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新闻   /   预告   /   正文

分享

【预告】2022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毕业讲演会
2022.06.20

WEBINAR

参会形式:网络研讨会

腾讯会议号: 878-965-115

* 识别二维码进入会议

又是一年毕业季,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将于2022年6月20日举行第六届毕业讲演会。讲演人涵盖14位2022届博士、硕士和本科毕业生,他们将结合已获答辩通过的学位论文,分享自己在艺术史论研究、艺术管理实践等方面取得的创新成果。本活动面向公众,以在线形式进行,腾讯会议号878-965-115,欢迎校内外朋友参与。

会议日程

上午场

09:00-11:30

学术主持:陈岸瑛

艺术的生产、流通和接受,离不开特定的社会、地理环境。两宋时期的开封、杭州,明清时期的苏州、佛山,阿尔卑斯山南北的市民城市与商贸交通,为艺术的生产与传播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空间条件。在此意义上,区域艺术史和文化地理研究,是艺术史学科中一个值得深入开拓的领域。

在漫长的历史中,艺术通过人人可理解的形象流转于社会各阶层之间,并通过跨越陆地和海洋的商贸活动,产生远距离的转译与嬗变。其中,宗教、民间信仰和各式各样的社会观念,是孕育经典艺术形象的源泉和动力。在此意义上,图像学或形象学研究,至今仍是理解古代视觉文化的一条重要途径。

学术报告(每人15分钟)

张鹏飞 | 杭州吴越两宋寺院物质文化分析

高登科 | 万年利涉——清代苏州版画中的万年桥图像

孟 彤 | 复现的阿尔卑斯山景——老勃鲁盖尔的全景风景画

曹筱若 | 丘奇《安第斯之心》中的热带美洲风景

毛祎莎 | 义县奉国寺大雄宝殿明代壁画罗汉图像分析

李秋红 | 南北朝隋代平结图像及其西方来源

孙千雅 | 北响堂山南洞与南响堂山石窟造像分析

学术评议:李静杰/张敢/王小茉

下午场

14:00-16:30

学术主持:郭秋惠

物质文化与设计研究,无论古今或中西,无论工艺或设计,都关乎从生产到消费,从流通到产业,从文化到风尚,从工匠到设计师,从中间商到消费者等诸多环节;无论人、事、物、境等,均呈现出复杂性、多元化的特性。

工艺、设计、生产、流通、消费、文化、风尚是无法分割的研究链条。宋代商号镜虽然艺术价值不如前代,但铜镜行业却繁荣一时。明代珠宝首饰虽礼制为尊,却无法阻挡时尚的流行与礼制的僭越。18世纪的中间商引东风西渐,促进了“中国风”在法国的传播。

正如柯布西耶为发展法国装饰业,拥抱机器生产,推崇亲近大众的民间艺术那样;意大利时装产业的形成,更是生产方式、工业生产能力、产业布局和政府、时尚机构及媒体、商会等要素综合影响的结果。当下中国,设计创新、展示传播、文化消费、艺术管理在学科交叉与跨界融合中,促进了传统工艺的振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化,为文化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学术报告(每人15分钟)

周晨佳 | 宋代商号镜的造作与流通研究——以铭文为中心

黄昊东 | 礼制与时尚的消长——明代珠宝首饰设计

凌敬淇 | “二战”后意大利时装产业复兴与跃进的成因及影响

周 度 | 勒·柯布西耶装饰观解析——以《今日的装饰艺术》为例

董 勃 | 东风西渐——奢侈品商人与“中国风”在法国的传播

范 君 | 道器之间——中国传统大木作工具展方案策划

刘 欢 | 荆州传统工艺工作站“荆作·楚生活”品牌规划及相关研究

学术评议:张夫也/章锐/周志

undefined

(图、文:艺术史论系)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