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新闻   /   专题报道   /   冬奥里的清华美院人   /   正文

分享

清华美院视传系师生助力北京冬奥 顺利完成部分场馆形象景观设计任务
2022.02.14

图片

2021年6月下旬,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承担了冬奥会部分场馆的形象景观设计工作。此项任务落实到了视觉传达设计系,系主任陈磊老师在全系动员,组建起一支由5位教师和17名研究生构成的设计团队。根据国家体育馆、五棵松体育馆、古杨树场馆群等具体的工作内容,分工组成了三个设计小组。

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场馆承载了运动员拼搏的汗水和观众的期冀,而形象景观设计是赛事过程中展示给观众和媒体的重要形象,更是奥林匹克精神的直观展现方式。冬奥组委要求以“服务比赛、关注镜头、清晰理念、传播文化、统一形象”为设计原则,在追求竞赛场馆的视觉景观呈现之美的同时,特别要满足媒体转播的镜头拍摄要求,努力丰富观众的视觉体验,营造冬奥盛会精彩纷呈、充满活力与激情的氛围,彰显中国新时代文化背景下艺术的魅力,传递“一起向未来”的美好愿望。

设计项目时间紧、任务重,自6月底启动到完成,共历时近三个月,设计团队根据冬奥组委会的时间要求,加班加点完成设计工作。团队的师生们牺牲了暑假时间坚持工作,经过不懈努力,设计方案经多次修改完善,最终圆满完成并提交冬奥组委,为北京冬奥会的顺利举办做出了贡献。

国家体育馆形象景观设计

团队负责教师:陈磊

研究生组员:胡晓雯、秦玉娴、张月佳、孙丽童

国家体育馆又被称作“冰之帆”,主要承担着冬奥会和残奥会冰球比赛项目。设计团队聚焦于“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理念,以及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标识形象元素便捷转换的需求,在遵循场馆景观统一风格要求的前提下,结合冰球项目特色,运用天霁蓝、冰蓝、竹绿等色彩,结合核心图形中的绵延山形,融合了冰雪、水墨、春节三个主要元素,共同展现冰球运动特征与力量之美。“冰之帆”外立面为全玻璃幕墙,通过“冰之帆”的景观呈现,体现了冬日北京的晶莹动人,而14米高超大“冰墩墩”又在新春佳节之际为这份晶莹剔透增加了一份喜庆。国家体育馆形象景观设计以独特的表现手法和表达方式展现着奥林匹克精神,同时传播着中国文化,讲述着新时代的中国故事。“冰之帆”将与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一同,擦亮中国的“冰雪招牌”,展现给世界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图片

国家体育馆“冰之帆”

图片

国家体育馆“冰之帆”外立面效果图

图片

国家体育馆“冰之帆”实景图

图片

国家体育馆“冰之帆”观众流线效果图

图片

图片

国家体育馆“冰之帆”观众流线效果图

图片

图片

图片

国家体育馆“冰之帆”运动员流线实景图

图片

图片

国家体育馆“冰之帆”观众流线效果图

图片

国家体育馆“冰之帆”景观布局平面图

图片

国家体育馆“冰之帆”实地踏勘

图片

国家体育馆“冰之帆”场馆内实景图

古杨树场馆群形象景观设计

团队负责教师:原博、周岳、徐小鼎

研究生组员:陈璐、金娅辰、王玄珊、江晨、曲瑞晴、李柳依、黄乙杰、王译晗

古杨树场馆群位于张家口,包括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和国家越野滑雪中心三个场馆。设计团队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形象景观元素为核心,结合场馆空间条件和流线需求进行设计规划,力求使场馆视觉景观与张家口赛区的自然环境相呼应,获得良好的视觉效果。要高质量完成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场馆景观设计任务,首先要了解场馆空间、环境及流线。2021年7月5日至6日,原博老师带领团队前往张家口古杨树场馆群,通过现场测绘、踏勘,初步了解了三个场馆的结构、功能、流线等特点。每个场馆都有运动员、观众、VIP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媒体四条流线,设计团队需要根据流线中的各个景观节点进行场景设计,通过观测和选取适宜的形象景观展示节点,结合平面图进行实地测量,以规划和推演形象景观设计方案的可行性。实地考察时,三个场馆中的两个尚未完成施工,很多建筑外观和空间环境尚无法直观看到,只能在后期基于场馆3D模拟场景来设计景观效果,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工作难度。

