任公司

学术主持

陈岸瑛,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长聘教授,艺术史论系主任,传统工艺与材料研究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文化和旅游部优秀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曾获文化和旅游部“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个人”称号。主要研究方向:美学,现当代艺术理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主持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著有《艺术概论》《艺术美学》《工艺当随时代》等,译有《寻常物的嬗变》等,发表一系列论文,组织策划一系列大型学术活动。

演讲嘉宾

陈丽华,辽宁省大连市人,辽宁大学历史系毕业。1971年参加工作以来,先后供职于大连旅顺博物馆、北京故宫博物院。曾任旅顺博物馆陈列部主任、故宫博物院古器物部副主任、宫廷部主任、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研究馆员。现为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中国文物学会漆器珐琅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等兼职教授。

演讲主题:当代珐琅艺术的发展与创新

内容简介:珐琅艺术发展至今,以其色彩的丰富性、材质的耐久性等优点为现代设计师提供了许多发挥空间。同时,现代的设计理念、设计风格、材质变化都在影响着人们的审美需求。本讲通过分享国内外相关研究资料,并结合演讲者多年来在文博机构的工作经历,分析珐琅工艺的主要类别和应用,以及未来如何在功用、风格、以及制作工艺等方面,推动珐琅艺术在当代的发展与创新,分享演讲者自身的看法。

史蒂芬•博顿利(英),英国格拉斯哥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珠宝首饰文化与创新教授。曾就读于英国皇家艺术学院(2001年获硕士学位)。曾任英国当代首饰联盟主席、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高级讲师(2004-2008)、爱丁堡大学艺术学院珠宝与银器系系主任(2008-2017)。

演讲主题:英国现代珐琅艺术的实践与创新

内容简介:“珐琅”一词来自法语Maillé和拉丁语Vitreum,是一种可以追溯到4000年前的“火的艺术”,它的核心是玻璃、金属、陶瓷在高温下与金属的融合。和所有真正的工艺一样, 珐琅是一门学无止境的学科。本讲介绍了演讲者和其他珐琅艺术家的珐琅作品、艺术实践、研究项目、参与的展览与研讨会,展示了艺术家们运用传统工艺,结合新技术和工业材料的过程。演讲者设计和制作的珐琅首饰,通过测试材料和技术的边界,使用现代计算机辅助技术与传统珐琅工艺创新结合,将过去少量制作的珐琅实现大规模批量生产,探索珐琅艺术的全新可能性。

周志,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中国装饰杂志社编辑部主任、副编审。2002年起在CSSCI来源期刊、中文核心期刊《装饰》杂志担任编辑工作。长期以来主持《史论空间》《特别策划》等栏目,经手审核刊发的设计学论文已近千篇,策划选题数十个,不仅积累了丰富的期刊编辑经验,而且对于设计学科的研究动态也有较为深入的了解和思考,曾发表过数十篇关于国内外设计历史、理论与研究方法方面的论文,翻译过数本设计学译著及译文,并多次担任全国设计学论坛的策划、组织与主持工作。

演讲主题:历史视角下珐琅工艺的流与变

内容简介:与陶瓷、编织、漆艺、金属、雕刻等相比,珐琅也许不是人类最古老、最传统的工艺美术类型,但却是一种特殊的、特征鲜明的工艺。它起源于人类对于丰富多彩的材料组合、色彩搭配的追求,并不断适应着人们造物的目的,发展出多样的制作技艺。本讲尝试从国际视野、历史维度,以及实践导向这几个角度,对珐琅工艺这一非常具有特色的工艺美术门类加以简略的考辨与分析。主要诉求是希望弱化这一工艺的区域性、文化性因素,将其置入到更大的时空语境中,凸显其材料和工艺的本质属性,明确其“守何正”“创何新”,期望能为其未来之路开启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春田幸彦(日),东京新宿文家学园大学金属工艺系教授,日本七宝作家协会副会长。

演讲主题:有线七宝工艺的当代艺术表现与启蒙方法的思考

内容简介:有线七宝是日本七宝中最具光彩的工艺,以中国掐丝珐琅工艺和欧洲胎嵌珐琅工艺(Cloisonné)为蓝本,沿着丝绸之路传入日本,独自发展并流传至今。本讲介绍了两位参展日本艺术家的有线七宝作品,使观众初步认识有线七宝的艺术面貌,随后介绍演讲者本人的《反逆》等作品的设计理念,灵感均来自动物特有的生态与人类的关系,选用造型独特,被神化为世界崇拜对象的蛇,将其转化为立体作品。金属丝的光彩、表面的光泽,七宝特有的通透感,都与蛇的形象相得益彰。作品的工艺流程精细复杂,包含制作底胎、画出底稿、植线、烧制、研磨、制作部件、组装等。本讲希望通过上述艺术实践进行七宝工艺启蒙,将珐琅艺术的魅力传达给未来。

