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新闻   /   预告   /   正文

分享

【预告】 纪念袁运甫诞辰90周年暨袁运甫艺术教育思想研讨会
2023.12.26

袁运甫先生(1933-2017年)是杰出的艺术家和艺术教育家,他不仅在壁画与公共艺术、彩墨画、水粉画等创作领域卓有成就,而且在艺术教育方面贡献突出。

1956年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建院伊始,袁运甫先生即任教于这所学院。他先后执教于装潢设计系、特种工艺美术系、装饰艺术系,并担任特种工艺美术系主任、装饰艺术系主任,负责装饰艺术专业的构建和发展。1999年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加盟清华大学,更名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在原装饰艺术系的基础上,学院新组建绘画系、雕塑系、工艺美术系。袁运甫先生广罗艺术人才,壮大美术学科师资队伍,并担任绘画系首批博士生导师,积极推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学科在高起点上的新发展。袁运甫先生是中国现代壁画与公共艺术的开拓引领者。在其60年的艺术生涯中,他秉持大美术的理想,以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神文脉为指引,开放包容一切先进文化的审美潮流,创作了一大批代表中国现代文化指向的经典艺术作品。至今我们可以在人民大会堂、国家博物馆、毛主席纪念堂、中华世纪坛,以及大型交通枢纽、会议中心、学校、 城市公园广场等地看到他的作品。袁运甫先生是新中国承前启后的艺术教育家的代表,他的艺术胸襟宽阔,延请国内外优秀艺术家任教于学院,活跃学院艺术教育氛围。在教学上,他力主有容乃大的艺术理念,强调广博的人文修养,激励学生的艺术创新。他重视艺术实践教育,在承担国家大型壁画与公共艺术创作中,历练学生真才实干的艺术能力,为国家培养了大批高水平艺术人才。今年适逢袁运甫先生诞辰90周年,为纪念袁运甫先生在艺术与艺术教育方面的卓越成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将于12月28日下午举办纪念袁运甫诞辰90周年暨袁运甫艺术教育思想研讨会,邀请艺术院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校友等,围绕“袁运甫与清华美术学群”“袁运甫的绘画、公共艺术与社会美育”“袁运甫的艺术教育思想与实践”等主题进行研讨。

作画中的袁运甫   2010年

袁运甫作品

大晴天 1972年 纸本 水粉 44×54cm

翻砂厂  1972年

纸本 水粉 44×54cm

江城南通  1973年

纸本 水粉 39.5×54cm

猪市 1972年

纸本 水粉 44×54cm

蓝山 1997年

纸本 彩墨 97×100cm

秋  1996年

纸本 彩墨 100×100cm

秋色秋香 1994年

纸本 彩墨 125×167cm

壁画《长江万里图》 2013年

布面丙烯 310×1800cm

袁运甫 袁加

壁画 《长江万里图》 2013年

布面丙烯 310×1800cm

石雕壁画《高山仰止》 2004年

花岗岩浮雕 1700×900cm

袁运甫 袁加

总策划

覃川 马赛

学术顾问

杜大恺 刘巨德 鲁晓波

主办单位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承办单位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当代艺术研究所

时间

2023年12月28日(星期四)13:30-17:00

地点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A301报告厅

图文来源 | 绘画系、雕塑系、工艺美术系、当代艺术研究所

部分图片提供 | 袁加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