图片

2021年7月5日,原博老师带领设计团队,在国家跳台滑雪中心与景观经理刘江探讨场馆设计区域图

图片

2021年7月5日,设计小组在国家跳台滑雪中心进行实地测量

图片

2021年7月5日,原博老师与设计团队成员陈璐、金娅辰、王玄珊、江晨在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顶峰俱乐部考察合影

设计团队首先分析总结出每个场馆的设计需求,以运动员、观众、媒体以及贵宾四大流线节点为重点设计区域,对三个场馆的线路图、景观布局图、景观效果图及景观元素图等内容展开设计工作。

图片

国家冬季两项中心的运动员、观众、媒体、贵宾流线景观节点图

图片

景观元素图

01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也被称为“雪如意”,是当今世界上体量最大的跳台滑雪场馆,2022年北京冬奥会跳台滑雪和北欧两项(越野滑雪和跳台滑雪)的比赛场地。

跳台滑雪竞赛项目特点为速度快且冲击力强,因此在色彩上以霞光红为主色彩,冰蓝色作为辅助颜色;在景观设计布局规划上,以诠释该场馆流线结构的线性装饰为主,呈现出跳台滑雪的激情和美感。因北京冬奥会举办时恰逢农历新年,在设计上也注重呈现具有中国传统文化审美特质的视觉景观,为冰雪世界营造出温暖、祥和的新春节日气氛。

图片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景观布局图

图片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观众流线景观过程稿

图片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观众流线景观效果图

图片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观众流线景观

图片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实景(图片来源:新华社)

图片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运动员出发区形象景观设计效果图

图片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竞赛现场实景(图片来源:新华社)

02 国家冬季两项中心

国家冬季两项中心由赛道和技术楼两部分组成,是冬季两项的比赛场地。现代冬季两项竞赛分为象征“激情”的越野滑雪和象征“冷静”的射击两个项目,需要运动员们“动”与“静”互相转换的能力。因此,在景观设计中,其方形设计场地使用了天霁蓝和冰蓝,体现射击运动的理智与沉稳;其圆形的滑雪场地中则以霞光红为主,展现滑雪运动的热情与毅力。

图片

国家冬季两项中心-景观布局

图片

国家冬季两项中心-观众流线节点景观设计

图片

国家冬季两项中心-观众流线节点景观设计

图片

国家冬季两项中心竞赛区效果图

图片

国家冬季两项中心-赛时实景(图片来源:新华社)

03 国家越野滑雪中心

国家越野滑雪中心赛道总长9.7公里,分为东侧山谷的竞赛赛道和南侧山谷的训练赛道。越野滑雪竞赛因其比赛里程长而被称为“雪上马拉松”,考验着运动员们的体能与心肺功能,是冬奥会的传统大项。

图片

图片

国家越野滑雪中心效果图

设计方案使用了天霁蓝、冰蓝、霞光红等色彩,体现了越野滑雪的耐力和坚持。由于赛道部分以点性装饰分割了大面积的雪地,所以建筑区域的景观设计尽量避免了局部装饰,在场馆的功能性结构处以少量的线性装饰为主,以达到视觉上的轻松舒适。

图片

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实景(图片来源:新华社)

五棵松场馆形象景观设计

团队负责教师:顾欣

研究生组员:付俊宏、刘玉晴、刘慧至、李晔、焦万程

北京五棵松体育中心用于冬奥会冰球项目的部分比赛,场馆不仅作为冰球运动员的比赛场地,更是传播中国优秀文化的窗口,设计团队希望以“助力赛事、传播文化、联动空间”的方式来展示国家形象和奥运精神。

在设计前期团队组织进行了实地踏勘,深入到场馆内部,增加对整体场馆的了解和感受。在设计初期根据各类人员流线以及实况转播机位的分布,对每条路线节点的景观视觉进行了反复的推敲和优化,以此达到明确的功能空间分区。之后根据现有建筑空间结构,重点对竞赛场地、观众观光台和环廊空间等区域进行设计,运用了北京冬奥会视觉元素、体育图标和吉祥物形象来烘托场馆赛时氛围,展示赛事特点。

图片

图片

团队实地踏勘

图片

设计团队在奥组委集体改进方案

图片

五棵松场馆观众流线西入口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五棵松场馆观众流线环廊景观

图片

五棵松场馆媒体流线入口景观

图片

五棵松场馆媒体流线混采区墙体景观

图片

五棵松场馆贵宾流线电梯景观

图片

五棵松场馆贵宾流线FOP夹层吧台景观

图片图片

五棵松场馆竞赛场地景观

资料来源 | 视觉传达设计系

部分图片来源|新华社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