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新闻   /   预告   /   正文

分享

【讲座预告】吴洪亮《破题-入境——关于策展的几点体会》
2023.05.25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系列讲座”邀请艺术与人文领域的资深教授、学术名家执讲,旨在搭建前沿的学术思想交流平台,及时感知并把握时代的脉搏,积极探索艺术与人文发展与研究的新思路、新方向、新模式。系列讲座立足于通识教育理念,以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面向清华大学师生及社会公众开放。”

讲座主题

破题-入境——关于策展的几点体会

主讲嘉宾

吴洪亮

全国政协委员

北京画院院长

中国美协策展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

北京美协副主席

主持

杨冬江 教授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

学术委员会主任

时间

2023年6月1日(周四)下午14:00

地点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A301报告厅

主办单位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支持单位

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主讲嘉宾简介

吴洪亮

全国政协委员

北京画院院长

中国美协策展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

北京美协副主席

吴洪亮是齐白石、20世纪美术史研究专家及具有影响力的策展人。2008年,参与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及雕塑项目。在他的主持下,北京画院美术馆入选首批9家国家级重点美术馆并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的荣誉。北京画院出版的研究成果及推出的展览,连续多年获文旅部等机构颁发的十余个国家级奖项。吴洪亮参与策划将齐白石的艺术带到匈牙利、日本、希腊、澳门等国家及地区展出,获得了业界及观众的好评。参与组织“策展在中国”论坛、齐白石艺术国际论坛等有影响的学术项目。2016年,他被评为中国文化部优秀专家称号。2019年,吴洪亮担任威尼斯双年展中国国家馆策展人。同年,获得北京社科基金对北京副中心公共艺术文化政策研究项目的支持。2021年,担任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公共艺术全球征集项目的策划委员会主任。近年来,有数十篇论文发表在《文艺研究》、《美术》、《美术观察》、《美术研究》等专业刊物,出版专著《一叶知秋》。

吴洪亮多年受邀作为国家艺术基金、北京文化艺术基金的评委。他还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中央美术学院、文旅部干部管理学院、德国海德堡大学等院校授课,以及受邀在美国斯坦福大学、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意大利威尼斯大学、日本京都博物馆、韩国毅斋美术馆等机构发表演讲。

讲座简介

“在从事了20多年展览工作之后,我越来越觉得一个展览的生成中一头一尾十分重要。这就是策展过程中的‘展前研究’与‘空间营造’。‘展前研究’不仅是学术的准备,更是主题建构的基础。而‘空间营造’也不仅是展示的落地,更是建构作品与空间、空间与观众关系的关键。此次讲座希望通过我参与策划的展览案例,来讨论从策划的‘破题’到如何让观者在不觉地‘入境’中体味展览之魅力,拉近心与物的距离。”

——吴洪亮

(图、文:教务办)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