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新闻   /   预告   /   正文

分享

【预告】信息艺术设计系学术讲座 | 设计未来系列 _ #02:未来战略能力建设 - 创新的可持续发展与增长方法
2023.05.10

海报

信息艺术设计系学术讲座

#02 _ 未来战略能力建设 - 创新的可持续发展与增长方法

讲座嘉宾:

Jörn Bühring

学术主持:

付志勇

圆桌论坛嘉宾:

Jörn Bühring、付志勇、李寅

圆桌论坛主持:

陈迪凡

讲座时间:

2023.05.11(周四)|14:00-15:30

讲座地点: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C528

嘉宾介绍


主题介绍:

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UNDP,2015)让人们关注到战略决策在经济、社会和环境领域的广泛影响。正是这种规模的发展驱使企业领导者变得更具前瞻性,并培养组织的战略和创新能力,以确保长期可行性。社会转型依赖于对社会技术变革的积极管理。学者们认为,需要采用全新方法来设计系统,使其更具合作性,包容各种形式的知识,并能与复杂性、价值观以及不同的人类和非人类利益共同协作,从而有效支持社会转型。实际上,人们普遍认为,创新系统中所有参与者的真正挑战在于意识到一种创新范式的出现,这一范式是建立在涉及社会和跨领域利益相关者期望的基础上。换言之,需要新的系统,它建立在以证据为基础的方法及科学、政策、政府、工业和公民社会间高效的合作与互动形式之上(参见四螺旋模型)。这样的系统有可能使研究与可持续创新解决方案保持一致,导致有效的组织过程,以实现成功的长期发展和积极的公共影响。

从战略领导的角度来看,战术方法包括跨学科研究,将多个方面纳入战略创新过程以及可持续性设计;这些方面可能包括过渡研究、系统思维、复杂性研究、未来研究、能力建设、环境可持续性技术、基于模型的可持续产品开发方法,以及解决更广泛的环境、社会、经济影响的工具。更具体地说,应部署战略设计和创新能力,以预测已经出现的或未来可能出现的新情况。

本次讲座和演讲将阐述如何通过具备设计思维和前瞻性的设计,利用创造力、想象力、可视化和原型设计能力为组织战略创新决策提供信息。具体而言,整个系统设计视野的目的在于强调战略前瞻性和设计之间的相互联系,拓宽对话范围,将设计原则纳入战略展望过程中,将个人经验、框架和观点转化为对未来的共同、易于理解和可操作的洞察力领域。

讲座介绍:

世界瞬息万变,探讨趋势、审视变革,从而创造价值已成为全球热议命题。对于设计师而言,传统的设计思维方式正面临着严峻挑战,也同样意识到,时代背景之下亟需能够运用前瞻性思维、方法、技能来引领设计的人才。为了培养设计师应对不确定性与全球共性问题的能力,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付志勇副教授发起《信息艺术设计系学术讲座》,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共同探索设计未来领域前沿理论、探讨国际学术的未来方向,推动全球设计未来领域学科发展及知识构造。

《信息艺术设计系学术讲座》拟邀请8位来自各个国家、不同方向的学术带领人或行业专家,从人机交互、思辨设计、设计预见、服务设计、人机共情、情景规划、未来艺术等方面探讨设计未来在其中的发展。通过8次学术讲座与圆桌研讨,为学生建立面向未来的设计能力,推动全人类寻求更加合意的未来社会图景。

(图、文:信息艺术设计系提供)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