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新闻   /   专题报道   /   冬奥里的清华美院人   /   正文

分享

清华美院承担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青少年绘画作品征集活动评审工作
2021.12.31

评审会场外景

2021年12月25日至28日,在首钢园区,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组织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青少年绘画作品征集活动专家评审,遴选出了7500幅绘画作品,这些画作将作为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赠送给前来参赛的各个国家(地区)代表团成员。

应冬奥组委邀请,清华美院作为学术支持单位承担了此次评审工作。清华美院青年教师宿志鹏罗幻付斌王巍丁荭封帆闫辉马文甲王轶男徐小鼎于婉莹和博士后陈赟冰担任初评评委,清华美院党委书记马赛,清华美院教授陈辉(绘画系)、李睦陈楠文中言,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赵洪及部分校外专家共同担任了复评评委。宿志鹏代表初评评委向参加复评的专家介绍了初评情况。

据了解,为进一步激发青少年参与冬奥的热情,落实“以运动员为中心”的理念,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会同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北京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等有关单位,面向全国中小学生开展冬奥主题青少年绘画作品征集活动。学生们围绕“卓越、尊重、友谊”的奥林匹克核心价值观,“勇气、毅力、激励、平等”的残奥核心价值观,世界和平、友谊和团结等主题,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相关知识、运动项目、春节和长城等传统文化和地域风貌为内容,表达对健康体魄、乐观精神的赞美,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和对参赛运动员的新年祝福。

此次征集活动从2021年9月1日开始,以冬奥知识、运动项目、春节和长城等传统文化、地域风貌等为内容,积极创作,历时3个月,共征集到来自31个省市自治区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超过43000幅青少年绘画作品。目前,前期筛选和专家评审工作已经结束,遴选出的7500幅作品将作为“特殊”的新年礼物,赠送给前来参赛的各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团成员,为远道而来的朋友们送上新年的祝福。

经过前期筛选,各地推选共15000幅绘画作品进入评审环节,按照公平、公正、公开原则,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和北京冬奥组委相关部门的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遴选出7500幅青少年绘画作品作为“特殊”的新年礼物送给参加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各国(地区)代表团成员,为远道而来的朋友们送上新年祝福,在冬奥村营造浓郁的“中国年”氛围。活动不仅传播了奥林匹克和残奥精神、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理念,也是对奥林匹克和残奥教育工作成果的一次检验。

评审现场

评审专家等合影

马赛主持“青少年体美共育”专题研讨会

嘉宾合影

12月28日,以青少年绘画征集活动为契机,为进一步推动“五育并举”的教育目标,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等有关单位的专家学者举办了“青少年体美共育”专题研讨会,发出了通过体美共育途径弘扬奥林匹克和残奥精神的倡议,以促进奥林匹克教育可持续发展,为我国奥林匹克教育留下宝贵遗产。清华美院党委书记马赛主持了研讨会。正在冬奥组委挂职文化活动部形象景观设计处处长的清华美院副教授千哲参加会议。

据悉,本次征集活动还面向全国残疾儿童征集了2022幅绘画作品。他们的作品展现了“我能”(I’m POSSIBLE)残奥教育理念,表现了残奥运动员乐观拼搏的精神,体现了优秀运动员所具有的勇气和毅力产生的激励作用,鼓励所有运动员都能够发挥自身最佳潜能,尽情享受比赛,诠释了残奥运动为所有人创造平等的机会,构建包容性世界的愿景。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青少年绘画作品包装纸筒效果图

倡议书

奥林匹克青少年体美共育倡议书

2022年2月4日北京冬奥会开幕,中国将再次成为世界瞩目的中心。

体育与美术,都是推动人类进步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著名教育家、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曾说过,奥运是体育和艺术结合的典范。奥林匹克宪章中阐释了奥林匹克运动包括体育、文化与教育三项重要内容,奥林匹克教育是将体育、美育和德育完美融合的教育模式。奥林匹克精神所倡导的理念内涵、价值取向,与我国对青少年思想的培养要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方向一致。

习总书记强调“做好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充分利用我国丰富的文化艺术资源,以体育为主题,以文化为内容,策划组织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文化宣传活动,广泛吸引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要增强文化自信,以美为媒,加强国际文化交流”。为响应和贯彻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积极推进以体育人、以美化人,共创奥林匹克新时代,

为此,我们发出以下倡议:

呼吁全社会关注青少年身心健康和审美教育。以体育为载体,以艺术为形式,开展奥林匹克青少年教育。

号召青少年树立文化兴国、体育强国的信念。将青少年远大理想、奋斗精神和奥林匹克竞技体育艺术高度融合。

鼓励学校开展丰富多样奥林匹克运动、艺术、科技等活动。让奥林匹克点亮青少年梦想,追寻卓越的奥林匹克之路。

推动青少年达成体美共育、传递梦想的目标。传承奥林匹克精神,焕发青春光彩,展现时代风貌,为百年奥运注入新的内涵。

让我们一起向未来,共创奥林匹克体美共育新时代!

2021年12月22日

媒体报道

说明: https://cms-emer-res.cctvnews.cctv.com/image/3003/upload/ea01e5de5f8747d29b2eef4c717e5a31.png

CCTV新闻频道报道

BRTV北京时间视频报道

鸣谢:

雕塑系副研究员宿志鹏、视传系陈楠教授

部分内容摘编自央视新闻客户端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