王春刚(美),美籍华人,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和美国克兰布鲁克艺术学院(Cranbrook Academy of Art)。2012年起担任杭州师范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工艺美术协会金属艺术委员会副主任,美国金属工艺协会会员(SNAG),美国美术学院协会会员(CAA),美国密西根州金属工艺首饰协会会员(MSG),海外高层次人才特聘专家。十几次荣获国际大赛奖项,作品被美国华盛顿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收藏。近五十余次参加国内外重要艺术展览,发表作品近六十余次。2016年带领团队,与浙江阮仕珍珠合作为杭州G20峰会20国元首夫人设计和制作了20款胸礼品。

演讲主题:自然绽放·饰美人生

内容简介:本讲主题为演讲者主持的2016年杭州G20峰会胸针礼品设计项目,以20国国花为元素设计和制作出20款具有各国特色的珐琅胸针礼品。演讲者不仅将这套贵重的礼品当作首饰设计,更将其作为独特的艺术作品进行创作,把20个国家特色的文化内涵融入进20件小小的首饰作品中,表现其中蕴含的民族情感。为更加突出珐琅工艺的特点,设计团队根据各国国花的特征,对珐琅的使用面积加以区别。哪怕只用了极少面积的珐琅,也一样精美艳丽如镶嵌的彩宝,最终在设计与工艺上都达到了较为美的效果。

施君,中央圣马丁艺术学院硕士,珐琅艺术家,传世珐琅创始人,上海工艺美术大师。

演讲主题:空间珐琅艺术

内容简介:本讲结合演讲者参与的项目阐述不同空间功能下的珐琅艺术创新可能性。演讲者参与的项目致力于拓展珐琅工艺在现代社会的延展性,积极联通设计、手工艺、建筑、宗教、多媒体等不同领域的结合,并在探索中促进新珐琅艺术形式的产生。

杰米•贝内特(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名誉教授,1986-2014年期间担任金属/珠宝项目的负责人。作品被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伦敦维多利亚、阿尔伯特博物馆、巴黎装饰艺术博物馆、俄罗斯圣彼得堡的埃尔米塔什博物馆等全球30多家博物馆永久收藏。

演讲主题:珐琅的当代绘画性表现

内容简介:珐琅艺术的历史,是我们必须探讨的事情,即“守正”所在;从历史的经验中思考并探讨珐琅艺术如何走向未来,即“创新”所在。演讲者分享自己具有当代绘画性表现的珐琅作品,阐述在创作中如何坚持对珐琅品质的思考,简单的材料又是如何因这种思考而被注入品质。从初学者到成为艺术家五十年的时间里,演讲者始终坚持珐琅艺术创作,并致力于发掘原材料的内在价值、物质价值、记忆价值和怀旧价值、物质伦理或道德价值。本讲认为珐琅艺术有着比其他许多艺术形式更加悠久的历史,在未来还将有所突破。

申文广,北京联合大学教授,高级工艺美术师,北京市一级工艺美术大师,民盟北京市委文化专委会副主任,第11届北京市青年联合会委员,党和国家勋奖章设计团队核心成员。

演讲主题:礼之重器——当代国礼中的珐琅艺术

内容简介:珐琅工艺是近十年以来在国务礼品中应用最多最为广泛的传统技艺。珐琅艺术为中国文化走出去以及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做出了相当精彩而夺目的贡献。 本讲以本次展览的“礼之重器”单元为切入点,介绍和展示本次策展团队以及演讲者本人近年来亲自参与的国礼作品。其中主要包括以珐琅工艺创作的展陈珐琅艺术品、珐琅配饰以及带有珐琅工艺的实用性作品等。整个演讲将围绕珐琅工艺在当代国礼设计中如何设计、如何运用、如何展现重大国事外交活动主题等内容展开,为大家全面解读珐琅艺术在当代中国国务政务礼品设计中的重要价值。

(图 \文 :工艺美术系)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